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青春榜样】彦风流远,铭契久长 ——优秀防汛救灾志愿者苏彦铭专访

发布时间:2021-09-27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本文    打印网页   

苏彦铭,就读于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工商国际2001班,在河南新乡防汛救灾中,他不畏艰险,主动请缨,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用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挺起时代的脊梁,为打赢防汛救灾攻坚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春风化雨,滋润着土地

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的苏彦铭是典型的内蒙男孩,擅长骑马射箭,热爱军事历史,马背上的自由与野性造就了他一往无前、不畏艰险的性格,草原上的丰润与滋养赋予了他宽厚包容、心系家国的胸怀。当河南灾情愈发严峻之时,苏彦铭关注到抗洪需要志愿者的招募信息,并遵循内心的想法,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响应号召奔赴一线,毅然决然地为建设国家、帮助同胞贡献自己的力量。


(左一为苏彦铭)

苏彦铭的同理心离不开家庭的培养。在本次志愿活动中,家人的支持和鼓励让他能够鼓足勇气与信心加入救灾活动,并在一线断网断电、信号不畅的时候仍旧全身心投入抢险救灾。“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羽翼丰满的鸟不可能永远接受长辈的荫蔽,苏彦铭的父母给了他足够的自由和底气让他敢于挑起重担、得到锻炼。

祖国有难,汝应作前锋

 

陈毅的这句话用在苏彦铭同学身上也再合适不过了。当记者问到他为什么会参与到这次防汛救灾的志愿当中去时,他两眼放光,记者仿佛看到他当时不顾环境的艰苦与自身的安危毅然决然地投身到防汛救灾当中时的那份坚定,他几乎没有经过思考就很快告诉记者他的答案:“成为防汛救灾志愿者队伍的一员,不仅是为了遵循心底的勇气和善良,更是为了在祖国需要我的时候能响应她的号召,真真正正地为建设国家、帮助同胞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苏彦铭同学在面对祖国需要他时的那份无私与坚定何不令人动容而又热血澎湃。不仅苏彦铭如此,那些与他一起并肩作战在防汛一线的解放军战士和其他志愿者们也如此。

 

在回忆起防汛救灾志愿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事情时,苏彦铭同学生动地描述了坚守在最危险灾区的解放军战士冒着洪水威胁拯救那些被困地下车库的群众的事迹,他说:“万分感谢解放军战士对祖国和人民的守护。”他还提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其他志愿者们:“最让人欣慰的是其中有很多00后面孔,他们积极奉献的精神正是中国未来繁荣发展依靠的基石。”他们当中包括苏彦铭在内的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参与这种规模的救灾活动,那一张张稚嫩的面容下却藏着令人钦佩的勇气与信念,他们带着满腔的热血与对祖国无私的爱为民请命奔赴防汛救灾前线。他们,不就是鲁迅先生笔下的“中国的脊梁骨”吗?


力所能及,向祖国奉献

 

在问到对同样身为青年人的我们有什么想说的时,苏彦铭回答道:“无论何时何地,只要祖国需要,我们都应该义不容辞地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我们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在面对祖国需要之时也应同他一般,永远保持心底的勇气与信念,随时准备冲锋陷阵,为实现自我价值,更为我们爱的这片土地和这片土地上的万千同胞。

鲁迅先生在文章中写道:“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在国家有难、同胞有难之时,没有人能独善其身,面对无穷的远方和无数的人们,我们应该满怀同理心,与时代同频,与国家共振。苏彦铭与大多数人不同之处就在于他有着强大的共情能力,这让他在看到河南灾情的新闻时不仅仅是在远方关注,而是采取行动走向一线。

 

对苏彦铭来说,投身救灾活动不仅是为了实现人生价值与完成自我情感救赎,更是为了保持心底的勇气与信念。河南的洪灾已经告一段落,但这段独特的志愿者体验给苏彦铭留下的收获定将长久保存。

 

通讯员:叶彤、张若竹

指导老师:袁霞

审核:杨伟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