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王立彦教授来我院讲座

发布时间:2016-09-30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网页   

  2016923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王立彦教授在管理学院大楼109室为我校20152016MPACC研究生作了“MPACC案例型论文写作”的讲座。讲座由MPAcc中心副主任洪荭老师主持,MPACC中心主任胡华夏老师致辞。一些MPAcc中青年导师也出席了本次讲座。

  王立彦教授的报告分为三部分。王立彦教授首先与参加讲座的师生探讨了“会计研究应该侧重于学术,还是实务应用?”的问题。在这方面王立彦教授谈到了会计领域的研究对象问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目前会计研究中学术研究与实务研究的差别。

 

  接着,王立彦教授还介绍了会计研究方面众多的新兴研究课题,如环境会计的理论研究、宗教与会计之间存在的相互关系等课题,很大程度上拓宽了我校研究生们视野。 

  最后王立彦教授分析了案例型论文写作思路,他认为这类论文的写作是非空谈争辩式的,要有理论、研究工具、数据支持,并要有可靠性、敏感性、稳定性检验,最后论文的研究结果要有可重现性,论文的论据要具有非主观性,体现出论文的严谨。在讲座内容结束后,王立彦教授还解答了同学们在科研路上的相关疑惑,讲座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历时两个半小时后,讲座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与会的教师与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拓宽了学术眼界,容纳了不同的学术见解。在场同学表示,王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针对性强,既有理论,又有实践,为大家的学术道路提供了帮助,尤其是在写作方面得到了很多启发。 

  【小资料】 

  王立彦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会计评论》主编、财政部管理会计咨询专家;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审计专业委员会主任;《经济科学》副主编;中国审计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会计学会环境会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咨询专家组成员;中国民航总局经济运行实验室学术委员;北京审计学会副会长。多次为京、川、豫、粤、鲁、内蒙等地若干家上市公司作过上市前财务和审计咨询策划工作,并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体改委、国家教委等政府部门承担改革专题调研工作。作为核心编委筹划并参与了北京大学财务与会计丛书的编写出版,并独立或合作出版专著和教科书十余部,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