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研究生教育】“身边的管理叙事——基于实践-理论-实践闭环视角” 公益直播课程暨博导论坛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07-30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本文    打印网页   

2020728日晚八点,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助力战“疫”期间广大学子管理知识课程的学习,学院博士生导师谢科范教授以“身边的管理叙事——基于实践-理论-实践闭环视角”为题开讲,院科协组织管研学子及学术界与实务界知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了此次大型网络公益直播课程和博导论坛活动。

课程旨在深化同学们的管理思维,将管理学理论下沉于实践,在“升维与降维”中提升管理能力。谢科范教授以管理研究与咨询的“实践-理论-实践”逻辑为主线,辅之“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管理研究流程,以及“升维-降维、增环-减环”方法论,深度介绍了亲身经历的8个管理成败案例,在理论与实践的生动结合中触发了同学们的管理启示。


同学们对内容详实、生动有趣的直播课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交流:

1901班班长滕良文认为,“一是要善于发现,勤于思考,平时的学习、工作、生活中都蕴藏着管理思想和管理方法,要增强自身发现问题的敏感性和思考问题的自觉性。只有善于发现、勤于思考,才能促进理论和实践的有机循环;二是要乐于探索,勇于创新,管理学需要较高水平的科学理论,也需要面向管理实际问题,要坚定自身探索真理的信念和创新实践的勇气。只有乐于探索、勇于创新,才能促进理论和实践的有效转化。”

1903班张璐同学深受启发,“理论从实践中来,并最终服务于实践,这是一个从实践到理论再到实践的闭环过程。知会管理学理论与规律并学以致用能够帮助我们在工作中提高效率,帮助经营者预防风险,并为各类难题排忧解难。望远思全,升维增环,断舍离简,降维减环。”

1903班李百意同学认为,“研究是源于实践的,源于熟悉的人与身边的事。我们要寻找原因,发现规律,最后归于实践,提出解决问题的可操作方案。我们要理清事物的逻辑关系,到实践中,把复杂的问题的降维。”

理论源于实践,归于实践。通过此次课程的学习,我们深刻认识到作为研究生,要善于观察和探索人们行为选择的成因和本质,使管理思想切实服务实践。谢教授用生动形象的例子让我们更好的理解了生活实践中的管理科学,管研学子受益匪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