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实习就业

武汉大学生走进武汉高中学校:探寻人工智能在武汉市高中学校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9-07-20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本文    打印网页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工智能逐渐走进大众视线,在时代发展趋势的推动下,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前景光明。目前民众普遍存在对人工智能了解不足、兴趣缺乏等问题,这给人工智能技术普及教育带来了全新挑战。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1701班同学,在马颖老师的指导下,组建了“人工智能方面的理论普及宣传暑期社会实践队”,旨在面向高中生群体普及人工智能基础知识,并进行人工智能应用的现状调研,以增强高中学生对人工智能的认知和理解,并为人工智能未来的应用与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

实践队于20197月中旬,深入到武汉市各高中开展人工智能在武汉市高中学校的应用调查及科普活动。710日,以吴琪为队长的实践队到达武汉市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开展对高中学生进行人工智能的知识普及及人工智能在高中学校应用情况的调查。

在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门口,实践队对多名高中生进行人工智能相关知识的普及及小组制作的宣传手册的免费发放,首先,实践队成员向遇到的高中生们说明人工智能在学校里有哪些应用,例如教室多媒体、高考查分系统、学习助手等人工智能,并对这些人工智能为教育带来的便利及改变进行说明,并向他们介绍与高中生息息相关的与人工智能有关的大学相关专业,向他们普及在各类行业中人工智能的专业,例如在计算机类中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电子信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电磁场与无线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等,在自动化类上有自动化、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等,在数学类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数理基础科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等专业。

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已经成为大势所趋,给教育领域带来了便利与改变,在对部分高中生进行人工智能相关知识的普及后,实践队成员与他们进一步交谈,询问他们对于人工智能的感受,在对高中生进行询问 “你对人工智能在高中教学上的应用有了解吗?具体了解了哪些应用呢?”“你认为人工智能给你的学习带来了什么样的改变呢?”一类的问题,学生表示人工智能给他们的教育带来了改变与帮助,但大多数高中生对在教学上的具体应用还不是很了解;对于他们,实践队对他们进行了人工智能在高中学校教育应用上的知识普及。

 

调查中发现,很多人工智能的产品高中生都接触到过,但他们大多数没有意识到这些就是人工智能的具体应用,实践队成员对他们没有意识到的人工智能进行解说,讲解由浅入深;还发现了部分高中生对于在大学中人工智能的相关专业较感兴趣,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高中生说到“我对人工智能的相关大学专业很感兴趣,希望在大学能学到人工智能的专业”。

对于此次人工智能知识普及,实践队成员纷纷表示十分有收获,最后实践队成员在华中师大一附中校门进行合影留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