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优秀毕业生宿舍专访】身后有阳光,追梦不停歇

发布时间:2020-07-11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本文    打印网页   
 

“不怕面对阴影,因为知道身后有阳光。那些你很冒险的梦,我陪你去疯。其实,一直陪着你的,是那个了不起的自己。”—— 《你是最好的自己》

6-514寝室的四位研究生,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下,圆满完成了她们的保研考研之路。回顾自己的本科生活,她们对自己的学习方法有许多的心得体会。在这个还未到来的夏天,仍然能够感受到她们曾经的“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的炙热。


努力的步程

对于培养学习能力,即将被“打包”发往北京的宋子君认为,学习的能力是可以培养的,关键是首先要找到高效率的学习方法。比如说,学完之后,要学会总结。可以抛开书本做思维导图把学过的东西串联起来,也可以分章节来做。整本书学完之后把每一章节的内容串联起来,然后把有关联的知识点也串联起来。

丁杨洋则分享到,考研的最后一段时间,学习时间完全不够用,有时会觉得有很多知识没有复习完,很多题目没有刷。这样很容易造成不必要的心理负担。“后来我是直接就放弃了很多的知识。比如说一些卷子的选择题,都放弃了。学好剩下的觉得比较重要的东西。确保是学会。这样就可以把心态调整得比较好,就没有什么可怕的。”

林语堂先生说过:明智的放弃胜过盲目的执着如果遇到什么困难,一定要调整好心态,把自己能够做好的做到最好。在最困难的一代时间,她们一般7:00左右起8:00图书馆开门的时候进入自习,晚上也会在图书馆闭馆的时候回来,大家基本上都是11,12点睡觉的,确实还挺辛苦的。

成功的秘诀

但愿每次回忆,对生活都不感到疚。有一个目标可以激励自己,为之奋斗,比不知方向的努力更有效。宋子君考研的目标动力,就是想去北京。即使考研的时候会很累,她也会稍微幻想一下自己已经考上了,已经在目标的研究生的院校里面学习。想象一下,就会非常有动力。肖冰颖也同意这个说法,“在学习过程中,比较重要的因素就是动力,首先一定要确立好自己的目标,只有自己真正想实现的目标,你才有动力,去坚持下去。” 

丁杨洋重视效率。即使学得再辛苦,她总是保持固定的作息时间。对于她来说,学习的方法很重要,不要看学了多少时间,而是说学了多少可能会考的东西。否则,可能背了一整天的书,然后感觉也没有背什么。可以选择一些比较好的老师的课和一些好的参考书。 “这确实很重要,希望大家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学习上面事半功倍。”

与其他在学习方面颇有心得的室友不同,曾经参加过湖北省的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并获得二等奖张丹琳,向记者诠释了自己对于竞赛的热爱。在她大学的4年中,最难忘的一件事就是在去年参加的湖北省的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那段时间除了上课以外,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在和团队进行项目推进。她扮演的是项目的核心成员,答辩的一些事务都由她来负责。也是那段时间让更深入的了解了一些做事做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思路。和成员一起努力去进行这个项目,更让认识到了团队的力量,团结的意义看着自己全程参与的项目,从无到有,从一开始只是几页的到最后有一个小册子这么多,让觉得非常的有成就感,也让更加去深刻的理解了青春和拼搏,坚持的意义。


(图:张丹琳)

肖冰颖认为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在学习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做任何事情一定要有积极的心态,一旦失去,就跳出去,要学会调整心态, 有良好的心态工作会有方向,人只要不失去方向就不会失去自己。心态的好坏,在于平常的及时调整和修炼并形成习惯。

真情的陪伴

在期末复习的时候,互相传阅一下复习资料,临睡之前说说日常生活中发生的有趣的事情,扮演一下电视剧角色,偶尔出去看一下电影出去聚个餐……或辛苦或快乐的回忆,减轻了学习的疲惫虽然并不是什么大事,但是就是回想起来,非常令人印象深刻,”也许多年后她们仍然会忆起这样的印象深刻的大学时光

张丹琳认为一个好的团体,可以促进小团队里面的人,每一个都可以保持持续的积极向上的态度团结的精神,无形之中去提升一个个体的能力反过来如果每个人都保持团队的精神,大家都向着团队的目标前进就能反哺团队,从而使团队和个人都能相互促进相互进步。及时地对共享资料里面存在的一些不足主动完善,四个人都可以在保持一定好的成绩的情况下,提升整理文档,学习笔记等等方面的能力,也能促进每一个人的发展进步。

“一起拼搏,一起奋斗的感觉非常难忘。考研的时候,大家遇到了很多困难会一起交流,遇到了一些问题的话也会一起分析解决。”肖冰颖感慨,“我们能够互相理解,互相陪伴。累的时候也会一起去放松一下,在寝室开开玩笑,讲讲笑话,也感觉身心上宽慰了许多。”

 

如果用一个词形容6-514寝室,奇妙再合适不过每个人都非常的nice”,即使有的性格是比较内向,不爱说话,有的比较健谈;有的会比较喜欢运动,有会喜欢读书,即使大家会有很多很多方面都很不一样,但是,这些不一样融合起来会产生很奇妙的化学反应。大家都求同存异相处起来,感觉像已经在起生活几十年的那种家人,会产生一种很奇妙的无形中的默契。

一个宿舍的同学,大都来自祖国天南地北的,生活习惯作息方式等大家的都会不尽相同,性格也会有差异,如果大家都把和谐两个字放在首要位置。那么,其实舍友就不仅仅是室友而是家人。宿舍,也会成为大家学习一天以后期待回到温暖的港湾。(记者:周千馥)

【附注】:

宋子君:曾获院2017-2018学年院三好学生,学校奖学金三等奖。通过初级会计,CMA资格考试。

丁杨洋:曾获两次学校奖学金三等奖,英语六级,计算机二级,担任图管会秘书组组长。曾在立信会计事务所从事审计工作。

张丹琳:曾获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二等奖,武汉理工大学校优秀学生干部 ,武汉理工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拥有2次国家励志奖学金、普通话一级乙等证书,湖北省百生讲坛三等奖等荣誉 英语六级498分、MS Office计算机二级。曾任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助理,管理学院学生会文艺部副部长。

肖冰颖:曾获 2016-2017 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获 2016-2017 学年度院三好学生,获2017-2018 学年度校三等奖学金,2017-2018 学年度院三等奖学金。曾任社联副会长。曾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武汉分所担任审计实习生。拥有大学英语六级证书,会计初级资格证书,国家计算机等级二级证书(VB),普通话一乙资格证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