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优秀毕业生专访】对新事物的追寻之旅

发布时间:2020-06-27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本文    打印网页   
 

歌德曾说:“如果你希冀进入无限的境界,那就该对有限的事物进行彻底的探索。”人生就像是一段旅程,在旅途中我们会邂逅新的风景,如果我们没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和一腔探索美的热血,我们便会与之擦肩而过,在人生的旅途中走的还是别人走过的风景。世界上有许多成功的人,并不是他们在人生的旅途中比你走得比你快,而是他们敢走别人没走过的路,追寻新的美好事物。

刘屹轩便是这样一个人,经过简单的了解后,我们被他大方得体的举止和优雅自信的谈吐深深吸引,谈及创新创业和学术论文,刘屹轩打开了话匣子,向我们阐述着他对新事物的追寻之旅。

满怀期待,创新进取

大二的时候,刘屹轩开始了他对新事物的追寻之旅。他参加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全球价值链重构下的中国制造企业海外投资风险,负责专题报告的资料收集,文献整理与研究报告初稿撰写;同时参加了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一带一路”倡议下湖北省企业海外投资风险辨识与预警定位研究,负责数据整理收集与案例分析;并在本科阶段主持了不同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和武汉理工大学自主创新基金研究项目,也参与了老师的一些课题研究。

记者问及他是如何保持创造力和进取心时,他谈到:我认为创造力是在深厚积淀的基础上所具备的提供新的认识见解思路或方法甚至提供新的知识发现理论贡献和技术突破的能力,只有对一个感兴趣的问题广泛地收集资料沿着时间的脉络掌握前人对这个问题的不同解答了解什么是我们已经知道的什么是我们还不知道的我们才能够知道自己要做的东西是什么有了这些方面的准备我们就可以大胆假设进而小心求证在这个问题上做出属于我们自己的贡献。”“至于进取心,我认为它是一种自我实现的需要,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成长环境形成了不同的性格和追求有不同的自我效能感也有不同方向的路径选择和不同程度的自我实现动机这是无可厚非的如果是为了在一定时间范围内形成对个人进取心的激励我认为目标设定是一个很基础的方法在使用这个方法的过程中我们个人的目标一定是我们自己设定的最好是具有挑战性的而且目标的实现对我们而言应该是具有高效价的我们个人最好能够具有较高的自我效能感

正是因为刘屹轩一直满怀期待不断创造进取所以他创下了许多辉煌成绩,大学生活因而丰富多彩


心有所寻学有所属

在追寻新事物的过程中,刘屹轩管理学的科学研究、如何收集对自己有用的信息、如何寻找研究问题、如何进行研究设计、如何收集并分析数据、如何撰写研究报告和学术论文有了初步的认识。他对主流的学术刊物进行了阅读,同时对其研究范式、研究方法和统计工具进行了学习,训练了自己的研究设计思维和分析能力。他说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明确了他自己未来的兴趣和方向,为他自己今后真正的研究生涯奠定了基础。

心有所寻,学有所属,他在学术论文方面的研究有了很大的进展,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CSSCI(IF=2.97)论文一篇,发表CPCI检索的会议论文三篇,参与《网络营销》教材的编撰等等……当我们问到他在写论文中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时,刘屹轩谈到,“就拿我的毕业论文来说,在整个实验过程中,我一直被被试质量较低的疑云所笼罩,在经费有限且无法使用M-turk的情况下招募优质被试的渠道是十分重要也十分难得的,除了数据质量的受到威胁之外,我的研究设计和实验设计本身亦存在很多问题,如理论假设的局限和研究方法的局限等等,因为这些问题我的论文其实不是很完美

尽管存在困难,刘屹轩也收获了许多,最大的收获是发现论文写作是一个充满了惊奇的冒险也是一个跌宕起伏的历程当然这一旅程才刚刚开始还有很多不足需要在今后的生涯中不断弥补许多研究设计的缺陷是直到开展研究甚至研究结束时才被我意识到的这表明了充分的选题论证和强大的作者团队的重要性


顺应时代,开拓创新

创业是一件十分诱人的事情,也是一种失败多于成功的尝试。在双创热潮之下,很多大学生都投入到了这一洪流中,也有很多以“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代表的创业类赛事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当问到未来的哪些趋势对他来讲是可以带来一些创新机会时,他侃侃而谈,“在营销研究尤其是消费者行为的相关领域,我确实结合个人的学习和研究产生了一些思考,如繁杂的信息与认知资源有限的消费者、万物互联时代下的边界反差中的注意力与审美和数字助推与实体环境中的助推等等,对我个人而言,环境因素对个体的信息加工、态度形成和行为决策的影响、人机交互中的消费体验、消费者-品牌关系、消费者隐私、消费者的怀旧和幸福感以及消费主义与人类的共享行为等话题都可能是未来会继续关注的方向。

最后,刘屹轩给学弟学妹们留下了宝贵的寄语,“希望大家可以早做规划,对于今后有意一直深造并从事研究工作的同学而言,应该在保证必修课绩点、英语成绩的同时,提前对UTD24和FT50目录中的学术刊物进行阅读,对研究范式、研究方法和统计工具进行掌握,以为争取更高的学习和研究平台提供条件。”

记者:秦诗瑶

【附注】:

刘屹轩,管理学院2016级营销专业本科生。曾作为负责人主持不同年度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和武汉理工大学自主创业基金研究项目,依托课题成果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CSSCI核心期刊论文一篇和CPCI检索的国际论文两篇,曾获得武汉理工大学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