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刘伟书记在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动员暨2014年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09-23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本文    打印网页   

  加快全面深化改革步伐 不断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实践创新

  ——在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动员暨2014年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

  刘 伟

  2014219

  同志们:

  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年,学校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刚才,张清杰校长简要回顾了去年的工作,全面部署了今年的改革任务和重点工作,并且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努力贯彻落实。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紧密结合学校的工作部署,把改革创新贯穿于学校工作的各个环节。下面,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学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我讲两个方面意见。

  一、认真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学校改革创新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全面深化改革对学校发展意义重大,必须摆在学校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

  1.深刻领会三中全会精神,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自觉性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教育改革的攻坚方向和重要原则,对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高等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攻坚期,触及的利益格局调整更加多元,牵涉的体制机制转变更加复杂。学校党委和各二级党组织要拟定全面深化改革的系列专题,作为中心组学习研讨的重要内容,准确把握和深刻理解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精神和政策方针,领会精神实质,掌握核心要义,深入研究和思考我校全面深化改革改什么、为何改、怎么改,力求取得改革实效。要坚定改革信心,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找到深化改革的最大公约数,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确保改革积极稳妥、健康有序推进。要坚持以重大问题为导向,解放思想、大胆实践,探索规律、积累经验,把握改革进程,抓住关键环节,以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决心和毅力,把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2.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推进学校党的建设改革创新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是党对自身建设认识上的又一次飞跃,也是落实党的建设任务的新要求,为学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以改革创新的思想作风、改革创新的精神状态、改革创新的工作方法,深入开展学校党建工作,不断提高学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确保党始终成为全面深化学校改革的坚强领导核心。一是推进党的建设理念创新。高校党的建设工作需要不断开拓视野、提升理念。要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原则,树立“开放、包容、人本、至善”的理念,“引领社会风气、体现大学责任”,建好载体、选准抓手,求真务实、与时俱进,不断促进我校的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二是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创新。要进一步加强以民主集中制为重点的制度建设,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增强领导干部的民主意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确保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要以教学科研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建设为重点,创新学院党政管理模式,完善学院内部治理结构,推动学院管理规范化,形成学院发展合力;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民主监督制度,建立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发挥制度在惩防体系中的保证作用,有效预防和惩治腐败。三是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实践创新。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面,创新组织活动方式,以提高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作用;要切实推进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不断丰富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的内容、形式和载体,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理想信念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把转变党员干部作风作为学校党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以优良党风带教风、促学风、正作风、塑校风。

  3.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推动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教育领域改革的战略部署为我校推进综合改革确定了总目标。我们要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好人民满意大学作为推进学校综合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努力实现学校内涵发展。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学校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切实履行对改革的领导责任,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把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要加强顶层设计,建立有利于推动改革的工作机制,把立足当前与兼顾长远相结合,综合改革与专项改革相结合,着眼于重点领域和关键问题,有计划、有步骤扎实推进,确保学校改革的科学性、系统性、有效性。要制定好学校专项改革方案,落实改革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责任人,破除不适应改革发展的条条框框,以重点改革突破带动全局改革工作,形成有利于提高学校办学活力的新办法、新举措。各单位、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实际,针对教育、管理、服务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制订落实改革任务的推进方案,形成全校改革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二、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推进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完成上级党组织布置的各项任务,在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学校党委今年要重点推进以下几方面工作。

  1进一步推进特色党建工作

  特色党建是我校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实践创新。我们要围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政协调配合,切实解决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好基层,打牢基础,努力形成党建特色。去年,学校重点开展了“我的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活动、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以及“师生结对、支部共建”特色党建活动,评选了二级单位特色党建优秀案例,成效较为明显。今年,我们要贯彻落实好中央精神,在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中凸显特色,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中凝练特色,在党的建设改革创新实践中形成特色。各单位、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实际,科学筹划、协同创新,围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等重大问题,提出新举措、找准新载体、凝练新主题,努力形成本单位的党建特色,推动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2进一步推进“三项教育”活动

  “三项教育”是我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经过三年多来的不断实践,已经形成了我校的特色,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影响,一些主流媒体和网站相继报道了我校“三项教育”的进展和效果。今年,我们要把全面推进诚信体系建设作为“三项教育”的重点,不断加强以辅导员、班主任为重点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以考风考纪为重点的学生诚信教育,不断加强以树立先进典型为重点的示范体系建设,不断加强以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重点的正面教育引导,形成全方位引导大学生坚守诚信观念、倡导诚信行为的环境氛围。要把推进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三项教育”的实践重点,鼓励和引导大学生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提高精神境界,历练道德品质。要承担培养优秀人才的历史使命,承担宣传新风尚、传递正能量的社会责任,继续推进“三项教育”示范项目建设,大力宣传开展“三项教育”的优秀成果,推介大学生“责任、诚信、成才”的典型代表,提高“三项教育”活动在全国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品牌示范作用。要进一步完善学生经济资助体系、心理健康教育与救助体系、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和学生科技活动体系建设,为持续推进“三项教育”搭建好教育管理和服务平台。

  3进一步推进党员教育载体建设

  加强党员教育,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党员的修养和素质,是稳固中国共产党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我校现有党员1.8万余人,其中大学生党员1.3万余人,如果党员的作用发挥好了,学校的工作也就容易多了。为了进一步加强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特色党建工作,探索易于在广大党员中形成共鸣、产生共振、凝聚共识的教育方式,我校创建了“理工党员网”教育网站,目前正在试运行。各级党组织要深入思考如何充分利用好这个教育平台,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并积极提出完善网站功能和内容的建设性意见。要贴近广大党员特别是大学生党员的学习生活实际,充分发挥网络和新媒体作用,积极探索有实效、受欢迎的组织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避免空洞宣贯,不断增强党组织的亲和力与吸引力。要深入研究和凝练党员教育主题,既要有反映学校特色、体现“共性要求”的教育主题,也要有符合本单位特点特色、体现“个性要求”的教育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好党内主题教育活动。学校有关部门要认真征集和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及时完善“理工党员网”的各项功能,努力为学校党建工作和全体党员提供学习教育、成果展示、信息交流的综合平台,努力形成我校党建工作的新特色、新亮点。

  4.进一步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

  解决党员干部的“四风”问题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深入总结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继续深化整改工作,及时组织“回头看”,不断巩固和深化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一是要抓好方案落实,把整改工作落实到行动上。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对领导班子整改工作负总责,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发挥表率作用,既抓好分管领域和牵头负责任务的整改,又带头搞好个人的整改。要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制,根据整改方案确定的任务书、时间表,逐项逐条落实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切实加大对整改落实的工作协调,建立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整改落实工作机制,形成合力,不拖延、不遗漏,确保整改落实到位。要建立整改落实反馈制度,确保整改事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通过专项检查、集中检查、走访抽查、信访受理等方式,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专项整治工作中和制度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严格考核奖惩和责任追究,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目标责任制考核、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对整改工作不认真、不负责,对突出问题隐瞒不报、整改不力,甚至顶风违纪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责任。二是要抓好机关作风建设,把整顿“四风”落实在长效上。三年来,我校机关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作风建设已纳入学校对各单位和干部的考核内容,初步构建了作风建设的制度体系,实现了常态化、长效化。今年,我们要把机关作风建设与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结合起来,以群众满意为标准,进一步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信息公示制、民主评议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健全管理人员尤其是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情况的科学评价机制和考核奖惩机制。要把机关作风建设与部门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层层分解目标,层层落实责任,逐步建立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目标管理、制度保证的机关作风建设工作机制,确保各部门、各单位作风建设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把机关作风建设与营造好风气、传递正能量结合起来,利用新闻媒体和网络平台,大力宣传先进经验,让典型说话,让先进引路,使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超有动力,逐步形成争先进、创一流的良好风气。

  5.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学校科学发展需要全面深化改革来推动,学校改革的各项部署需要各级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去实施。我们要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在学校改革中的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围绕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学习和研讨,激发改革热情,增强改革活力,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驾驭和推动改革的能力。要充分发挥各级干部在学校改革中的带头作用,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听取基层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意见,严肃认真搞好中层干部换届调整工作,切实加强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的培养,积极探索干部教育培训的教学和管理模式,建立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健全干部问责和责任追究机制,提高干部的改革能力和管理水平,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学校改革中的保障作用,保证学校政令畅通,提高学校改革决策的执行力,把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6.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决反对腐败,防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腐化变质,是我们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充分发挥学校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作用,保证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加强对基建、维修、采购、国资、招生等重点领域和敏感岗位的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加强廉洁和警示教育,努力把可能出现的腐败现象消灭在萌芽状态,防范和杜绝学校出现腐败问题。要加强学校内部审计,特别是对基建维修、科研经费等重点项目的审计,强化对审计结果的运用,严肃财经纪律,维护学校财经管理和经济运行秩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防范财经风险和廉政风险,为学校建设和发展保驾护航。要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健全和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相关配套制度,加快学校中层干部办公用房和职能部门公务用车的清理工作,严肃整治和杜绝公款消费,大幅减少学校“三公”经费开支,确保“三公”经费逐年下降。

  同志们,改革是历史必然,也是大势所趋。学校合并组建以来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改革创新的历史。当前,我校全面深化改革的序幕已经拉开。我们要以敢于改革的精神、勇于创新的气魄,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推动学校事业健康发展,为完成学校“十二五”目标任务,建设高水平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谢谢大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