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青春榜样】以青春之我,担时代之责 ——优秀抗疫志愿者刘惟伊专访

发布时间:2021-09-26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本文    打印网页   

    如果说人的一生有许多种色彩,那么对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1802班的刘惟伊同学来说,她的青春是红色的:是乐于助人积极奉献的红;是勇于承担大学生责任与使命的红;是对党和人民热情的红。

疫来愁边,伊马当先

20218月,刘惟伊所在的湖北省荆门市出现疫情,部分社区街道被划为中高风险地区,全城进入紧急抗疫状态。起初,刘惟伊听从指挥居家隔离,密切关注疫情相关信息,在得知所在社区需要志愿者协助工作时,她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中。“86日半夜,我进行第一次核酸检测,在整个过程中,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不眠不休地组织居民核检,他们的的敬业与奉献精神感染了我,作为一名青年中共预备党员,我也希望能够尽我所能,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因此,我决定从被动配合向主动抗疫转变,主动申请加入到掇刀区军马场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在谈到为什么选择成为志愿者时,刘惟伊如是说。


疫路克难,青春奉献

在加入疫情防控队伍中后,刘惟伊一共参与了三轮核酸排查工作,主要负责居民信息采集和核酸检测条码扫描等工作。在此期间,她每天连续工作6小时以上,服务覆盖人群2000余人次。核酸检测工作完成后,刘惟伊选择继续留在社区党员群众中心进行志愿服务,负责统计疫情相关数据、接听居民咨询电话、宣传防疫政策等,直至93日社区全面解封。对于将近一个月的疫情防控工作,刘惟伊感叹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在进行核酸排查时,我每天需要穿着密不通风的防护服,连续长时间地工作,这对我的身体和精神状态都是一种考验。每次脱下防护服后,就会看到湿透的衣裳和变皱脱皮的手掌,这让我深刻体会到医护人员和其他工作者负重逆行的艰辛与伟大。”除此之外,如何面对并解决大家提出的问题,对她来说亦是挑战,“在社区党员群众中心值守时,每日都有许多居民反映各种问题,我需要在宣传政策的同时安抚好他们的情绪,这锻炼了我的表达与应变能力。疫情期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便与苦楚,这也更坚定了我愿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助力疫情防控的信念。”


回想起在志愿服务期间难忘的瞬间,刘惟伊说:“第一天进行志愿工作时,我的防护面罩和护目镜佩戴得不规范,身边的医护小姐姐细心帮我戴好,并温柔地提醒我,只有把自己保护好了才能更好地进行志愿服务。在工作时,面对不同的人群,她们的处理方式也不同,例如面对小朋友时她会耐心进行安抚。后来我才知道,大多数医护工作者只比我大两三岁,但他们处理防护事件却是十分熟练。他们早已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融入到日复一日的实践之中,在现实的行动中依旧保持思想的本心,这是我与他们之间的差距,也是激励我在今后继续实践、积极主动进行志愿服务的动力。”


新的时代,新的思想,新的青年,身处这一时代的少年应有家国情怀与民族意识,勇敢地在时代的浪潮中奉献自己的力量。在结束这次抗疫志愿活动后,刘惟伊深有感慨:“这次疫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人紧紧团结在一起所迸发出的巨大能量。作为青少年的我们,也应主动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使命,将一己之小我融入祖国之大我,以青春之我,担时代之责,同心竭力,共创更美好的明天。”点亮一束光,传递一份热,汇聚起青春的力量,共同前行,齐渡难关。

 

通讯员:莫雨菲

图片:刘惟伊

指导老师:袁霞

审核:杨伟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