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刘伟书记在学校“理工党员网”建设工作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09-23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本文    打印网页   

  建好“理工党员网”  加强党员教育工作

  ——在学校“理工党员网”建设工作会上的讲话

  刘  伟

  2014116

   

  同志们:

  今天下午,我们召开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工作会。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我校以加强党员教育为主旨的“理工党员网”经过近一年的筹划和建设已见雏形,今天宣布试运行;二是请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并通过大家征求全校党员的意见,以便完善网站的功能和内容,争取尽快正式开通。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党委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反思与行动

  必须承认,党员教育是我校党建工作的一个薄弱环节。学校对党员干部的教育有各种制度性安排,而对普通党员的教育,既缺载体,又缺抓手。我校现有党员1.8万人,其中大学生党员有1.3万人,如果全体党员的作用发挥好了,学校的工作也就容易多了。全国共有8000多万党员,党员的作用发挥好了、党内的事情做好了,国家就会长治久安。因此,加强党员教育,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党员的修养和素质,是稳固中国共产党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一项及其重要工作。学校各级党组织都必须把党员教育纳入党的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这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工作,也是一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重要基础性工作。

  既然党员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那么,什么样的教育才能真正起到“三共”的效果,既:形成共鸣、产生共振、达到共识。我们想到了如何充分利用网络这一人们在每天的学习和生活中都离不开的现代化手段,辅助我校的党员教育工作。光有认识不够,还要付诸于实践,于是就有了创建武汉理工大学党员教育网站的行动。

  二、功能与效果

  目前,我们正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信息化互联网时代,要积极顺应网络发展的时代要求,努力探索如何把网络功能延伸到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中,提高党员教育的实际效果。

  1、“理工党员网”功能

  “理工党员网”在定位上是一个党员教育网站。但它既是一个教育的平台,也是一个学习的平台,覆盖的功能应该包括党员教育的一些重要方面,如:党员党性修养、党风廉政教育、党校课程培训、基层组织活动、党建工作交流、校园文化建设等。

  “理工党员网”也是各二级党组织的一个工作平台。各二级党组织(党工委、党委、党总支)负责人要思考如何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以此为重心,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并积极向学校提出完善网站功能和内容的建设性意见。

  2、建好载体、找准抓手

  “理工党员网”是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在这个载体上,我们要设计一些好的主题,并反映在不同的栏目中。围绕不同的主题,就可以开展一系列生动活泼的党员教育活动,从中,我们可以找到党员教育的有力抓手。有了好的载体和抓手,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够真正沉下去,而不是浮在水面上。这在逻辑上是顺理成章的,是我校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一个实践创新。

  在一定的历史时期,中央对党内活动是有主题要求的,诸如像科学发展观、中国梦、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等这样的大主题。学校开展党的工作也有主题,如“党员结对、支部共建”、“责任、诚信、成才”教育等,是反映学校“共性要求”的主题。就二级单位党组织而言,在开展党内活动时,也要提炼符合自身特点特色的主题,即反映各自“个性要求”的主题。学校衡量各单位党的工作发展水平,要看这些主题活动开展得怎么样。

  此外,在“理工党员网”这个载体上,放一些什么样的学习和教育资源,在形式和内容上是否有新意,能否把全校党员吸引过来,是我们必须考虑的关键问题。在网站的试运行阶段,还请大家多提意见和建议,下个学期正式开通运行。

  3、充分发挥网络和新媒体作用

  在刚刚召开的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为主题的第二十二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同志在讲话中强调了三件事:诚信教育、志愿服务、网络舆论。近些年来,我校在这些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初步形成了特色与品牌效应。尽管我校的三项教育和志愿服务活动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但在这里我只是重点谈一谈如何通过网络和新媒体发挥党员教育作用的问题。

  首先是利用网络开展党校培训工作,包括网上党课、网上考试、网上问卷等。要通过技术支撑实现这些功能,而且在操作上要简单便捷。就网上考试而言,如果建成题目足够多的试题库,就可以通过网上实名登录和随机生成试卷的方法,避免试卷抄袭的问题。

  其次是网上活动,包括网上主题活动和网上组织生活等。大家可以考虑如何将网络平台与新媒体(QQ群、微信、微博)有机结合起来,利用这些贴近生活、容易参与的方式,把党内活动搞得更加丰富多彩,更富有知识性、趣味性和时代感,焕发党组织的朝气与活力。这就需要大家去探索、去实践、去创新。

  希望各党群部门,特别是参与网站建设的部门,要开拓视野、创新工作,把网站建设工作策划好、组织好,进一步丰富网站内容,完善网站技术,争取网站早日正式上线。网络技术中心等单位要积极提供技术和安全支撑,做好网站技术保障工作,保证网站正常运行,同时要维护网络安全,不能出现网络安全事故。各位书记要在师生中做好网站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理工党员网”这一平台,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把党员教育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我相信,通过全校党员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形成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亮点,创建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品牌。

  谢谢大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