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实习就业

扬帆励志起航,推进人才创新——管理学院东风汽车公司暑期社会实践队

发布时间:2015-10-16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本文    打印网页   

  人才的隐形流失比起员工的辞职更为可怕,因为员工的辞职至少可以使企业招收新员工来弥补企业损失。然而企业人才的隐形流失不可见,却耗用企业的大量资源,是企业走向衰落的一个重要表现。若能采取措施及时制止企业人才的隐形流失,那么对企业发展来说,是一件极有意义的事情。为深入调查企业人才隐形流失的问题,今年暑期,由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曾宇等14人组成的武汉理工大学赴东风汽车工厂武汉公司的“扬帆励志起航,推进人才创新”得暑期社会实践队展开了暑期调研活动。

  查原因、细访谈,齐心协力出成绩

  为调查企业人才隐形流失问题的数据真实可靠,结论清晰明了。实践队14人进行了详细的分工。由章娜同学负责每日的安全汇报表,在工作时期,保障每位队员的安全,为数据调查撑起一片祥和的天空;由邓宇威、杜若瑜、张茜、鲁志英同学负责微博的发布,监督每日的工作,也向外及时发布信息;由汤骅、黄凯、段晓宇同学发放调查问卷以及制作调查报告,从大众的调查情况分析该问题的解决之路;由冯晶、章娜、谢玉娇、黄翘楚、邓宇威同学进行深度访谈,探访企业员工、领导,深入探讨以寻求解决之策;曾宇、牟垚、杜若瑜、张茜、鲁志英同学最后制作暑期调研报告,为各路人马收集的信息做一个汇总,综合分析判断数据,得出最终的结论。

  酷暑严严、队员热情难阻挡

  一行人在指导老师、队长的带领下,来到了武汉东风汽车工厂总部,开始了暑期实践调研的脚步。夏季的武汉,有着火炉之称,30多度的高温晒得地面发烫翻滚,但高温好似我们的热火,手捧着一份份调查问卷,向企业员工们缓缓发放,细心的询问着各项问题。虽然负责调查问卷发放的队员们大汗淋漓,但丝毫不见抱怨的声音。最终他们获得了上百份的数据。再对数据进行细心的逻辑判断和常识判断后,队员们有效的剔除了众多干扰项,最终输入电脑,编制图表,运用线性的数学关系,分析判断,得出了科学的结论并给出了企业合理的建议。

  深入访谈,巧妙设问解疑惑

  在公司内部,一场别开生面的访谈会开始了。队员们先是详细了解了企业生产车间的普通技术工人以及模范技术工人的名单,再从中随机抽选6人,按4:2的比例进行了深度访谈。访谈气氛友好轻松,队员们首先从家庭角度进行切入,与员工进行交心式的畅谈,得到了员工们心里的真实想法,为调查问题的解决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同时,队员们有幸邀请到了东风汽车工厂的两位车间的领导和一位高层领导的访谈,开始时队员有些紧张,但随着访谈的进行,我们很快就进入了工作状态,我们了解了企业中、高层对员工的政策、态度。让我们对这个问题的认识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层面。最终,为期10天的深度访谈,收获颇多。

  实践圆满,收获丰富

  夏季是一个热火的季节。美丽的大学生在7月份绽放青春。虽然实践活动已经告一段落,虽然我们要离开这一舞台,但我们已经收获了很多很多。未来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的东西我们要去了解。实践正是让人认识自己,发现自己不足的过程,只有勇于挑战、百折不挠,积极进取,大学生的未来才会更加美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