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学院动态】刘春江副校长为管理学院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发布时间:2022-11-18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本文    打印网页   

1117日下午,刘春江副校长以“保障粮食安全的中国策”为题,在博学主楼304教室为管理学院2019级财务管理和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讲授了一堂生动形象、内涵深蕴的形势与政策课。

课堂上,刘春江副校长首先从粮食安全的定义出发,就我国粮食安全的战略内涵、目前粮食现状及粮食安全的战略意义进行讲解。通过引入玛雅文明消亡原因、2003年中美“大豆战争”等案例,引发同学们深入思考,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粮食在人民美好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充分认识粮食安全战略的重要意义。刘校长还结合实际,讲述了我国粮食安全面临的安全形势和风险挑战,和同学们一起探讨新形势下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粮食需求结构性矛盾突出、国际粮食危机加剧的新挑战,我们应该如何守护好“粮食安全”的国之大计。

刘校长讲道:“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是保障中国粮食安全的根本对策,必须要坚定不移守护好农田耕地、狠狠攥牢粮食命脉;同时要树立大食物观的基本导向,确保粮食有效供给的情况下,转变食物结构,向传统耕地之外的国土资源拓展粮食生产渠道;最后他强调全国每年浪费的粮食可以养活3.5亿人,希望同学们认识到“粮食安全是产出来的,也是省出来的”,要求同学们以身作则,实行实践“光盘行动”。

课后,工商管理国际1901班王雨杭同学表示:“听了刘校长的授课,我们深切认识到守护粮食安全并不仅是一项国家战略,同样是新时代的青年学生身上肩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我们要以最严格的自我要求努力投身到粮食安全保卫战中去,担任好‘保障员’、‘后备军’、‘守护者’!”

                                     通讯:王梓鹤

审核:杨伟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