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高校学子做了三年志愿者,毕业后将去贵州支教

发布时间:2020-06-28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本文    打印网页   

楚天都市报6月28日讯(记者李碗容 通讯员周千馥 敬晓慧 朱可馨)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毕业生张平,大一就加入学校郎坤志愿服务队,3年来她组织、参与70余场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完善了羊羊盒子、小鱼游南湖、自护课堂等特色活动。她作为团队主力参与第四届“奉献杯”志愿服务文化节获团队赛一等奖。作为团队主力参与第四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省赛及国赛分获银奖。“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如今,她作为武汉理工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将前往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的做支教工作。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毕业生张平

三年志愿服务组织参与70余场志愿活动

“我自己收到过很多帮助,我很感谢他们。新闻报道中志愿服务的感人事迹,更加坚定了我的想法。”张平初入武汉理工大学,就加入学校郎坤志愿服务队。郎坤志愿服务队是该校一个志愿服务组织,主要面向农民工子女提供各类志愿服务,以安全教育为主。

张平在郎坤志愿服务的第一次工作是参演自护课堂的舞台剧,团队以《喜羊羊和灰太狼》为蓝本编写了剧本并进行演绎。“我是比较沉稳的性格,要演舞台剧给小朋友看,就得表演的小朋友的样子,这个一开始的确难到我了。”张平回忆。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星期时间,团队抓紧午休和晚上课后的时间排练,最终演出十分顺利。孩子们很开心,也很热情,很快就打成一片,结束之后仍然依依不舍地挽留他们。就从那一次,孩子们的笑容点燃了她的坚韧,善良和执着。“志愿服务这件事情,真的让我觉得特别的快乐,也会感觉到我们做的事情,确实是有用处,有意义的,可以说是在我后面坚持的路上,因为这件事有一定的基础吧。”

张平在志愿服务工作中

大二和大三学年张平继续留在郎坤服务队,从小干事不断成长为部门负责人、团队负责人,3年,她组织、参与70余场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完善了羊羊盒子、小鱼游南湖、自护课堂等特色活动。

这个过程中也遇到许多困难,筹备参加第四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省赛及国赛的过程中,她就遇到了很多困难。因为没有足够经验,答辩稿子大他们改了大概几十遍,每稿改完,去老师那里答辩,但总是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完善,他们只得继续拾起勇气重新改。“当时情绪还挺崩溃的,我们几个朋友就在那个办公室一边熬夜改一边崩溃。但是,其实你熬过了那段时间,还是会感觉到成长了很多,这个困难不是我一个人克服的,因为可能是因为大家都在那里,然后也没有人轻易说放弃”,张平感慨,“很多困难都可以大家一起克服,哪怕真的有时候撑不过,大家一起哭一场,再继续讨论好像也能克服。”最终团队获得了第四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省赛及国赛分获银奖。

张平和团队成员李鑫参加第四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毕业后前往贫困地区继续志愿服务

回看自己3年的收获,张平说“一直觉得志愿者服务是一件很有情怀的事,就是一旦你投身进去,其实在这个过程中,整个人是会被慢慢影响,越来越投入的,包括我们自己的初心,包括我们一路上的同伴甚至还有一些我们接触到的受助者,他们的反馈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3年的志愿服务经历,大四学年,她毅然地选择了报名参加研究生支教团,前往贫困地区做支教服务工作。

上学期,支教团都进行了实习分工,提升成员各自的业务技能,张平到该校校团委实习。在实践学习中,张平掌握了摄影,新闻写作等技能。由于疫情原因,目前教师资格证考试合并到了下半年一起举行,张平依然保持着复习节奏,同时还跟支教团的其他同学进行线上讲课比赛等内容。“我们前段时间刚结束上岗前的相关内容培训,最近正在复习线上培训的内容。”张平告诉记者。

其实家里人刚开始对她参加研支团有些担心,但她的坚持和对未来的生活的展望,让他们转变了想法。今年7月初,张平将会返校办理离校手续,然后准备前往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开启新的征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