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教学 > 专业介绍

管理学院本科生专业设置(2020版)

发布时间:2019-06-30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本文    打印网页   

       工商管理学科本科专业介绍

 

工商管理学科是管理学门类下的一级学科;工商管理学科以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的效率与效果以及与此相关的问题为研究对象,以经济学和行为科学为主要理论基础,以统计学、运筹学等数理分析方法和案例分析方法等为主要研究手段,探讨和研究企业或经济组织各项管理行为和管理决策的形成过程、特征和相互关系,以及企业作为一个整体与外部环境之间的相互联系,并从中探索、归纳和总结出旨在获得成效、提高效率的一般理论、规律和方法。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科为一级学科博士点,本科层次包含5个专业,分别是工商管理、财务管理、会计学(含会计ACCA班)、市场营销(分为互联网与数据营销、产业营销与全球营销两个方向)和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管理学科本科专业(简称:工商管理类)将在大一的第二学期进行专业分流,具体细分专业介绍如下:

 

                                                                                 工商管理类(工商管理专业) 

一、 专业介绍

工商管理专业源于1965年学校设立的工业经济专业,办学历史悠久,1996年获MBA授予权,2005年获企业管理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获评省级重点学科,2014年获批省级品牌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工商管理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定位为面向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需求,立足学科前沿,体现建材、交通、汽车等先进制造业行业特色,致力于培养熟悉中国情境并拥有国际视野,具备企业生产运作、战略管理与创新、创业能力的复合型卓越经营管理人才,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具有影响力的品牌专业。

工商管理专业拥有多名知名专家教授师资力量,现已形成本科、硕士研究生(含MBA、EMBA)和博士研究生乃至博士后的多层次的、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管理学、经济学方面的专门理论和行业基本知识,旨在利用理工经管深度融合的培养模式以及一流的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师资队伍、资源平台为学生服务。为提升工商管理专业学生的全球意识和大型跨国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2016年起增设全校选拔的工商管理专业(国际试点班)。 

二、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

工商管理专业培养综合掌握组织管理、经营策划、生产运作、物流供应链、人力资源、财务会计等企业经营管理理论知识,具有良好适应能力、创新创业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具备国际化视野,能够胜任各类工商企业经营管理岗位的复合型中高级经营管理人才

核心课程:宏微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原理、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学、生产运作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情商管理与沟通。

特色课程:企业战略管理、企业经营模拟、企业生产运作管理模拟、创业企业管理、管理案例分析。

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中从事各项专业管理和综合管理工作;学生也能够自行创业或在高等学校或科研机构从事教学和理论研究工作。

、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

拥有高职称师资26人,占比83.8%,其中教授博导11人,教育部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首批入库导师5人;有海外背景教师16人,占比54.3%。

拥有多方向办学能力,本科阶段开设普通班、国际班、留学生班、创业试点班、 工商管理辅修班,近3年共计培养423人。

拥有丰富培养资源,通过大量案例类、诊断类,实操类等专业特色课程,结合龙头标杆企业、真实校企合作案例,提高学生眼界范围和实践能力。

培养特色及优势:

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特色鲜明,近年来在学科方向凝练,授课方式优化,双创教育深化等方面成效显著,学生在专业培养过程中可选择生产运作、战略创新、创业管理等专业方向深入学习。

本专业重视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大力整合校内外优势教学资源让学生受益。本专业重视课程建设及教学改革,取得多项成果。例如2018年行业特色高校“多元协同”“三级链接”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的探索与实践“项目获全国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9年《管理学原理》课程获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还有多人获得省级,校级教学名师称号。

本专业积极将骨干课程教学与各类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及比赛深度融合,探索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训战结合、教赛结合,创赛折抵创业类课程学分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取得良好反馈。近年来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在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上累计获得特等奖1人次,金奖28人次,银奖12人次,铜奖7人次;在国赛上累计获得金奖6人次,银奖12人次,铜奖15人次。

 

                                  工商管理类(财务管理专业)

工商管理类(财务管理)专业设置于管理学院,2020年按大类招生,大一学期末,根据本人志愿和在校学习成绩进行专业分流。

1、专业简介

我国财务管理学科是1998年教育部在对原会计学、工商管理、金融学等专业进行调整的基础上,新增设的隶属于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财务管理专业的培养,通过管理学、经济学、法律和财务、会计、金融等方面知识的学习与训练,使学生掌握财务管理及相关学科的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具备财务核算能力、财务信息系统软件应用能力、资金筹集能力、财务可行性评价能力、财务报表分析能力、税务筹划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能为企业和个人财务决策提供方向性指导及具体方法。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强市场经济意识和社会适应能力,具有较宽广的财务管理以及相关经管学科的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政府与事业单位、中介机构从事财务管理、会计、投资理财、管理咨询及其它相关经济管理工作,具有一定专业技能的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财务管理原理、中级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学、投资学、财务分析Excel财务应用、成本管理基础、纳税实务

特色课程:财务管理软件与应用、大数据与财务决策、财务共享服务系统设计、资产评估、财务战略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工商管理是武汉理工大学重点建设和发展的学科之一,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B-学科。

财务管理专业是建设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2个硕士学位点:会计学硕士(科学学位)和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财务管理》课程2005年获批湖北省精品课程。拥有武汉理工大学精品课程名师和青年教学名师各1名,课程教学团队2支。

培养特色:

1)构建与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实践教学有效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平台,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在培养计划中设立通识类创新创业课程,培养学生的双创意识,同时在通识平台和知识平台课程体系中融入创新思维培养,加大综合性和创新性课程设置。在教学中注重案例研究、模拟经营等实践性较强的方法,提高学生专业领域的创业能力。同时结合名企大咖走进校园、创业大赛培训等专题讲座,切实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通过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实践教学有效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平台的构建,本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在“互联网+”和创青春等比赛获得多项奖项。

2)适应企业财务管理决策信息化、智能化和数据化的发展趋势,不断完善培养计划。

2019级本科培养计划中已经增加了“大数据与财务决策”、“财务共享服务系统设计”等理论课程,以及“虚拟仿真实训”和“创业企业财务管理实训”等实践课程。在2020级本科培养计划修订中,将主动适应行业发展趋势对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需求,增设财务管理(智慧财务方向),开设数据挖掘与Python应用、非结构化数据分析(文本分析)、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大数据与商务智能量化投资等课程。

3)实施产学研结合的培养模式,指导学生广泛参财务管理实践。

积极开展实习基地的维护与建设,将实习基地建设与学生就业结合起来,给学生提供良好的实习、实践基地,让学生理论结合实践,每年去实习基地锻炼的学生达150人。同时充分发挥产学研在专业建设、教学、学生就业等方面的作用,利用外聘教师在教学、人生道路指导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与广州中博教育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迪博企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合作,获批2018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 

工商管理类(会计学专业)

会计学专业设置于管理学院,现设有2个本科专业方向:会计学和会计学(ACCA)。

1、专业简介

会计学专业以“开阔国际视野、强化管理会计和金融理财能力、提升信息化水平”为特色,结合经济建设需要,通过人文素养、职业规范、专业知识、实践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的专业教育和综合训练,为各类企事业单位及经济管理部门培养具有较强市场经济意识和社会适应能力,具备较宽广的管理、经济、法律和会计学等综合知识和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等实务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具有一定专业技能的高级复合型会计人才。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操守,扎实的专业知识技能和数据分析能力,熟知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和经济运行全球规则,具备会计学、管理学、经济学、理财与金融、法学等学科的知识和能力,能适应国内外工商企业、金融和证券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和事业单位、政府经济管理部门的相关会计与财务管理工作,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熟知国际惯例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高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计算机会计、财务报表分析、管理学原理、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

特色课程:国际比较会计、行业会计、业绩管理、数据挖掘与Python应用、大数据与商务智能、量化投资、金融工程、战略管理与公司治理,生产运作管理、供应链管理、商务谈判与商务分析、虚拟商业社会综合仿真实训、创业企业财务管理实训、创新创业企业税务与决策实训。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会计学专业1992年起招收本科生,并拥有会计学硕士、会计专业硕士(MPAcc工商管理(会计学学位点具有丰富的办学经验坚实的办学基础在长期教学实践中积累经验、不断创新,形成了“智能会计导向、国际视野导向、创新思维导向实践应用导向”的培养特色。

1)智能会计导向。在培养方案中,突出面向大数据、智能化和决策信息化的发展方向开设数据挖掘与Python应用、非结构化数据分析、大数据与商务智能量化投资、金融工程战略管理与公司治理供应链管理商务谈判与商务分析计算机与机器学习类、数理统计类战略与业务类课程培养具有突出的数据分析能力、智能决策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型会计人才。

2)国际视野导向。通过开设ACCA方向试点班,将熟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和国际审计准则、掌握专业英语技能、通过ACCA考试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适应社会发展及行业变革趋势的高素质会计专门人才。

3)创新思维导向。会计学专业实行本科生导师制”,为每位的学业成长实行一对一指导在课程体系中将创新教育融入专业基础课及专业课的教学内容之中,注重培育和锻炼学生创新能力。通过举办“会计学术讲堂”系列活动,邀请专业领域学术专家、企业高管来校学术报告、经验分享,对会计专业理论及实务领域的前沿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促进会计专业的学术氛围营造和创新问题思考。

4)实践应用导向。会计学专业依托国内一流会计师事务所、大型企业集团建立实习基地,指导学生深入社会实践;依托5个专业仿真实验室10余门专业实践实验课程,使学生的专业技能与企业需求直接对应;通过实习中的调研环节培养学生分析判断,以培养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工商管理类(市场营销专业)

1、专业介绍

本专业培养具有全球视野、跨学科认知与人文素养,具有扎实的经济、管理、行为学理论和分析方法基础,具有研究策划与组织管理能力,具有创新创业精神与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营销研究、管理与创业人才。

目前本专业开设了互联网与数据营销方向和产业营销与全球营销方向。为企业、科研咨询机构、非营利组织、公共管理部门和社会培养具有营销研究与咨询策划能力、组织管理与执行能力、创新与创业能力的高素质营销及商业管理人才。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市场营销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市场营销、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具备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及管理方法,具有国际视野、团队精神和沟通技能,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营销及其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营销管理与策划、网络营销、数据驱动营销、全球营销管理、产业市场营销、服务营销与管理、创业营销。

特色课程:营销调研、营销行为观察实验、战略市场营销、产品与品牌管理、营销渠道管理、消费者洞察、顾客关系管理、商务沟通与谈判、营销应用统计模型、互联网业务与战略、跨文化营销与管理、营销咨询与案例分析。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本专业已经发展20年,培养效果良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教师队伍稳定、国际化程度高,专业口碑不断增强。通过夯实专业基础,更新知识结构,提高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不断优化队伍结构,培养造就了一批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中青年学术骨干。刘明菲教授被评为校级专业责任教授,马颖教授殷向洲副教授、汪秀婷副教授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教学名师,程琦副教授、张庆华讲师被评为校级青年教学名师。专业培养重点从注重知识的传授到注重能力的培养,教师们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以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银奖多项,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国家级等奖多项,指导学生获得湖北省营销策划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多项。同时本专业在社会上也取得了良好的声誉本专业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均名列管理学院前茅。

培养特色:本专业依托我校理工经管学科交叉和融合发展的优势,构建以互联网与大数据营销和面向“一带一路”的全球产业与服务营销为特色,开放、包容、创新、发展的营销管理学科。遵循科研引领、教研结合、产学融合的能力培育模式,实施营销研究分析、组织管理和创业创新等导向的人才分层培养路径,与多家知名企业合作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全面提升学生及研究生的知识获取、探索创新、组织领导和终身学习能力。

工商管理类(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1、专业简介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设置于管理学院,是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硕士授权点下设的重要学科领域。2020年本专业本科生工商管理大类招生,大一学期末,根据本人志愿和在校学习成绩进行专业分流,可选择就读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为各类大中型企业培养具有开拓精神的人力资源管理职业经理人,为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培养具有应用能力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士,为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培养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造就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及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基本理论和操作技能的综合型人才,能熟练地开展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建构、人力资源规划、人员招聘与甄选、培训与技能开发、素质测评、工作分析和评价、绩效考核和薪酬管理等相关活动的实务型人才,具备从事人力资源管理教学与科研工作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政府人事与法规部门、研究机构与高等院校等部门工作。

2、专业培养方案

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基本方法和实践技能,能够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实务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人才。本方案培养学生达到以下目标:

1)身心健康,具备良好的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关注并了解当代全球和国内社会问题,具有商业伦理意识、环保意识和安全意识;

2)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3)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实务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

4)具有良好的口头和书面表达和交流沟通能力、良好的团队意识和合作意识,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

核心课程:

管理学原理、管理心理与行为、人力资源战略管理、工作分析与岗位管理、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管理、人力资源法规、员工关系管理等。

特色课程

人员甄选与测评、职业生涯管理、人力资源风险管理、管理工效学、跨国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诊断等。

3、专业特色与优势

1)专业底蕴深厚,培养模式多元。我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源自1965年开始招收的工业经济本科专业。2001年,原武汉工业大学、武汉交通科技大学和武汉汽车工业大学的工商管理学科合并2005年正式开展人力资源管理本科专业的招生。经过50多年的发展,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战略人力资源管理、职业生涯发展、中国传统文化与领导力等研究方向,本科生采取导师制培养,高年级本科生根据其意愿,可选择在导师组中进行科学研究或社会服务工作

2)服务三大行业,突出应用至上。牢记专业发展要服务于中国大地上的使命,课程教学强调理论与实践结合,在精通管理理论的基础上,突出应用能力的培养,致力于服务“建材、交通、汽车”三大行业,聚焦国有及民营型企业,50%以上的毕业生流向吉利、中建、东风、柳汽、招商局、远洋等大型企业

3)对接中部崛起,聚焦创新创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建设目标是建成“扎根中部,服务全国,特色突出”的国内一流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契合国家中部崛起战略,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聚焦创新人才培养、聚焦创客意识及能力培养开行了与创新创业相关的10余门课程。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介绍

1、专业简介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是一门综合性新兴学科,与管理科学与工程、情报学(图情档)、计算机、数学等学科有天然的交叉,代表现代信息技术与应用、数据分析与处理、决策科学的最新发展,是现代管理理论与方法的重要支柱之一。

本专业特色明显,遵循“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的培养原则,立足于信息社会,面向网络经济,以创新创业的社会需求为出发点,以提升综合能力为中心,培养学生掌握需求导向下的信息处理与数据分析,交流,信息系统设计、分析与决策等方法,从海量数据中分析和发现新知识,并具备良好的信息素养和信息技术应用与开发功底,适应数字时代社会各行业和管理部门对信息处理和数据服务要求的高素质人才。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将管理、计算机技术、信息及大数据分析技术等多学科知识融为一体的专业信息管理人才,本专业学生应具备现代管理理论基础、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掌握信息系统建设与管理技能与方法,具有大数据统计分析和信息化咨询等相关技能。

核心课程:C语言、网站建设与网页设计、应用数据结构、MIS系统软件、数据库原理与应用、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管理信息系统、系统分析与设计、企业资源计划、Java程序设计、企业数据挖掘、数据分析与建模、管理学原理、网络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

特色课程:移动应用开发、数据可视化、软件测试、大数据技术原理及应用、数据分析与建模、人工智能与商务应用

学生毕业后掌握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系统思想和信息系统分析和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能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信息管理、信息统计分析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运行维护和评价等方面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3、专业特色与优势

1)以交叉融合为特色:以组织为研究对象,将IT引入政府或企业管理,课程体系中将管理、计算机技术、信息及数据分析技术等多学科知识融为一体;

2)以技术路线为根本:在培养过程中着重强化学生的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及管理能力;

3)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紧跟IT应用技术的发展,适时调整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

4)以合作培养为模式:将企业引入学校,将学生送进企业。探索并不断尝试和完善本专业的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通过校企合作培养,在注重基础理论的同时,增强学生实践能力。

4、学生毕业发展情况

就业行业主要集中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和制造业;就业的知名企业有: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字节跳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湖北今日头条科技有限公司、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锤子软件(北京)有限公司、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