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实习就业

我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大学生暑期实践队黄冈纪行

发布时间:2015-10-16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本文    打印网页   

  为响应黄冈市对我校大学生前去参加实习实训的邀请,增进对黄冈市创新创业和实习实训环境的了解,丰富暑期社会实践的内容以及锻炼走访调研的能力,8月24日至8月27日,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系主任庄越老师,王成昌老师带领公共事业管理专业7名同学走进黄冈,进行实地考察调研。

  了解人才引进模式    参观企业生产流程  

  8月24日上午9点,调研队首先到黄冈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展开走访调研,并参加了人社局专为调研队安排的座谈会。在座谈会中,人才服务局冯局长向我们分别介绍了黄冈市人社局在人才开发与评价、就业及社会保障等方面的主要职能,并特别介绍了大别山创业中心和黄冈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以及为吸引大学生到黄冈参加实习实训而制定的一系列政策。会后,调研队参观了大别山创业中心,走进云智造,壬和科技,校导网等公司进行实地考察。

  下午3点,调研队在经信委梅科长的陪同和带领下,来到湖北黄冈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展开调研。伊利乳业的工作人员为调研队员就该企业的发展历史、生产流程及工艺、销售状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调研队员参观了牛奶生产车间,了解整个生产流程。队员们表示此行不只了解了伊利乳业生产的自动化、规范化,并且对伊利乳业的卫生和安全更加放心。在休息室,队员们更是亲自品尝了该企业生产的多种产品。

  感受企业科技创新 共话企业未来发展

  8月25日上午10点,调研队走进湖北雅比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公司的孟总亲切接待了调研队一行。通过孟总的介绍,队员们了解到这家公司主要经营外贸出口,将生产加工出来的纺织品运销至国外。当被问及到有关安全管理方面的工作时,孟总提到雅比企业将会贯彻落实四级会议精神,对所有员工定期进行安全知识的教育与安全事故的演习,将隐患当作事故来处理,从而做到在源头消除事故的发生。同时,孟总还对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未来的发展寄予厚望,希望调研队的队员们能够学好本专业的知识,将来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下午3点半,在经信委领导的陪同下,调研队来到湖北行星传动有限公司。在公司杨总的带领下,调研队参观了公司内部的车间工作环境以及主要产品生产流程。据了解,湖北行星传动设备有限公司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现已成为国内实力最强,集科研设计、加工制造一体化服务的高端行星减速机专业制造企业,是全球动力传动领域的主要供应商之一。随后,调研队就事前准备的调研提纲与杨总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杨总寄语队员们要将理论付诸实践,勤于学习各种理论知识,充分发展自我。

  晚上7时,调研队与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实习团在大别山创业中心举行了学习交流座谈会。座谈会上,两所高校就各自学校的发展历史、专业设置、学生工作及党团建设展开了一系列的交流讨论。首先,北京理工大学的赵瑾璐老师和武汉理工大学的庄越老师分别就两个城市、两所学校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并鼓励同学们就双方学校的发展优势进行讨论交流、取长补短。来自两所高校的实习实践的学生们在轻松的氛围中进行了别开生面的交流,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会后,同学们互留联系方式,为日后进一步交流学习奠定了基础。

  问安全管理之道    搭市校合作之桥

  8月26日上午10时,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暑期社会调研队在黄冈市经信委乐主任的陪同和带领下,如期走进过黄冈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受到了安监局严局长和周主任的亲切接待,随后,在会议室进行了主题调研。

  首先,严局长和庄越老师分别就黄冈市安监局的总体情况,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及湖北省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应急管理研究中心作了基本介绍。周主任以黄冈市的人才引进战略为出发点,详细介绍了黄冈市人才引进的现状。本次调研主要围绕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情况,安全生产监管智慧化信息化数字化,多层级应急救援预案建设总体情况以及黄冈对安全管理人才的需求情况等方面进行,安监局相关领导根据黄冈的现状以及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对各个问题都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回答,并通过真实案例让大家对每个问题有更形象化的了解。会上谈到了黄冈市企业对安全人才的需求情况,安监局首先赞扬了学校设立以安全管理为特色的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前瞻性,并透露企业对安全管理人才的需求量很大,勉励调研队员学好专业知识,将来大有可为。最后,已经在安监局工作一年的理工大校友孙新平为调研队员讲述工作感悟,受到大家的一致欢迎。

  下午3点,调研队来到了本次社会实践调研的最后一站——黄冈市经信委。作为本次调研队的接待单位,来到经信委,队员们感到十分亲切。乐主任首先对调研队来到黄冈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整体介绍了黄冈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经信委的主要工作职能,以及智慧黄冈建设情况。他指出,目前黄冈市的工业还属于“数量多,块头小”,但是在纺织服装,医药化工,建筑建材,机械电子等领域还是有一定的发展。随后,调研队的老师和队员就黄冈市的经济运行及招商引资方面进行了提问,经信委相关部门的领导都一一作了回答。最后,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下,武汉理工大学与黄冈市经信委就大学生实习实训合作计划达成了一致,制订了市校合作协议。

  为期三天的实践调研落下了帷幕,队员们都收获颇丰,认识到了一个以人才为创新驱动力的全新黄冈,也在走访参观过程中学习了很多实践知识,开阔了视野。签订市校合作协议作为最重要的成果,为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