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实习就业

【暑期社会实践】当汽车拥抱“互联网+”:记武汉理工大学“筑梦荆楚”暑期社会实践队十堰行

发布时间:2015-10-16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本文    打印网页   

  

  为了进一步了解十堰市当地汽车制造业与互联网技术的融合现状,践行“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要求,丰富暑期社会实践内容,7月12日至7月19日,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张泉乐副书记,市场营销系马颖老师及院团委书记蔡春老师带领“筑梦荆楚”实践队来到了车城十堰,就“互联网+”形势下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如何提升创新能力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实地调研活动。

  进园区,访企业,共谋企业发展之路

  

  

  实践队赴企业进行调研

  在管理学院党委张泉乐副书记、马颖老师以及院团委书记蔡春老师的带领下,“筑梦荆楚”实践队先后来到了东风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三环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湖北帕菲特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和汇合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等汽车制造和汽车销售企业,收集了调研所需的第一手数据。无论是在商用车的技术研发中心,还是在商用车的生产流水线,实践队的成员们深切感受到了科学技术与工业生产的巨大魅力。听完各公司相关负责人的专业介绍后,实践队员们系统地了解了汽车制造企业的运营状况和发展瓶颈,为后续课题项目的研究积累了大量的资料信息。在帕菲特工程机械有限公司,郑世海董事长表示,当前阶段公司主要将互联网技术应用在市场营销方面;马颖教授认为,企业往往注重生产却忽视了服务;而注重用户的需求,培养用户的依赖感对企业的长期生存至关重要。通过一系列的调研访谈,实践队员滕良文感受颇深:“平时在学校学习到的知识偏重于理论,与企业的实际情况联系不够紧密,真正参观了工业生产线后自己的感触很深,受益良多。”

  走政府,问单位,了解汽车产业布局

  

  

  实践队赴十堰市经信委调研

  调研期间,实践队还特地来到了十堰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以及十堰市白浪经济技术开发区经信局,就十堰市汽车产业布局及汽车企业发展现状、园区建设情况等内容进行访谈和数据收集。开发区经信局的常副局长向实践队详细介绍了十堰市汽车产业的建设情况,并结合“互联网+”行动和“中国制造2025”规划,详细阐述了十堰市推动“两化融合”以及打造“商用车之都”的新举措;同时他还表示,十堰市正着手整合商用车技术研发资源,建设商用车技术联合研发中心,以进一步推动十堰市商用车产业的创新发展。通过对多位政府工作人员的访谈,实践队成员更加深入的了解到了十堰市汽车产业的整体状况与未来规划,对于产业政策、行业支持措施等内容也有了更加系统深入的认识。

  察民意,集民智,互联网技术知多少

  

  

  实践队在列车上发放问卷

  此次实践过程中,除了对政府及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实践队还向普通市民发放了调查问卷,希望了解消费者对互联网技术的认知状况,为开展课题研究提供数据支撑。除了在日常调研的间歇时间,即便是在返校的列车上,也可以看到实践队员们分发问卷的身影。队员们还向市民介绍了此次暑期调研的内容和开展的各项活动,市民们听后都纷纷表示赞赏;活动过程中,更有市民积极与队员合影,为此次实践活动点赞。市民们的大力支持,让实践队员们感受到了来自身边的温暖。

  为期一周的暑期实践落下帷幕,实践队成员们感到既劳累又兴奋。实践是将理论知识应用于现实生活的一次尝试,更是走出课堂走向社会的一次亲身学习。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队员们收获的不只是一份调研报告、一篇论文、一次心得,更是一次成长的经历,是一次将我们个人的“中国梦”付诸于实践的机会。实践队队长洪昊岩总结道:“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一定会是我们大学生活乃至人生当中一次重要的经历:我们一路实践,一路收获,一路成长;我们将自己的‘中国梦’播撒在美丽的荆楚大地上;我们不畏艰辛用行动诠释‘厚德博学,追求卓越’的校训。今后我们的信念必然更加坚定,我们迈向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也必然更加有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