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班团建设】人力2102团支部“守护历史经脉 传承文化信念”主题团日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11-20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本文    打印网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在今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也强调,要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为了推进文化自信,铸就社会主义新辉煌,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人力102团支部开展“守护历史经脉 传承文化信念”主题团日活动,按照学、思、践、悟的主线将此次活动分为了“纸在东方”、“青春向党”、“吾辈有我”、“前行路上”四个部分,旨在号召更多青年力量参与到非遗的保护与传承中去。

学·纸在东方

支部邀请到了邵阳剪纸非遗传承人、人民陪审员、政协常委、人民教师马丽娅马老师为我们线上开展了一次手工剪纸分享会。马老师的社会角色十分丰富,不仅仅是一名中共党员,还是梅山剪纸的传承人。会议中马老师向我们分享了她创作一百幅作品献礼建党百年的故事,她提到希望有一天“非遗”能够不再是“非遗”,能够不再是和壁隋珠,而是飞入寻常百姓家的传统手工技艺,人人都可以接触到剪纸,人人都可以传承非遗。马老师十分鼓励大学生参与到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中,告诉我们要坚持为真正热爱的事业持之以恒的奋斗着。

随后,我们又通过电话采访的方式联系到了“武汉剪纸”非遗传承人毛明月老师,集中学习了毛老师26幅作品记录百年党史重大事件的故事,观看有关湖北剪纸的相关视频,领略到鄂州雕花剪纸的独特魅力,文艺美感。在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曾接见毛老师,在了解到武汉剪纸的传承情况后,叮嘱他要把非遗传承下去,使剪纸技艺后继有人。

思·青春向党

团支部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相关内容,结合马丽娅老师、毛明月老师的剪纸经历后,支部成员思考,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大学生可以如何为非遗的保护与传承做出贡献呢?答案是,我们要以青年力量唤醒千年之美。“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没有中华文化的繁荣昌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大学生“生而逢盛世 青年当有为”,应该主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精髓,兼顾历史沉淀与时代新意,做到承古迎新。

践·吾辈有我

思考之后便是行动,支部开展了“吾辈有我”系列活动。

支部借鉴春节期间青年非遗传承人创新文创产品传播方式的经验,将非遗传承与时代文化相结合,创作了一组主题为“学习二十大 爱国颂党恩”的22幅剪纸作品,并且制作了剪纸作品速览视频、3D立体剪纸魔方投放至各媒体宣传平台。

2022年同时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的年份,支部成员携带剪纸作品,拍摄庆祝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歌曲《有我》的翻唱视频,将庆祝建团百年与宣传支部剪纸作品相结合,目前支部在各媒体的宣传视频播放量已破千。

为进一步扩大支部活动影响力,号召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到非遗的保护与传承中去,支部将制作的剪纸作品、宣传海报等制作成特色文创产品“掠影小卡”,计划定于1123日于南湖校区进行“充电骑士”志愿服务活动,在解决同学们的车辆充电问题的同时宣传支部活动成果。同时也制作了kt板在学院进行宣传,电子留言板供同学们随时分享活动感悟,电子留言板已收到200+留言。

悟·前行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指出,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这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作为青年人,应以青年力量唤醒千年之美,“百舸争流千帆进,波涛在后岸在前”,青年人应兼顾历史沉淀与时代新意,让承载着中华民族历史记忆的文化和自然遗产在新时代绽放光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但愿有更多的青年人逐梦文化创新园地,在这片文化沃土继续深耕,在充满劳绩又富有诗意的中国故事里,有更多文化创新的梦想照进现实,与青年梦、中国梦有机共生。

守护历史经脉,传承文化信念。纸在东方、青春向党、吾辈有我,前行路上。百年栉风沐雨,信仰矢志不渝,星星之火早已燎原,用亮丽的青春风采和豪迈的青春热情,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山河青青,青青有我,无远弗届;星霜蔚然,蔚然有我,踔厉笃行。

通讯员:马嘉慧、张明辉

摄影:马嘉慧

指导老师:李奕辰

审核:杨伟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