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战“疫”行动】“停课不停学”系列讲座之证券投资的估值与定价——兼谈疫情后的政策和市场

发布时间:2020-03-26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本文    打印网页   

   32419:30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赵锡军教授开讲“证券投资的估值与定价——兼谈疫情后的政策和市场”的主题讲座,管院研科协组织管研学子与学术界与实务界知名专家学者,共同看大型网络公益直播课程。公司金融,又称财务管理或公司理财,是金融专业、会计专业、工商管理专业本科及专业硕士学位项目的一门必修课程,对帮助企业实现价值创造,应对内外风险具有重要作用。

  在全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管理学院研究生学子积极参加多家权威机构财务管理、公司金融等名师课程的在线讲座,同学们通过线上讲座的学习,对目前我国的经济形势有了更加深刻地了解,纷纷表示获益颇多。
一、主讲名家:看学界名师讲学,听业界学者论道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联席所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2005年入选北京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学者。

  兼任全国金融专业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与秘书长、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与副秘书长、中国城市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金融学会理事、北京市国际金融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建设银行监事,同时还兼任中国银保监会、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博士后工作站合作指导老师和专家。

  主要从事宏观经济金融、国际金融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20余部,主持及参与科研项目 20 余项,多项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所主持的课题取得了多项理论及应用性成果,相关成果在示范应用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二、课程感想: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管研1901班黄涵说:“今天我听了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赵锡军教授给大家带来证券投资的估值与定价—兼谈疫情后的政策和市场的讲座,老师讲的很细致。直播的一开始,就对这周美股的现象简单说明,这周的美股非同寻常,第五次熔断。接下来,老师也有对美国股市简单讲解,尤其提到微软公司和波音公司的股价变化。在新冠疫情中,很多经济体受到打击,但老师说我们还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脱贫,我们的经济目标不会变。这句话给了我定心丸,我们以后的日子终将会变好的的。有同学问到,美元的波动性,为啥全球货币都在跌的情形下,美元还在涨的问题。一个货币相对于另一个货币的变化,价值的稳定,使用的稳定性,都会影响货币的相对价值。美元的稳定性、安全性还有流动性都是最好的。这里是相对而言,相对于英镑、欧元和日元。”

管研1901班汪金美说:“听完赵教授的直播课,我收获颇丰,虽然我对于证券投资分析十分陌生,但在赵教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讲解下,能够对证券投资有个概念性理解。尤其是在谈到此次疫情对于证券市场的影响,感触颇多。不可否认,在疫情的冲击下,大部分企业都面临着股市下跌的局面,很多企业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倒闭了。此次疫情无疑是对全世界的考验,也是对全世界各种大中小企业的考验,尤其是对服务业产生的深刻影响。目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已呈现持续向好态势,但在境外一些国家和地区,疫情还在继续蔓延。从疫情表现的危害性看,疫情的全球蔓延,将对经济和社会造成严重的影响,全球经济增速下降,各个城市悉数沉寂,全国人民宅在家。只有严防严控疫情传播、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两手抓,才能保障人民的健康,维护人民的利益,才能最终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管研1904班王晓敏说:“感谢赵锡军教授为本次公益直播花费的宝贵时间,让我们停课不停学,通过线下就能如此便捷的感受大家风采,汲取知识的力量。赵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客观理性的态度,从两个层次进行了阐述:估值与定价诸要素以及证券投资分析基本原理、思路和方法。课程结束又给我们互动讨论,就热门问题进行耐心解答。关于这次讲座,满满的干货让我受益良多,对证券投资有了进一步的认知。同时针对老师所讲到的美国多名国会议员卷入“股票门”风波这一现象,也让我有了进一步的深入思考。美国疫情大爆发,政客们首先要做的不是用有力的手段去控制疫情,而是一边采取盲目蒙蔽“安抚”无辜民众,声称美国比以往任何时候更能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一边利用信息不对称精致的守护好自己的资产,在市场高点抛售自身股票。美国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周跌幅。历史上美股一共发生了5次熔断,其中4次发生在202039日至319日,有点黑色幽默的讽刺意味。通过掌握内幕信息,提前判断感知价格变化,为自身牟利,同时也破坏了市场规则。这样行为我们应该通过更合理的方法更健全的制度去避免,让市场趋于公平合理。通过学习我也反思自己,不管是线下学习还是线上学习,学习的专注、认真都是需要的。疫情期间,我应该更自律,青春正好,奋斗正当年,时间不容随意浪费,要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疫情带给了我们国家不可估量的损失,也或多或少对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带来了一些影响。尽管如此,我们在疫情期间,还是感受到了很多温暖,“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让我们追求真理的步伐不停歇,我们始终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春天总会到来,春暖花开之际,即是我们相约之时。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停课不停学”系列讲座,我们将推出更加精彩的学术盛宴!

 

 

 

供稿:管理学院研究生

审核:朱朝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