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教学 > 通知公告

管理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2018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07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本文    打印网页   

    根据校教务处关于加强2018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过程管理的通知精神,为确保今年我院的毕业论文工作良好、有序、高效地进行,并配合教务处新搭建的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的正常运行,请全体教师,尤其是各系负责人(即系管理员)抓好落实,加强监管,督促到位。经学院研究,拟提出以下要求,请各系参照执行。

一、学院成立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小组,明确分工、各司其职

组长:王超

职责:全面主持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成员

专业负责人(系管理员):营销:程琦、汪秀婷、刘明菲,人力:胡浩、郭晨,财务:方明、李殊琦、张亚杰,会计:闵剑、王怡、董梅青,工商:兰飞、郜庆路、韩笑,公管:杨丽娇、潘文砚,信管:江长斌、燕翔、宋华。

职责:负责安排本系指导教师,论文选题上传、修改、审核,学生志愿调配,安排评阅教师,安排答辩,录入答辩成绩,向院推荐优秀毕业论文等工作。

教学秘书(院管理员):许余庆、俞妍

职责:全面管理协调毕业设计工作并监督毕业设计各个环节的进程,全面负责全院毕业设计系统维护、数据修改、进度监控、申报优秀毕业论文等工作。

二、毕业设计(论文)时间进度安排

1、第四周(325日前):学生上传开题报告,指导教师对开题报告进行评阅审核。

2、第五周至第十三周(525日前):学生根据实际进度上传阶段性成果,指导教师对中期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填写中期检查报告。

3、第十四周(531日前):学生上传最终毕业设计(论文)成果,由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完成评分。

4、第十五周(68日前):学院制定答辩安排,分配答辩小组,完成答辩任务;同时在毕业设计管理系统录入答辩记录和答辩成绩。

5、第十六周(613日前):发布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最终成绩。

6、第十七周(625日前):根据学校指标分配完成本学院省优秀学士学位推荐评选工作。

三、毕业(设计)论文组织管理工作

1、院系两级负责人(管理员)在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中对进入毕业设计(论文)环节的学生及指导教师进行资格审查。

2、院系两级负责人(管理员)对毕业设计(论文)环节全过程进行检查与监督。具体职责详见前文并参照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2018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执行。

3、在校外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按学校要求办理相关手续,并定期向系统上传阶段性成果。指导老师定期督促、核查校外指导教师对学生的指导工作。

4、成立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和专业答辩委员会,负责组织安排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成绩审定、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评选与推荐。

5、答辩结束后,各系根据申报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的时间及申报比率,向学院推荐优秀学士学位论文,由学院向学校申报。

四、质量监控

1、加强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监控,认真做好中期检查工作。要求指导教师至少每周就毕业设计(论文)对学生指导一次,校外做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与指导教师保持联系。

2、学生须对阶段性工作进行认真总结,要求至少每三周上传一次阶段性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不限于)对上阶段的工作总结,相关成果汇报,与指导教师沟通情况等。指导教师进行评阅。

3、指导教师对中期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对是否按计划进度执行、研究方向是否出现偏差等进行认真指导,并在系统中提交详实的中期检查报告,对进度缓慢、工作消极者要加强督促。

4、学校定期组织专家对全校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抽查,抽查结果向学院(系)反馈。学院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结合毕业设计(论文)相关要求及时进行整改。

5、学院成立毕业生答辩委员会,各系成立毕业论文答辩小组,每个答辩小组至少由三名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

6、各系在对学生答辩审查中,属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得参加答辩:

  工作量明显不足或未按照规定任务最低限度要求;

  成果存在较大错误,经指导教师指出而未修改;

  剽窃他人成果或直接照抄他人论文;

  毕业设计(论文)成果在文字上或其他方面未满足任务书规定的最低要求;

  因故缺毕业设计(论文)时间达1/3以上。

7、答辩环节中,每个学生答辩时间不少于20分钟,包括毕业设计(论文)陈述和答辩提问两个环节,其中毕业设计(论文)陈述不少于10分钟,答辩提问环节回答3个及以上问题。

8、各答辩小组在答辩过程中应做好答辩记录,答辩完毕后,应对学生毕业论文成绩作出评定。学生论文成绩由指导教师评分、评审教师评分和答辩小组评分3部分组成,各部分所占比例分别为40%、10%、50%。毕业设计成绩分优、良、中、及格、不及格5级制。毕业设计成绩应为正态分布,优秀率不超过20%

9答辩结束后,学院答辩领导小组将对所有学生的答辩质量进行全面复核,对复核结果不合格的学生将作降档或集中组织二次答辩的处理,二次答辩不通过的学生将延期至下学期开学补答辩。

10、加强学术诚信教育,端正学术风气,杜绝毕业设计(论文)可能出现的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提升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学校将继续对2018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部分查重检测。答辩前按照每个专业5%的比例随机抽选,教务处将抽选文章统一报送至校图书馆数字化部进行查重检测。不达标者不允许进入答辩环节。

五、论文评阅、答辩与成绩录入

1、论文评阅

系管理员查看本系学生所有论文,并为已上传的论文安排评阅教师,并通过查看评阅进度督促评阅教师。指导教师通过论文评阅页面查看自己是否被指定为论文评阅教师并完成系管理员下达的评阅任务,评阅完成录入评阅成绩。

2、系管理员安排答辩

系管理员与指导老师都评阅通过的情况,才能对其进行安排答辩,分别安排时间、场地。安排好答辩时间后,系管理员打印答辩小组成绩录入表。

3、录入答辩成绩

系管理员在答辩结束后,根据成绩录入表录入答辩成绩。指导教师可以通过“查询答辩成绩”查看自己所指导的毕业论文的成绩。

六、论文申优

各系负责人(管理员)根据答辩小组评审情况向学院推荐优秀毕业论文,学院根据各系推荐的优秀论文向学校申报优秀毕业论文。

 

 

 

                                                                     管理学院本科教学办

                                                   201837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