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团学之窗】管理学院举办“基于分类视角的‘休眠态’科技成果激活机制研究分享”博导论坛

发布时间:2020-05-29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本文    打印网页   
 

2020年5月28日12:50-13:50,管理学院于腾讯会议举办了“基于分类视角的‘休眠态’科技成果激活机制研究分享”博导论坛。本次论坛主讲人为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叶建木,近百名管理学院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首先,叶教授向指出,科技成果转化是实现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关键环节。由于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最后一公里”与“达尔文之海”问题的客观存在,数量众多未转化而“休眠”的科技成果就像沉淀在湖底的泥沙,形成了科技成果“堰塞湖”。为期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疏通科技成果“堰塞湖”,叶教授将从“休眠态”科技成果的价值评估模型、激活机制和激活对策与效果分析等方面在本次讲座中向同学们分享其研究成果。

其后,叶教授从休眠归因和休眠时间的双重分类视角,剖析不同类型“休眠态”科技成果的特质和形成机理,通过构建价值评价指标体系来建立“休眠态”科技成果的价值评估模型,以及进一步探讨了“休眠态”科技成果的激活机制,即通过不同的“休眠”原因来寻找不同的转化实现路径,最后提出了相关的激活对策和效果分析,为本次的研究分享画上句号。

通过本次博导论坛,同学们了解了“休眠态”科技成果的特质和激活机制,纷纷表示收益颇丰,立志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潮流下做好自己的学术研究工作,积极参与科技成果转化的“破冰之旅”,运用自身所学进行科学研究创新以解决现存的实际问题。叶教授也寄语各位同学,要不断开拓学术视野、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不负青春韶华,为祖国科技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