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管理学院2020年党的组织生活安排

发布时间:2020-05-04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本文    打印网页   

根据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和《关于2020年度学校党的组织生活安排的通知》有关要求,2020年党的组织生活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重点学习内容

时间

形式

内容

3月上旬

主题党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1

3月下旬

专题组织生活

继续学习中央、湖北省以及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会议通知精神

4月下旬

专题组织生活

认真学习2020年学校工作布置会精神,全面落实学校工作部署(9

5月上旬

专题组织生活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3

5月下旬

主题党日

积极推进对标争先计划,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6

6月上旬

专题组织生活

学习贯彻全国两路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改革发展能力和水平

6月下旬

主题党日

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师德警示教育

7月上旬

主题党日

围绕庆祝建党99周年开展学习宣传先进典型活动(7

9月上旬

主题党日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加强师德教育,弘扬先进典型

9月下旬

专题组织生活

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2

10月中旬

主题党日

进一步深化党章党史学习教育(5

10月下旬

专题组织生活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时刻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

11月上旬

主题党日/师生支部共建

持续深化师生结对支部共建特色党建活动内涵(8

11月下旬

专题组织生活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4

12月上旬

专题组织生活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12月下旬

主题党日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师生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

 

时间阶段:三月上旬

内容重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

学习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教育部党组、湖北省委、学校党委有关决策部署,强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使命担当,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有序开展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贡献力量。

学习资料:

1)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202023日)

2)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2020223日)

3)习近平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2020310日)

4)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有针对性地做好教师工作若干事项的通知

5)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统筹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的通知

时间阶段:三月下旬

内容重点:继续学习中央、湖北省以及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会议通知精神

学习目标:

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新华网、人民日报等网络平台,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疫抗疫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学习湖北省委和学校关于防疫工作的重要文件通知,扎实开展好网上理论学习,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提高对疫情的认识,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为复工复学做好准备。

学习资料:

1)习近平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华社武汉310日电)

2)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 研究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人民日报》(2020031901版))

3)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2020324日)

4)武汉理工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通告(第11号)

5)关于加强疫情期间学校保密工作的通知

 

时间阶段:四月下旬

内容重点:认真学习2020年学校工作布置会精神,全面落实学校工作部署

学习目标:认真学习信思金书记和张清杰校长在2020年学校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学校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全面领会今年学校部署的全局性工作、改革性工作和标志性工作,争分夺秒、主动作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全面完成2020年目标任务,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而努力奋斗。

学习资料

1)信思金书记、张清杰校长在2020年学校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

2)《武汉理工大学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

3)信思金同志在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立德树人 改革创新——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时间阶段:五月上旬

内容重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

学习目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学校扶贫工作部署,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思想认同,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充分发挥学校的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有计划、有步骤地对接地方发展需要,开展专业服务、联建共建、结对帮扶等活动,积极投身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学习资料:

1)《习近平论扶贫工作——十八大以来重要论述摘编》

2)习近平同志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202036日)

 

时间阶段:五月下旬

内容重点:积极推进对标争先计划,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

学习目标: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把贯彻落实教育部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要求与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紧密结合,与落实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紧密结合,确保二级党组织严格做到五个到位,基层党支部普遍做到七个有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学习资料:

1)《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2)中纪委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3)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大会精神

4)武汉理工大学2020年纪检监察与巡察工作要点

 

时间阶段:六月上旬

内容重点:学习贯彻全国“两路”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改革发展能力和水平

学习目标:深入学习2020年全国“两路”精神,认真研读《政府工作报告》,牢牢把握国家、湖北省对高等教育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把贯彻落实“两路”精神与自身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实际行动推进学校改革发展。

学习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教育的讲话精神

2)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及关于教育工作的部署

3)教育部2020年工作要点

4)中央、教育部、湖北省委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有关部署

5)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专题报道及系列评论

 

时间阶段:六月下旬

内容重点: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师德警示教育

学习目标:不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内涵,深入开展师德警示教育,通过观看师德师风警示教育片、相关案例展示等,教育全院教职工树牢师德意识,提醒全院教职工要以案为鉴、举一反三、认真反省、汲取教训,切实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廉洁自律意识和依法执教意识。

学习资料:

1)师德师风警示教育片

2)师德师风教育PPT

 

时间阶段:七月上旬

内容重点:围绕纪念建党99周年开展学习宣传先进典型活动

学习目标:以纪念建党99周年为契机,组织党员以重温入党誓词,过集体政治生日,慰问关爱困难党员老党员等方式,开展一次主题鲜明、寓意深刻的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永葆蓬勃朝气,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持续开展学习宣传先进典型活动,以党课、报告交流等多种形式宣传学习各条战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加强党员思想教育。全面推进党员亮身份活动,把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疫情防控、扶贫攻坚等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作为教育党员的鲜活教材,发挥身边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党员更好地立足岗位,在教书育人、服务师生、学习成长中当先锋、做表率、作贡献。积极发挥组织育人作用,特别是在毕业季等节点,做好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不断增强师生爱校荣校意识。

 

时间阶段:九月上旬

内容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政治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推进高校政治思想工作改革创新加强师德教育,弘扬先进典型

学习目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政治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政治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对照《武汉理工大学“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意见》,不断增强学校政治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遵循师德师风建设规律,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时刻自省、自警、自励,坚守师德底线。

继续加强师德教育,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学习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学习《武汉理工大学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武汉理工大学师德考评暂行办法》《武汉理工大学师德先进评选与奖励暂行办法》《武汉理工大学师德失范行为查处暂行办法》等文件精神。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增强师德师风建设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励广大教师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学习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政治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3)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

4)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5)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201816)、《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教师〔201817)

6)《武汉理工大学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校党字〔20191)

7)《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

8)关于印发《武汉理工大学师德考评暂行办法》的通知(校党字〔201914号)

9)关于印发《武汉理工大学师德先进评选与奖励暂行办法》的通知(校党字〔201915号)

10)关于印发《武汉理工大学师德失范行为查处暂行办法》的通知(校党字〔201916号)

 

时间阶段:九月下旬

内容重点: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学习目标: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在深学实做真改长效上下功夫,持续推进问题整改,探索建立科学有效、务实管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组织党员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有关教育领域的重要文件精神,进一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以提升党课质量为重点,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际行动。

学习资料:

1)《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

2)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202018日)

3)中央、湖北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关文件精神

 

时间阶段:十月中旬

内容重点:进一步深化党章党规学习教育

学习目标:坚持将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作为支部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组织师生党员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引导每名师生党员时刻牢记党员身份,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四有好老师。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党内法规。

学习资料:

1)《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2)《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3)《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条例》

4)《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5)《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

6)《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

 

时间阶段:十月下旬

内容重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时刻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

学习目标: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性紧迫性,时刻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始终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错误,以自身实际思想行动引领青年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学习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2)中央、教育部党组、湖北省委及学校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相关文件精神

3)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

 

时间阶段:十一月上旬

内容重点:持续深化“师生结对支部共建”特色党建活动内涵

学习目标: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重点任务,以践初心展担当共筑坚强堡垒为主题,将师生结对支部共建活动与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和研究生双百(百个研究生样板支部、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活动有机结合,深化师生结对支部共建活动内涵,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充分发挥各二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各基层党支部对标对表落实好基层党建工作。

 

时间阶段:十一月下旬

内容重点: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

学习目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今年即将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学习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有关报告、决议等

 

时间阶段:十二月上旬

内容重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学习目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世人仰慕的大学。

学习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3202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4)《人民日报》、《求是》、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主流权威媒体相关评论

 

时间阶段:十二月下旬

内容重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师生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

学习目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的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要通过深入学习,教育引导教职工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到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实践中。

学习资料:

1)《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4)《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选编》

5)《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6)《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建设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

 

二、学习形式及时间安排

1.学习形式

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过交流讨论、重点发言、听取专家报告、观看视频影音及实践活动等形式,不断提高学习效果。

2.时间安排

每单周四下午集中学习,具体时间可由各系结合实际协调安排。

 

三、学习要求

1.各支部要认真组织好本单位的学习活动,并在理工党员网“主题活动”、“党内生活”专栏及时公布。及时总结、交流好做法和好经验,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理工党员网“主题活动”、“党内生活”专栏等,以多种形式及时体现每个党支部每次组织生活情况,展示支部组织生活亮点和特色。

2.各党支部明确每次活动主题,实行党支部组织生活纪实、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纪实,党支部如实填写《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员如实填写《党员手册》。纪实情况作为评议党支部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

3.各党支部进一步加强QQ群、微信群的管理,切实推进“互联网+党建”建设。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和载体,将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切实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参加组织生活的自觉性,因故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的,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并及时补课;对未履行请假手续或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党组织要及时提出批评并进行补课。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