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优秀毕业生专访】坚持之树,结黄金之果

发布时间:2020-06-27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本文    打印网页   
 

“当你打算放弃时,告诉自己再多撑一天,一个星期,一个月,再多撑一年吧,你会发现,拒绝退场的结果令人惊讶。”尼克·胡哲在《人生不设限》中说过。张平,一位优秀的志愿者,自大一加入朗坤志愿服务队起,就一直默默坚持志愿服务。如今,她作为大学生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又继续为贫困山区的扶贫和教育事业奋斗着。很少人知道她面对孩童的灿烂笑容背后,是三年如一日的坚持与赤忱。

(一)初心,初见

古语有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初心,纳兰性德也感慨,“人生若只如初见”。在这个时代,初心常常被我们遗忘,“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出发”。

张平却说,其实就是因为喜欢和坚持,因为想要去做这件事情,然后就去做了。如果要深究,可能是因为她自己也曾收到过很多帮助。她感激那些曾为她努力过的陌生人。在电视新闻报道上,志愿服务的感人事迹总会更加坚定了她的向往。初入武汉理工大学,加入朗坤志愿服务队的她,才真正拥有踏踏实实去做这个事情的机会。回看自己3年的收获,她说“一直觉得志愿者服务是一件很有情怀的事,就是一旦你投身进去,其实在这个过程中,整个人是会被慢慢影响,越来越投入的,包括我们自己的初心,包括我们一路上的同伴甚至还有一些我们接触到的受助者,他们的反馈都会成为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

她向笔者分享了印象最深的一次活动,那是加入了朗坤志愿服务队之后第一次参加的活动,才大一的她,跟着学姐部长演绎自护课堂。过程十分顺利的,孩子们很开心,也很热情,很快就打成一片,结束之后仍然依依不舍地挽留他们。就从那一次,也是第一次,孩子们的笑容点燃了她的坚韧,善良和执着。“志愿服务这件事情,真的让我觉得特别的快乐,也会感觉到我们做的事情,确实是有用处,有意义的,可以说是在我后面坚持的路上,因为这件事有一定的基础吧。”她依然庆幸,她保护过这些光明,这些善良,这片心灵。

(二)立项,立志

到了大二,对自己的今后有了规划的她受到学姐鼓励,竞选部长。逐渐地,她学着学姐们去组织志愿服务项目,也去做了一些之前没有遇到过的事情。一直到大三,她与几个一直坚持下来的小伙伴成了副队。层次提高了,就开始接触、策划和构建志愿服务项目。这其中困难无处不在。但前辈的经验,自己的摸索,还有同伴的帮助让她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志愿服务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奋斗,这一路上有前辈们,有自己,还有你的同伴。


(右:张平)

当然,这个过程中也会遇到许多困难,也会接受很多自己没有做过的事情。“因为之前比较多做实践方面的事情,到了比赛的时候,就会有一个转变的感觉。层次突然高了起来。”作为一个小团队,十几个人一起去做一个课堂,加上筹划,哪怕一周出两次活动也难以为继。但是张平却认为,一个标准化项目,经过推广介绍,无形中会扩大项目的一个影响面,通过把这个好东西推广出去,对其他的志愿者也可以借鉴。

除此之外,她又讲述了项目申报的艰难。因为没有足够经验,稿子大家改了大概几十遍,每稿改完,去老师那里答辩,之后又会被老师几乎通篇反驳,他们只得继续拾起勇气重新改。“当时情绪还挺崩溃的,我们几个朋友就在那个办公室一边熬夜改一边崩溃。但是,其实你熬过了那段时间,还是会感觉到成长了很多,这个困难不是我一个人克服的,因为可能是因为大家都在那里,然后也没有人轻易说放弃”, 张平感慨道,“很多困难都可以大家一起克服,哪怕真的有时候撑不过,大家一起哭一场,再继续讨论好像也能克服。”

村上春树说过,“不必太纠结于当下,也不必太忧虑未来,当你经历过一些事情的时候,眼前的风景已经和从前不一样了。”就这么相互扶持,她也借此提升了自己的思维和逻辑能力,志愿服务从来就不是一件轻描淡写的故事,而是现实的脚踏实地的证明。

(三)追路,追梦

早在大一,张平就有加入研支团这个想法了。当时有零零散散了解过关于研支团事情,默默记了下这个心思。很幸运的在去年的时候,她加入到了研支团。

因为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尽管研支团目的地还没有定下来,但是她们的准备工作其实一直都在进行。大家都挺期待。她透露,之前一直在准备考教师资格证,现在要持证上岗了。

虽然由于疫情原因,教师资格证考试合并到了下半年一起举行,但是大家的复习进度都没有落下来,同时也进行一些线上的每周讲课比赛,大家一起点评,一起修改。另外,他们的培训并不局限于教学方面,摄影,文稿新闻撰写还有很多的实务性工作,都一直在锻炼。上学期,大家都进行了实习分工,有的在校团委实习,有的在人事处和团省委团市委。“慢慢去做这个事情发现好像研支团这么多年来确实是有一份精神,就是大家卯足了劲想把这个事情做好的感觉。”

其实家里人刚开始也对她参加研支团有些担心,但她个人的坚持和对这一年的生活的展望,还是让他们转变了想法。可能就是因为打过数不清的电话,慢慢沟通,父母最后尊重了她的意见,鼓励她勇敢地去追寻自己的梦想。

(四)收获,共勉

张平在年轻的时候不缺对生活的热情和对未来的渴望,收获到了温情和感动。与志愿者分享过青春友谊,也遇到过很多志同道合的人,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能陪她一起往这条路上走,但是,即使离开之后,各奔东西,更高处见时,也会珍惜这一路的点滴。在这一路上,张平遇到很多,或热情或开朗,或有想法或有能力的人,一起去克服一些难关,一起去做一些大家都喜欢的事情,从他们身上,她也学到很多东西。

志愿者之路同样关乎成长。有能力方面的,也有自己心性方面的,组织活动,参加活动,写策划,多方协调,还要进行思考反馈,这些都能够锻炼实践能力,在这个过程中,心态也会变得平和。

在她看来,大学不算是一个温床。在大学期间,“选择”,“平衡”,还有“坚持”这三个词很重要。不管是什么事情,只要认真踏实去做,肯定会回报。

记者:周千馥

【附注】:

张平16级管理学院会计系学生,校优秀团员,郎坤志愿服务队副队长3年来组织、参与70余场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完善了羊羊盒子、小鱼游南湖、自护课堂等特色活动。参与湖北省十大实事青少年空间项目,作为团队活动策划人前往近20个社区开展活动。团队获“三下乡”省级优秀社会实践队。曾作为团队主力参与第四届“奉献杯”志愿服务文化节获团队赛一等奖,项目赛二等奖。作为团队主力及答辩手参与第四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省赛及国赛,获银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