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青春向党说】青年志愿在我心,党员奉献担使命——“光荣站在党旗下”学生党员初心故事

发布时间:2021-05-11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本文    打印网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无数次地想,初心是什么?

寻初心

那是一段毕生难忘的记忆,是我走向志愿服务的初衷。

初入高三,密集的课程安排,成山的理科试卷,教室里充斥着剑拔弩张的气息,压得人喘不过气来。繁忙的学习之余,周五下午一堂班会课成了我暂缓心情的时间。这是一节分享课,早就听闻班里两位同学利用暑假时间前往贵州进行支教,如此“闲情雅致”也曾是我茶余饭后的谈资。两位同学非常细心地做了PPT,配合轻巧欢快的音乐,很快我的目光就被吸引住。我还记得那首歌叫《那些花儿》,随音乐一同放映的是一张张纯真的笑脸,他们面对镜头时还带着几许羞涩。突然,一张鬼脸占满屏幕,刁钻的角度拍得人脸扭曲,教室里随即响起一阵笑声,我也跟着笑了,只听同学解释道“小朋友不会用相机,丑照一大堆,找不到一张好看的,只能凑合着放了”,话落教室里又是一阵笑声。记忆里班上很久没有这样活跃过了,如果放这张照片是为了娱乐大家,不可否认,它的确完成了使命。可惜不是,从两位同学后续的分享看出,这张照片的确是迫不得已才放出来的。

在贵州威宁县海拉乡,有着这样一群从没见过相机的孩子,他们上学需要翻越两座山,清晨而出,日落而归,桌椅整齐的教室宽敞而明亮,泛白的黑板,摔裂的黑板擦,布满灰尘的黑板槽里零散地放着几根粉笔,有白色的,有彩色的。这样的环境谈不上差,但也绝不能说好。拍照的相机,是其中一位同学用旧的,操作简单,只需要按下快门键,这一张张笑脸就被留存下来。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相机,却在第一天就被孩子们视为稀奇玩意儿。他们拿着相机拍同学、拍老师、拍门口的土狗、拍窗上的飞虫……这是他们第一次拥有属于自己的照片。

听到这,我感到一丝沉重,我知道在某些贫困偏远地区,有着一群与我生活环境全然相反的人,当从前的所有听说,就这样出现在我眼前时,带给我的震撼是空前的。山里的孩子,渴望见识城市的繁华,只知道刻苦读书才是走出农村的第一步,可惜教育资源不均等,人手一本课本就已然不错,谁又见过教辅资料呢?我不敢深想,作为一名高中生,我的力量无比渺小,说到底我又能帮助他们什么呢?

入大学后,我加入了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周身环境的改变让我得以重拾那份同情心。青协这个平台给予我许多机会,我了解到支教只是其中一种,志愿服务还有助残、护幼、敬老、环保等多个形式,我想,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能做的远比一名高中生要多得多,不在拘泥于小小的四方教室,我可以去往社区陪老人聊天,教他们使用智能设备,可以走在大街上随手拾起废弃物,为校园环境奉献微薄之力,可以结识天生受疾病折磨的伙伴,与他一起观赏电影,评论心得,可以穿上志愿者服,见识每一位运动员为国争光的身影。置身服务之中,谁说这不是一件光荣的事。

从成为一名志愿者的那一刻起,我就知晓,这层身份下是无尽的责任,既然坚定了走这条路,那么只有尽己之力,奉献他人,才能无愧于身后的殷切目光。

担使命

如果说,志愿服务是我要奔赴的光明,那么成为一名党员,就是我脚下所走的路。

我相信每一位中国人都或多或少的听过党员先进事迹,雷锋这个名字必定不会陌生。英勇的雷锋同志因公殉职,可他的名字经久不衰,他的光辉世人敬仰,他的精神代代传承。作为时代的偶像,他用一件件平凡而伟大的事迹,打动着每一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一句简单的话语,我们党的根本宗旨,雷锋同志正是用生命奉行这句话的含义。助人为乐,无私奉献,雷锋精神说来与志愿服务精神并无不同,每年三月五日学雷锋纪念日,都是志愿者最为活跃的时候。

我一直认为,志愿服务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大到可以在病毒面前不顾性命,毅然决然地挺身而出,小到引导人们走斑马线,维持交通秩序。志愿服务重在无私奉献,这与党的宗旨一脉相承。正是在这两种思想的熏陶下,我不断坚定入党决心,期待着以己之身,为人民服务。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武汉,这座我生活了二十年的城市,一瞬间仿佛进入了停滞期。从最初的恐惧,到而后的担忧,封闭在家的日子里,我思考最多的是这场无声战疫中,我们老百姓要如何度过,我们祖国又要如何度过。如今看来,党早已给了人民答案。疫情初期,担心自己是否感染的时候,社区党员挨家挨户地登记体温,安抚人心,全面消杀;疫情中期,愁吃穿用度的时候,社区党员组织小区商家转向线上交易,亲自送货上门;疫情后期,社区党员安排居民核酸检测,进出小区登记……一件件小事,却是人民安全感的来源。我还记得年轻的党员小伙赶着前来帮忙的老党员“回家呆着”,还记得老党员怒叱小伙子“不用管饭不用给钱,我是来当志愿者的”。感恩于无数党员同志前赴后继地为武汉重启而拼搏,我更希望加入其中,一展拳拳报国心。我想志愿服务终究是与此不同的,志愿服务本着自愿的原则,而党员是一声令下,立即行动,身处抗疫一线的我,感受到共产党关怀的我,愿意为此付出,也不后悔为此付出。

 

从志愿者到预备党员,每一步我都无愧于本心。回想起当初写下的入党申请书,大段理论知识的堆积在如今看来还稍显稚嫩,没有真实体会过“为人民服务”,只停留于纸中文字,何来思想上向党靠拢。自我加入中国共产党,宣誓入党誓词时,志愿服务和中国共产党,就成了我一生中最深的烙印。

 

【附注】

程静娴,管理学院财务1802班学生,预备党员,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曾获校三好学生、“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负责项目曾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入选全国示范助残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名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