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管理学院第四届实验教学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3-12-25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本文    打印网页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建设,推动管理学院实验教学改革,提升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水平,管理学院于2013年12月23日在院会议室召开了“第四届实验教学研讨会”。会议由主管本科教学的石友蓉副院长主持,王应明院长、高维义书记、刁兆峰副院长、程国平副院长、张泉乐副书记、各系主任及主管实验教学的副主任、学院实验教学专家组成员、实验项目申报和验收相关人员、教学办及实验中心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议题为:

  1.实验室建设规划讨论

  2.第三届资助的实验项目验收

  3.本届拟资助项目评审

  会上,实验中心陈久云主任就实验室现行软硬件环境、课程建设做了简短的汇报,对参加《第十四届全国高校经管类专业实验室建设会议》做了学习汇报。各系主任结合本专业特点,就实验体系改革、实验室建设做了汇报,大家就实验室统一规划、专职实验教师、实验教师培训制度、开放实验建设、跨专业实习平台建设等内容进行了讨论。会上决定,利用期末的空挡,各系成立学习小组走出校门、考察相关院校的实验室建设,尽快拿出本专业的实验教学体系及实验室建设规划,到时再开研讨会统一规划管院的实验室建设方案。

  随后,第三届学院资助的实验项目开发负责人殷向洲等老师分别进行了结题汇报,专家组认为这些项目较好地完成了预定的目标和任务,值得肯定。今年拟新立项的项目申报人分别就各项目的建设目的和意义、建设现状问题、建设目标和任务、已具备的条件、预期建设效益和标志性成果、建设进度安排和经费预算等方面汇报了各自的建设方案。与会专家分别对拟新立项的八个建设方案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意见,最后讨论决定对张浩等四位老师的项目进行资助。同时,专家组要求对申报项目科学规范管理、加强验收及后期追踪工作,要把这些项目更好的用于实验教学、提高实验教学水平。

  石院长在会上谈到应以新一轮本科教学评估为契机,加强实验教学及改革,探索新型的实验教学模式。要求统一规划、合理利用教务处条件建设经费,做好2014年的实验室建设工作。同时提出要广开财源、加强校内院系合作、校企合作、共同建设管院实验室。

  刁院长总结了管院实验教学中存在的“三多三少”,提出要加强实践环节、总体规划、调整培养计划,每个系结合管院总体情况做好顶层设计,提高现有设备利用率,加强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开发的资助力度,建设跨专业实习环节,提高学生兴趣、增强学生的团队意识和竞争意识、提高实践动手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

  高书记提出应加强实验课程建设、重视实验过程、培养学生全面能力,建议成立实验教学班子出去考察学习,系统考虑、科学规划、尽快建立跨专业综合实习平台。

  最后王院长总结指出,实验教学对学生实践能力和专业素质的培养有着重要意义,管院实验室建设还存在诸多不足,还没有建立高规格的示范中心级别的实验室,我们应重视差距,解决问题,管理学院将全力支持实验室建设,努力提高我院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他相信在全院教师的共同努力下,管院的实验教学一定会越办越好。

  (管理学院实验中心陈久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