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人物专访】全力以赴,拼一场充实青春——2017级优秀学姐董雨欣专访

发布时间:2021-04-25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本文    打印网页   

用四年时间,管理学院2017级会计学ACCA方向班的董雨欣,达成了自己中央财经大学专业硕士的目标,不论是专业学习,科研竞赛,还是学生工作,她都取得了令人艳羡的成绩。回顾过去的大学生活,她觉得“充实、美好、有意义”。“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如此优异的成绩并非一朝一夕所得,光芒背后是四年如一日的努力。当被问起这一路是否艰难坎坷时,董学姐笑了笑说:“困难一定是有的,但我更觉得充实。” 说起在武汉理工的学习生活,她眼神坚定,本身的从容与理性,延续到了这次的采访回答之中。


听从内心,追光前行

“我们这一生总是在做各种各样的选择,每一个选择都或多或少地决定了我们人生的走向。”管理学院的学子,在大一下学期就需做出一个重要的抉择——专业分流。许多同学因此迷茫,当热度、前景、社会认可、父母建议、他人评价等种种参考因素摆在眼前时,难免不知所措、踌躇不前。当被问起当初为何选择会计学专业时,董雨欣学姐说:“兴趣”,眼中闪着坚定的光亮,“会计专业的兴趣是我选择它的初衷。我在学习大一基础课程之后,发现自己对会计学十分感兴趣。比如:财务报表上的数字如何得来、他们之间有什么的关联、如何分析财务报表、判断企业财务状况……对于这些问题的好奇驱使着我去了解会计学。而我也在不断加深了解的过程中,发现自己对会计学专业饱含兴趣。”

董学姐对学弟学妹们在面对专业分流时的纠结表示理解,“每个人都会考虑很多方面,比如就业,前景,以及自己的能力等。但在我看来,兴趣才应当是我们选择专业的首要因素,毕竟我们要经历漫长的学习之旅,假若毫无兴趣,便会觉得学习十分枯燥,很难坚持下去。因此,我们要听从自己的内心,选择感兴趣的专业。”

就像董学姐一样,经过了解、尝试,找到自己喜欢的领域,接下来就是带着热爱奔向心中的目标。“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有兴趣做伴,纵使困难也只觉充实。


深读精思,持之以恒

除了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董雨欣学姐认为学习方法、习惯也十分重要。学习知识本质上也是在探索方法,运用适宜的学习方法能够事半功倍。学姐特别提到了构建知识框架和知识体系的重要性,认为“由泛到细,再由细到精”是掌握一门学科的不二法门。“对于各个章节的内容,我会在课前仔细阅读,保证自己对知识点有较为全面的了解,之后在课堂仔细听讲,这就是把书读厚的过程。在老师讲解完后,我会再次进行总结并熟记知识点,进行提炼,也是把书读薄的过程。在我看来这样才能真正吸收知识使其为我所用。简而言之,我觉得一个有效的学习方法就是全面理解知识、把握重点,最后加以提炼总结。”也正是这样的系统性思维,让董学姐在面对学习上的困难时,多了几分从容不迫。

“我选择的是ACCA方向班,需要同时学国内外的财会体系。如何理解和应用国内外财会知识的异同点,是我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原因在于两者之间常常会存在矛盾之处甚至全然不同,这些异同点都重要且繁琐。通过不断回顾总结,在对比分析中掌握这些知识,我最终克服了这个困难。”

除此之外,董学姐认为,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也十分重要。“初入大学时,接触到对我而言全新的领域,常常感到困难,心情比较低落。但是令人庆幸的是,管院坚持新生进行早晚自习的传统,看着大家都在认真学习,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自己也受到了鼓舞,渐渐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在此之后,我坚持坐在第一排听课,认真做笔记,课下再次复习,晚上到图书馆自习。这个习惯也让我大学4年的学习和工作中受益匪浅。”


松弛有度,精彩充实

许多同学常面临权衡专业学习、学生工作以及兴趣爱好的问题,基于此,董雨欣学姐给出了这样的建议:“做每件事都全力以赴并沉浸其中。我会在学习时间里认真学习,工作之时认真工作。此外,还应松弛有度、劳逸结合,适当地进行娱乐和锻炼。在娱乐休闲时,我不会再想工作或者学习。”在完成学习、工作任务之后,静下心来走走看看,会发现生活之美,无形之中也是在给自己“充电”。“其实对我来说,最大的放松就是跟朋友聊天、一起吃饭。现在我喜欢自己逛逛武汉的各个小角落,或是走到街市里,发现美食、发现风景。”董学姐如是说。

乐观积极,澄澈平和

董雨欣的座右铭是:“保持内心纯净,笑对生活,坚定地朝目标奔跑。”也正是这份“纯净”,让她在许多的困难和压力面前,能够始终保持一颗赤子之心。“我们无论在哪里、做什么事情,都会有许多压力,也会面临很多选择,但如果我们能始终保持内心的纯净,做个简单的人,对每件事、每个你目标都够全力以赴,不论结果如何都不后悔。”董学姐将这句话分享给学弟学妹们,希望这份能量可以传递到每个逐梦奋斗的学子心中。

心中有坚定的目标,脚下自然就有了无尽的力量。在董雨欣学姐看来,自己已经实现了当初的目标。董学姐的经历诠释了充实的大学生活能给一个人带来无限的进步。从迷茫到坚定再到全力以赴,她总是不断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去探索知识、探索方法。大学生活就如同一点点向自己热爱的事物靠近,探索充实的意义,保持努力奔赴未来,看似不起眼的日复一日,会在将来的某一天,突然看到坚持的意义。

永远尝试自己不同的可能性,当下每一个想要努力的瞬间,拿出鼓动风云的勇敢,无论犯了多少错,或者进步得有多慢,都走在了那些不曾尝试的人的前面。

 

附注:董雨欣,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2017级会计学ACCA方向班优秀学生。成绩优异,GPA4.5,位列年级第一名,曾获国家奖学金、“校三好标兵”等多项荣誉,持有ACCA证书、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证等。比赛经验丰富,曾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获一等奖、“创业企业财务管理大赛”获第四名以及在“MPAcc案例分析大赛”等多项竞赛中取得好成绩;学生工作成绩突出,在校期间曾任学习委员、学管会秘书部干事、年级学生党员服务中心教育实践组组员等职务,工作认真负责,表现出色;课外兴趣爱好广泛,在学校组织的女子篮球比赛、校运会啦啦队中均取得良好成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