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通知公告

管理学院“大家讲坛”六月份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06-07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本文    打印网页   

管理学院“大家讲坛”六月份学术讲座

第一讲: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的科学思考

主讲人:宋英华

  间:201768(周四)下午15:00

  点:管理学院大楼 一楼学术报告厅

内容简介:从人类生存面临的安全问题与挑战出发,围绕突发事件的防范和应对,系统全面地对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理论进行阐述,并结合实际案例对我国公共安全问题的成因、影响因素进行剖析,对当前国内外应急管理前沿技术方法进行凝练,面向新形势下我国应急管理工作的实践需求,以突发事件全面应急管理TEM平台为例,介绍现代应急管理实践的需求和特点,突出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平台建设的重要意义。

 

第二讲:现代风险理论的20个困惑  

主讲人:谢科范

 间:201769(周五) 上午10:00

 点:管理学院大楼109教室

内容简介:现代风险理论虽然发展很快,但还留下诸多疑惑、争议和悖论。基于现代风险理论的学科地图,撷取其中的20个代表性问题加以阐释,包括风险与收益之间的对称性、风险分摊的不守恒性、风险感知的先验放大效应、风险环境下中止决策的让步效应、风险的概率厌恶与后悔厌恶、风险概率偏倚与墨菲效应等。这20个代表性问题亦代表了风险理论未来的研究方向

第三讲:复杂系统智能管理研究

主讲人:杨青

 间:201769(周五) 下午1500

 点:管理学院大楼109教室

内容简介:结合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的实际情况,提出复杂系统智能管理研究的目的,凝练危机复杂系统智能管理、绿色城市复杂系统智能管理、创新-创投-创业复杂系统智能管理等三个研究方向,分析其研究基础,展示“基于免疫学的非常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主动防御多智能系统”的主要研究成果,提出“城市垃圾危机转化原理与方法研究”的研究计划,构建复杂系统智能管理研究的“十三五”目标规划。欢迎广大师生加盟研究。

 

第四讲:推进高校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考

   人:刘国新

      间:2017615日(星期四)下午15:00 

 点:管理学院大楼109教室

 

第五讲:创新与战略

主讲人:胡树华

时间: 2017618日(星期日)上午10:00

地点:管理学院大楼109教室

第六讲:飞行区安全风险演化机理及预警仿真研究进展

主讲人:罗帆

时间: 2017621日(星期三)下午15:00

地点:管理学院大楼109教室

内容简介:机场飞行区关系到飞机起飞、降落和停放安全,是机场安全管理的重点和难点。从飞行区安全风险源及主导因子辨识入手,提出了飞行区安全风险演化模型;探讨了飞行区安全风险预警方法,构建了安全风险预警仿真模型;通过需求分析,将数值模拟与情景仿真相结合,开发飞行区安全风险监测及预警仿真系统。研究成果的应用有利于提高机场安全风险管理的系统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提升机场安全管理水平。

 

第七讲:公司理财系统柔性及其风险传导研究

主讲人:邓明然

时间: 2017629日(星期四)下午15:00

地点:管理学院大楼109教室

内容简介:企业理财系统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如何解决不确定性?一种科学的方法是采用企业理财系统柔性予以化解。什么是企业理财系统柔性?涉及概念的界定.基本规律的遵行.柔性大小的测度及评价.柔性提高的方法与途径,需逐一予以论述。企业理财系统存在的不确定性会导致风险,而风险会从风险源出发,由风险传导载体,沿着风险传导路经向外蔓延和扩散。如何控制风险源,截留风险传导载体,斩断风险传导路经,有效控制风险传导,从理论和方法上需作深入的研究和探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