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学院动态】管理学院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第二期博学科普讲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29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本文    打印网页   

2023327日晚上七点,管理学院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第二期博学科普讲坛在管理学院107教室顺利举行。蒋新宇副教授以“科研,从何开始”为主题为同学们科普相关专业的科研知识。本次讲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学生人数达百余人次。

讲座伊始,蒋新宇副教授抛出“科研和课堂学习的区别?”这个问题,引起同学们的深刻思考,蒋新宇副教授表示,在课堂学习中,目标是获取知识。学生在“输入”模式下操作,学生想学习教科书和老师已经知道的东西。相反,研究人员以“输出”模式进行操作,研究人员想为问题创建解决方案,但没人知道解决方案。在课堂学习中,每学期之间有明确的界限,每学期末,将考试成绩并结束课程。新学期开始时,又会新上几门课程,学生参加新课程,结识新的老师,阅读新教科书,复习考试。研究没有这种界限,很难预测一个学期结束前能找到好的解决方案。

随后,蒋新宇副教授提出了科研的两个主要目的,一是为了扩展人类对世界的认知;二是为了解决人们生活中的各种问题。人类对地球的探索还存在非常多的未知,科研帮助人们更好的认识世界的自然规律以及发展趋势,以便于人类与地球更好的和谐共处。蒋新宇副教授表示科研能帮助解决人们生活中的各种问题,满足人类的生存发展需求。同时,蒋副教授指出科研的知识来源主要是经验主义以及理性主义,鼓励同学们多实践、多动手来积累经验,在实践的过程中保持理性,保证科研的严谨性和正确性。

最后,蒋新宇副教授鼓励同学们把知识和生活结合起来分析研究,并给予了想做科研的同学们一些宝贵的建议,包括好好学习,好好努力,掌握理论;认真思考理论逻辑,保持好奇,保持怀疑,注意观察,发现生活中的问题;理论和观察结合,试着解决生活中的问题等。蒋新宇副教授最后为同学们送上寄语“致良知,知行合一”,为本次博学科普讲堂画上完美的句号。

通讯员:高瑞阳

摄影:陈扬靖

指导老师:李奕辰

审核:杨伟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