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毕业生教育】管理学院做好“四个坚持”深入开展2020届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20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本文    打印网页   
  

为做好疫情期间管理学院2020届毕业生返校工作,管理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及学校的有关通知文件精神,高度重视毕业生返校工作,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部署有关工作,按照疫情防控及毕业生返校工作实际,在2020届毕业生毕业阶段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安全、有序、温馨地推进毕业生返校工作。截止目前,管理学院已完成477名本科生以及163名研究生的毕业生返校工作。

坚持思想引领先行  开展主题教育毕业“云课堂”

强化党员思想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庞艳桃为本科毕业生讲授思政课,勉励毕业生做有情怀的管院人,为学校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学院召开毕业生党员教育大会,要求毕业生党员时刻牢记党员的身份与责任。

开展根情文化教育。借助线上平台成立2020届校友会,借以培养毕业生校友意识,建立校友工作机制;组织召开2020届本科毕业生线上座谈会,结合当前实际对毕业生提出的问题和有效建议进行解答和商讨;发布2020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倡议书,倡导毕业生遵守校纪,安全离校。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在疫情防控和就业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思想教育在就业教育中的指导作用。针对情绪迷茫、信心不足的同学,辅导员老师进行及时、合理的思想教育引导,帮助同学合理把握就业机会,突破思想困境,累计开展20余场专题讲座和年级周会。

坚持安全稳定底线  推进一站式精细化服务管理

学生返校前,组织党员骨干突击队先行返校。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按照自愿报名、统筹兼顾的原则成立了一支由党员和学生干部组成的党员骨干突击队。学院老师提前进入队伍学生寝室,开展用电安全、消防安全及相关设施的排查工作。

学生返校中,学院进行一站式跟踪服务管理。辅导员李俊睿老师根据学生填报的返校计划保持与学生的线上联系,做好学生到校确认,并送上学院精心准备的防疫物资包。

学生返校后,学院确保毕业生安全完成手续办理。分别设置本科生与研究生的手续办理区域,分散人流,确保人员不聚集不交叉;在排队地面粘贴一米距离标识,入口测量体温并设置体温异常留观区,同时在入口和办理点分别准备消毒用品。

坚持协同作战机制  打造学院毕业生返校工作模式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科学安排学生返校工作。学院全体辅导员按照要求参加学校学生政工干部大会,学习学生返校相关工作要求;学院党委副书记及返校学生辅导员参加学校组织的学生返校流程和应急处置演练。

各职能科室按照党政联席会部署,分工保障毕业生有序返校。学工办主要负责学生组织管理,确认学生完成退宿等工作;教学办负责毕业生毕业生毕业证和学位证的发放;研工办负责研究生毕业论文的提交审核工作;综合办协调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做好后勤保障服务。

坚持教育与服务并重  线上线下营造毕业温情氛围

线上平台开设毕业主题板块,多形式多途径展示毕业生风采。截至713日,“毕业留声机”主题累计发布8期,主要面向优秀毕业生代表和毕业生寝室进行专题报道,累计阅读量达7041次;“云听管院毕业季”主题发布主题MV3条,累计阅读量达1516次。形成良好宣传氛围,实现宣传育人效果。

线下设计毕业留影区,营造毕业氛围。学院特别设计签名墙、学士服人形立牌、毕业标语异形KT板,和老师寄语板共同打造留影区,供毕业生合影留念,并为每名毕业生发放手绘桌垫伴手礼。陈晓芳院长、庞艳桃书记及相关院领导和学院老师为毕业生写下临别赠言,祝福毕业生拥抱精彩人生。

在学校统一部署和学院精密安排下,管理学院毕业生返校工作稳步推进,暑假期间将继续开展毕业生“同心圆”筑梦攻坚行动,切实落实学校就业工作要求,做好毕业生最后一站的“摆渡人”,助推学院发展再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