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人物专访】以青春之名,护家乡无恙——抗疫志愿者范亚冰专访

发布时间:2021-04-03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本文    打印网页   

新年伊始,河北石家庄突发严峻疫情,整座城市按下了暂停键,进入战时状态,彻底打乱了生产生活秩序。我院18级范亚冰同学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迅速行动,义无反顾投身到抗疫工作中,为抗疫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像曾经无数个平凡的英雄挺身而出一样,范亚冰同学以青春之名,护家乡无恙。平日里,他们是你我的朋友、老师、同学;疫情卷土重来,他们是逆行者、坚守者、奉献者。


契机——党心灼灼共筑防线

采访中,范亚冰同学向我们诉说了参与河北抗疫的缘由。她从父亲口中得知河北疫情的严重性,也了解到有这样一个机会能够帮助人们完成在疫情防控中的安全返乡,所以在家里人的支持下,范亚冰同学成为了春节期间的防疫志愿者。至于提到成为志愿者的动机,范亚冰则是十分坚定:“首先,我是党员,我觉得党员就应该起模范发挥作用。其次是作为大学生,我觉得应该为村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尤其是在抗疫这方面。”面对异常严峻的局势,她毅然报名了县委组织的大学生志愿者行动,以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的身份投入了长达一个寒假的奋战。


行动——奉己之力同担风雨

范亚冰同学作为志愿者的日常工作主要有两个,一是在全民核酸检测的时候帮助村民填写一些基本信息,二是在村出入口帮助村民登记出入并测量体温。在这些工作中,她也遇到过很多困难,由于核酸检测数据多,偶尔会出现排队群众情绪过激引起秩序混乱的情况。我在站岗当中就发生了一些不愉快,有些村民故意来闹事。”面对不安的群众,在测温的同时,她主动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维持秩序等工作,引导群众科学排队,安抚大家情绪,最终及时化解了矛盾。

业余时间里,范亚冰和其他志愿者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室外就着寒风吃冷饭,执行任务时却精神百倍、一丝不苟,全然忘记了饥饿、寒冷与疲惫。“北方冬天特别冷,我们村人口很多,有一千二百多人,只有三个大学生志愿者,那几天手都被冻得通红,甚至没有力气写字。”范亚冰同学把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努力看作十分难忘的经历,在防疫登记要求半天内完成的期限下,即使天气寒冷,她还是和剩下的志愿者团队合作按时完成了任务。


回望——冰雪消融共盼春来

范亚冰同学在采访过程中表达了对一起坚守一线抗疫人员的感谢并向他们致敬。“志愿服务不仅是喊口号,更是需要行动的。爱心、虚心、耐心,尤其是这种热心是缺一不可的。”行动才是真理,她在志愿活动中为家乡奉献,如今将这些经验传授给未来有志于成为志愿者的后辈,“给别人带来温暖的同时也可以收获自己的快乐”,“我越来越享受这种感受,用爱传递爱,用心灵触碰心灵,似乎所有的努力得到了回报与肯定,这是一份有挑战的工作,但毫无疑问,我会坚定地做下去。” 只要有需要,她依旧会冲在前线,口罩遮住了她的脸,却遮不住双眸中溢出来的坚定。不久之前,她收到锦旗以及县委组织部和共青团县委的感谢信,充分肯定了她作为优秀抗疫青年的榜样力量。去年寒冬无暇留意的季节变换,如今置身似锦繁花,更知珍重。


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还有许许多多的管院学子自愿放弃休息时间,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热血青春。他们作为共青团员、中共党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坚决遏制疫情扩散,用责任与担当筑起抗疫防线,展现管院青年的时代风采。正如范亚冰同学所说,“学弟学妹有时间可以去积极的参与志愿者活动,给别人带来温暖的同时,自己也可以收获很多快乐,这也算一种成长。” 用实际行动奏响青春之歌,用责任担当彰显青春本色,为抗击疫情贡献青春力量,让我们看到了青年学子的主动和坚定,青年一代的担当和奉献。

通讯员吴涵 王志雄
摄影
周千馥 王志雄
指导老师
袁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