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实习就业

寻访屈原文化,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发布时间:2019-07-22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本文    打印网页   
 

汨罗江水,日夜流淌;楚辞华章,世代传唱。721日下午,我校管理学院赴湖北省秭归县“筑梦课堂”社会实践队赴屈原祠开展“寻访屈原文化,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主题团日活动,循迹屈原故里,感受屈原忧国忧民的爱国情怀。

屈原祠山门上郭沫若的题字“光争日月”吸引了队员们的目光,意味着屈原精神可与日月争辉。在“天地齐光”展厅,工作人员介绍了屈原祠的由来以及屈原故里的三次搬迁。在第一展厅---“逸响伟辞”,队员们观摩了屈原的作品,再次重温了那流传千古的诗歌作品,感悟到屈原历经坎坷却依旧忠贞爱国的赤子之心。尤其是在屈原生平展厅详细了解了屈原的生平,阅读了后世人们为纪念屈原而创作的各类文学作品,进一步激发了队员们对屈原的敬仰和怀念之情。

经过一排排整齐的石阶,实践队来到屈原祠建筑群的最高点--万世景仰展厅,大家看屈原的铜像,他愁眉紧锁,手持配剑,凝视远方,展示出屈原忧国忧民的爱国忠臣形象。“遗响千秋”展厅展现的是屈原对后世的影响,从墙上这些照片,队员们可以看出各地纪念屈原的活动历史悠久,传统习俗独特,特别是端午划龙舟、吃粽子的传统流传至今。

实践队来到最后一个展厅---“情洒诗魂”,展厅展示出来的题字和绘画都是后世一些名人为纪念屈原在建筑或遗址上留下的,队员们看到的这些屈原雕像是历代人们为纪念屈原而作,它们做工精细,神态各异,都展示出人们对屈原的怀念之情。

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主题团日活动让大家更近距离地触摸了历史,深入了解了屈原生平,对屈原的爱国忧民情怀有了更强烈的共鸣。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要始终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使命担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极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