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日本神户大学Charles Yuji Horioka教授和日本同志社大学Yoko Niimi教授一行来访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30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网页   

20191227日,日本神户大学Charles Yuji Horioka教授和日本同志社大学Yoko Niimi教授一行应邀来访管理学院,在学院311会议室为学院师生作了学术报告并进行了交流,管理学院副院长夏德教授出席并主持了会议。

   

Horioka教授的讲座题目为《如何写作及发表论文:分享作为研究者和主编的经历》,首先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如何在顶级人文学科期刊发表论文、国际顶级期刊分类简介、国际顶级期刊的不同学科范围及方向。Horioka教授建议,社会科学研究本身不仅仅需要具有科学性,也需要关注是否具有现实应用的意义。论文的选题应该对于大多数同业研究者而言都是重要的问题,研究成果对于管理科学界的大多数人而言是有意义和持续研究价值的。同时,论文对于业界实践操作也具有潜在的可能性。

   

Niimi教授的讲座题目为《日本的老龄化问题:挑战、政策措施及研究盲点》,首先介绍了老龄化社会的主要特点以及老龄化问题如何对于家庭、社会、政府等多方面的经济状况产生影响,其中包括劳动力短缺、长照不足、年金问题以及退休储蓄等等。Niimi教授研究发现,单一方案难以从根本上解决老龄化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必须进行综合治理。Niimi教授的讲座对于即将步入老龄化社会的中国极具现实意义。

   

讲座结束后,两位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都一一耐心地给予了解答。

   

Charles Yuji Horioka教授现为日本神户大学经济学教授、北九州市亚洲增长研究中心杰出教授、NBER经济学家。担任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Japanese Economic AssociationJapanese Economic Review等多家经济学期刊编委(1998-2013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联合主编)。2001年获日本经济学会Nakahara Prize。其与著名经济学家Martin Feldstein1980合作的文章发现了在不同国家之间长期储蓄与投资率之间的正相关性,该结果后来被称为FeldsteinHorioka puzzle,为国际金融领域引用率最高的文章之一。他的研究重点是消费和储蓄行为,他被认为是东亚经济研究领域的最重要的研究者之一。

Yoko Niimi教授现为日本同志社大学经济学教授、北九州市亚洲增长研究中心研究员,曾任职于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研究方向为发展经济学、家庭经济学、贫困与不平等、人口老龄化、经济政策等。研究成果发表于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World EconomyApplied Economics LettersFiscal Studies等。Yoko Niimi教授长期任职于亚洲开发银行,是亚洲经济发展问题专家,近年来的研究重点是老龄化对社会带来的影响,以及如何应对老龄化问题对于亚洲社会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