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班团风采】“探访工业遗产”——人力1801团支部参观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12-07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本文    打印网页   

为回顾武汉近代工业发展的辉煌历史,在参观学习中直观感受武汉的工业文化和历史底蕴,125日下午,人力1801团支部前往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实地了解城市工业遗产的保护与利用。


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在原“张之洞与汉阳铁厂博物馆”基础上扩建,是武汉第一座全钢结构建筑体。博物馆主要展区以工业崛起之路为主题,以张之洞的生平成就为主线,真实地反映了清末汉阳铁厂的历史风貌,展现了武汉的改革变迁。

在博物馆内,支部成员们一楼步道上行,依次参观展区。看到博物馆二楼展示的旧址照片、放映室的历史资料片,支部成员们真切感受到张之洞的改革魄力以及武汉的历史变迁。“中国近代工业文明先驱”“武汉城市之父”张之洞一生致力于振兴民族工业,在武汉先后修建铁路和马路,并创办汉阳铁厂,促进了武汉的近代工业发展。


博物馆三楼和四楼陈列着汉阳造枪支、煤铁厂股票存根等藏品,以及最具特色的汉阳铁厂界碑和投产纪念碑,充分展现了张之洞在工业方面的突出贡献,也记录着武汉近代崛起的历史。

结合讲解员的讲解与馆内的文物资料,支部成员对清末民族工业的发展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为先辈的爱国情怀和不畏艰辛的改革精神深深感动。

参观结束,团支书岳琦淞表示:“这次活动对于我们团支部具有重大意义,我们不仅要追寻城市文明印记、感受城市工业文化,还要缅怀先贤、牢记历史,在参观的同时,更应该继承前辈们开拓创新、不畏艰险的精神。”

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之旅圆满结束,人力1801团支部将本次实地考察作为团支部青创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本次特色主题团日活动,支部成员回顾了百年前民族工业发展的辉煌历程,感受到武汉深厚的历史底蕴,纷纷表示将继承先辈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意志,努力书写历史新篇章。

通讯员:胡瑞轩

审稿:袁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