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管韵团学】郎坤志愿服务队“七彩课堂”活动继续顺利推进

发布时间:2023-03-26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本文    打印网页   

为帮助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完善少年儿童安全自护教育和建立积极的生命情感,引导少年儿童学习优秀品质,2023325日上午,武汉理工大学郎坤志愿服务队7名志愿者分别前往武汉市武昌区白沙洲街道堤东社区和昙华林社区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为堤东社区的同学们带来了心灵陪护课堂——走进最亲爱的人和红色教育课堂——巧手重温党史;为昙华林社区的同学们带来了安全自护课堂——防欺凌和国学科普课堂——京剧。

走进最亲爱的人课堂上,志愿者以模拟母亲怀孕这一互动引入课堂,并通过提问和观看教学视频的方式调动同学们的课堂积极性。随后,同学们积极分享了自己与父母之间的暖心小故事,并为父母制作了精美的贺卡。课堂的最后,志愿者与同学们分享了子路和邓小平感恩父母的故事,令同学们体会并感悟父母无私的爱以及父母付出的辛劳,让同学们学会感恩。

巧手重温党史课堂旨在通过手工和绘画的方式,寓教于乐,用更丰富、有趣的形式为堤东社区的同学们带来党史知识。课堂分为“巧手捏红军帽”和“绘画重温党史”两部分。第一部分中,志愿者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红军帽的相关知识,接着引导同学们动手用橡皮泥制作红军帽。第二部分中,志愿者老师通过教学视频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过程,向同学们展示了“红船”的照片,最后,课堂在孩子们绘画自己心目中的“红船”中走进尾声。本次课堂不仅提升了同学们的动手实践能力,更激发了其爱国热情与爱国情怀。

在昙华林社区开展的安全自护课堂——防欺凌中,志愿者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欺凌的定义和分类,令同学们能够正确认识欺凌的各种形式。接着,老师又通过问卷的形式了解了同学们身边的欺凌现象和同学们面对欺凌时的处理方法。通过调查发现,同学们的身边极少出现欺凌行为,并对防欺凌有初步的认识。课堂最后,志愿者老师针对各种欺凌的行为由情景模拟的形式向同学们系统讲解了应对欺凌的方法。本节课为同学们系统讲解了欺凌的相关知识,提升了同学们的防欺凌意识,同时让同学们学会应对欺凌的方法,提高其自我保护能力。

京剧课堂向昙华林社区的同学们介绍国粹京剧的相关知识,提升同学们的文化自信,激发同学们对于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课堂中志愿者老师首先介绍了京剧的起源和艺术特点,其中着重介绍了京剧脸谱的颜色和花纹及其所代表的人物性格等含义。接着,老师和同学们一起用画笔制作了各式各样自己喜欢的脸谱。最后,课堂在京剧改编的现代歌曲欣赏中进入尾声。课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没想到传统文化可以如此有趣,京剧和现代歌曲结合会如此动听,更有同学表示自己课下会欣赏其他京剧并且进一步了解学习。

注重安全教育、心灵陪护,推动红色教育、党史教育。武汉理工大学郎坤志愿服务队始终致力于将丰富多彩的特色课堂带给更多的少年儿童。在未来,郎坤志愿服务队也会继续努力,开发新课堂,持续关爱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

通讯员:尹广鹏

摄影:费田杰、黎婧颖

指导老师:李仙乐

审核:杨伟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