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实习就业

你今天垃圾分类了吗——记武汉社区垃圾治理情况调研

发布时间:2019-07-10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本文    打印网页   
 

 201978日,为深入了解武汉市社区垃圾治理情况,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社区垃圾治理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了武汉市的多个小区进行了实地调研。本次调查社区是武汉市普通居民社区。

一进入洪山区的学府林居小区,映入眼帘的就是“垃圾分类益处多,环境保护靠你我”的显目横幅。在随后的考察中,实践队发现每个楼栋单元下都配有分类垃圾桶,分为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和一个无分类绿色圆桶。据观察,分类垃圾桶中垃圾数较少且并未分类,主要垃圾集中在绿色圆桶中。


紧接着,实践队对来往居民进行了问卷调查和口头访谈。调查发现居民对垃圾分类宣传有一定了解,但是宣传途径主要从网上新闻得知,对小区内的垃圾分类宣传了解甚少,也几乎没有在小区参加过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实践队员向居民推荐了一些垃圾分类网站和政策并表达了谢意。


实践队还对小区物业人员进行了采访,发现小区物业的垃圾分类工作存在浮于表面的问题,物业人员表明并未收到明确的相关治理通知,因此垃圾分类的工作并没有开展。

对学府林居小区的调查结束后,实践队又前往了瑞安街松涛苑、城巷小区、都市兰亭法治文化小区等非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并对它们进行了调研。调研发现这些小区在垃圾分类宣传上都只停留在摆放普通垃圾分类垃圾箱、挂横幅的表面环节上,缺少进一步宣传和推广工作,物业人员和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都较为薄弱。

经过此阶段实地调研,实践队队员们初步了解了到武汉市非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的垃圾治理状况,认识到当前垃圾分类治理中存在意识薄弱和缺乏宣传等问题。实践队将继续收集更多信息,向相关部门提交报告,为宣传武汉贡献一份力量,为建设美丽中国添砖加瓦

通讯员:雷颜  刘彩悦

指导老师: 赵 富 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