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制度文件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6-03-20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本文    打印网页   

    为深入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中发〔201314号)、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意见》(教党〔201438号)精神,根据学校《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回头看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组长:高维义

成员:宋英华、夏德、徐宏毅、张泉乐、苏华、郭颖

二、廉政风险点

 (一)领导班子建设

  1. 理论素养 (C级)

  2. 决策程序 (B级)

  3. 维稳工作 (A级)

 (二)学科建设

  1. 学科水平评估 (A级)

  2. 省级重点学科申报项目 (C级)

  3. 国家重点学科申报前期准备工作 (C级)

 (三)队伍建设

  1. 引进人才事项 (B级)

  2. 人才培养、进修事项 (B级)

  3. 教师职称评聘工作 (A级)

 (四)财务管理

  1. 财务收入事项 (B级)

  2. 财务支出事项 (A级)

  (五)本科教学管理

  1. 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B级)

  2. 学生转专业 (B级)

  3. 试卷命题、阅卷及成绩评定 (B级)

  (六)MBA/MEM/MPM专业学位

  1. 合同谈判(B级)

2. 报名考试(A级)

3. 划线(B级)

4. 复试(B级)

5. 录取(A级)

6. 选导(B级)

7. 开题及答辩(B

  8. 培养及管理(B级)

  (七)研究生工作

   1.考试命题(B级)

  2.划线、复试、录取(A级)

  3.奖学金评定(B级)

  (八)论文博士工作

  1. 招生(A级)

  2. 选导(A级)

  3. 培养(B级)

  (九)国际交流合作

  1. 合同制外籍教师管理 (C级)

  2. 不定期来访的外籍教师管理 (C级)

  3. 国际会议版面费 (C级)

  4. 留学生管理 (B级)

  (十)科研管理

  1.项目申报:项目合同、申请材料中个人信息、参与人员、成果表述、论文作者、检索资料、合作单位、申报条件等不符合要求、项目预算不合理(B级)

  2.项目实施:项目经费不专款专用;报账手续不全;虚假开支;贪污挪用;研究过程作假 (A级)

  3.项目结题:结题评审和成果上报舞弊 (B级)

  (十一)资产及设备管理

  1.资产及设备购置:购置无计划和违法问题、购置的资产及设备不符合学院发展需要,发生浪费和闲置问题 (B级)

  2.资产及设备的保管和处置:资产及设备丢失和被个人占有 (B级)

  (十二)学生实习经费管理

  1.经费使用:经费被另作他用,未按规定办理支出,未按预算执行 (B级)

  2.经费报销:伪造、变造原始凭证 (B级)

  (十三)学生工作

  1. 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1)学生综合考核成绩排名(2)免试考核评分 (B级)

  2. 学生活动经费管理使用经费、两人经手,规范报销 (B级)

3.本科生评先评优、奖助学金评定、组织发展等,接受申请、民主评议、班级推荐、组织审核、公示 (C级)

三、防控措施

针对本学院的廉政风险点和确定的风险等级,院领导、各部门领导需从以下几个方面制定防控措施:第一,思想道德方面的风险。以《条例》和《准则》为指导,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廉政教育、净化个人生活圈社交圈、开展谈心活动,增强党员干部风险防范意识和廉洁从政的自觉性;第二,制度机制方面的风险。一是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要完善权力运行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对现有制度进行廉洁性评估,查找存在不足,及时修订完善;二是要建立廉政风险监测机制。通过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干部考核、网络舆情等多种渠道,加强对学院岗位行政行为、制度机制落实、权力运行过程动态监测,及时发现日常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以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第三,岗位职责方面的风险。通过完善岗位职责、健全业务管理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加强日常管理,定期交流轮岗等方式,加强岗位风险防控工作。根据学校《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回头看”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院实际,从十三个方面开展风险点的防范,明确领导分工,建立建全防范措施,开成点、线、面全方位覆盖、全过程控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见附件2)。

四、检查考核

1.建立检查考评机制,开展自查与学校检查相结合(2015414月30

院领导和各部门领导要根据上报的我院风险预警防范工作实施方案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自查,对照防控要求认真总结工作经验,特别是EMBAMBA办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点,进一步创新思路和有益做法,建立起有效的检查考评机制,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2. 认真总结,上报材料,审定实施(2015430前)

学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办公室组织考核组对各部门、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各环节工作进行逐一考核评估,并将认真总结,上报材料,将考评结果作为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作为班子和各系党支部的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

3.制定学院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2015531前)

根据54日后学校检查中发现的学院存在问题,结合学院实际,通过进一步的深入调研、总结实践经验,整理现有的规章制度(管理干部职业道德规范、党务、教学、行政),制定出台廉政风险防控的配套制度,形成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管理学院

201603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