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优秀毕业生专访】勤于尝试勇敢闯,不惧挑战圆梦想

发布时间:2020-06-24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本文    打印网页   
 

人生就是要敢于尝试,勇敢去拼,勇敢去闯,这样的人生才会不留遗憾,不要害怕失败,没有经历过失败的痛苦又怎么会体会到胜利的甘甜?每个人的成功都要经历不断的尝试与失败,最重要的是不放弃,坚持下去。敢拼敢创,才能实现最终的梦想。

我们采访到了16级优秀毕业生毕文涛同学,谈吐间,他的身上流露出一股不服输的韧性和敢于尝试的拼劲儿。经过简单的了解之后,他和我们分享了关于他的经历。

积极尝试,全面提升

培根曾说过:世界上有许多做事有成的人,并一定是因为他比你会做,而仅仅是因为他比你敢做。毕文涛就是这样一个敢做的人,并且不断在挑战中提升自我。

在大学期间,毕文涛同学积极参加各类科研竞赛,当被问到参与这些竞赛的初衷时,他说,“参加科研竞赛的主要目的是全面提升自己的素质,在大学校园有这么一句坊间流言‘大学期间除了课堂最快提升自己的途径就是参加科研竞赛’,所以初衷还是想着在比赛中有所收获,有所成长。”当然,科研竞赛并不容易,过程中难免遇到些许困难,难免想要放弃,毕文涛给出的建议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比赛的深入,精力和激情被消失殆尽,这个时候该激励自己继续向前,给予自己强烈的心理暗示,回顾参加比赛的初衷,这样就会找到最初参与比赛的动力,进而尽善尽美。这也是大家一直在讲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有付出,就有收获。毕文涛谈到,在这个过程中,最大的收获就是知道了如何去利用团队的力量完成一件个人无法完成的事,这之中能也学到计划、协调、分配、激励等很多东西。被问及现实中激励前进的标杆时,他答道,“我的偶像是NBA金州勇士队的Stephen Curry,他对待自己正在做的事的专注度和永不言弃的态度最能打动我,并且在日常生活中也是一位好丈夫、好父亲,所以他从赛场到生活都时刻激励着我向一个更好的人不断进步。”

面对挑战,摆正心态

    罗伯.怀特曾说:任何时候,一个人都不应该做自己情绪的奴隶,不应该使一切行动都受制于自己的情绪,而应该反过来控制情绪。无论境况多么糟糕,你应该努力去支配你的环境,把自己从黑暗中拯救出来。

在谈到华为秋招的时候,毕文涛同学向我们强调秋招的心态很重要。“在参与秋招的时候,我个人是抱着一种‘势必拿下’的激进心态面试的,因为很多企业在第一轮都以无领导小组讨论为面试方式,所以我需要有足够的信心和气场去参与到这个讨论中,这样才能在短时间让面试官记住你。”


毕文涛同学向我们分享到,应聘之前要做充分的准备工作,包括撰写简历,以及调试自己的心态。而面试过程中也要掌握技巧,大致分为一下几点:首先,在任何面试中,面试官都可能突然甩出刁钻、直白的问题来为难面试者,这时遇到压力面,一定要沉住气。不要完全死记流程,很多公司有自己独特的招聘风格,要灵活应聘。其次,对于有些公司的部分岗位,可以提前参加春招的暑期实习(大三下),因为这些岗位的秋招通过率可能会比实习转正率要低,同时也可以多一段实习经历。“在秋招历程中,可以说,很难一帆风顺,可能会在笔试里遇到完全不会的题,也可能在群面中被不太行的队友拖下水,或是费了老大劲闯进专业面却被告知结束,更不用说还有可能在简历筛选阶段就直接石沉大海。但是不要放弃,要相信一个人经历的一切都是有意义的,而这个世界很大,总有适合你的未来。”

在谈到为什么选择华为这个企业的时候,毕文涛同学认为,“华为是一个很利于同学们去发展的平台,他能够提供完备的发展渠道和发展规划,这也是我最看中的一点。就企业本身而言,华为狼性文化所展示出的团结、创新、不服输精神也深刻吸引着我。选择华为也是源于上个问题中所谈到两点,发展空间和企业精神文化。”

面对未来,做好规划

《礼记·中庸》中有“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许多同学对于本科四年后读研还是工作这个问题有很大的困扰,毕文涛同学建议大家要提前做好准备,在个人兴趣和所学专业两大方面进行抉择。

于个人兴趣而言,即自己要认真思考清楚将来要干什么,如果能够想清楚这个问题,那么就可以选择匹配的路径去完成它。“工作还是读研这只是一个过程,最终目的地在你自己的心里,你心里想要的目的地如果需要通过读研去完成,那你自己就想办法去读研。如果你心里的目的地需要通过更多的工作经验去实现,那就去工作。”于所学专业而言,如果目标不是一直做学术,成为学术大牛,那么直接参加工作也许更利于发展,“毕竟每个人都有时间的机会成本,两年或者三年研究生和两年或者三年的工作经验,对于部分专业来说,后者更加充实。”

谈及今后工作方面的期望,毕文涛希望能够继续努力,尽职尽责完成好每一件事,让自己综合能力能更进一步。

六月已至,毕文涛即将迈入了一个全新的旅程,回望来时路,有鲜花,也有荆棘,有坎坷,也有掌声;将来,会有失败也会有成功,只有不断尝试,在失败中获取经验,不断完善自己各方面的素质,最终定能获得成功,实现自己的梦想。

记者:苏雨晴

附注:

     毕文涛,管理学院2016级营销专业本科生。本科期间学分绩点位于专业前20%,积极参加各类科研竞赛,获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获湖北省移动公司一等奖学金,管理学院先进个人,社会工作奖等荣誉。最终斩获华为秋招offer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