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术动态】管理学院第20期青年科研联谊会讲座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8-04-16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网页   

2018412日下午,在管理学院大楼103室,我院危机与灾害应急管理研究中心的蒋新宇老师为管院师生作了主题为“关于自然灾害风险评估的思考:定性、定量、指标、模型、方法、目标、概念、思想及其它”的讲座。讲座由李殊琦副教授主持,夏德副院长和王超副院长以及来校内外的教师和学生一共40多人出席了本次讲座,现场反响十分热烈。

 

蒋新宇老师和大家分享了他的研究思路以及研究心得:从地理学到信息学再到管理学,学科在转变,但是问题没有转变。我们关注的一直是自然灾害风险评估:最开始是以地理学的视角去解释自然灾害风险这个现象。然后,以信息工学的角度去解决自然灾害风险带来的实际问题。最后,当我们发现,所有问题最终的问题都是人的问题,我们开始走近管理学。

 

围绕着自然灾害风险评估,蒋老师讲了自己研究思维变化的过程,介绍了自己做过的几个大的方面研究:洪涝灾害风险评估方法、极端降雨分析、基于GIS的降雨径流泛滥模型 (IGISflood)、全球气候变化导致的风暴潮、洪涝灾害风险。同时,讨论了关于自然灾害风险评估的一些深入的思考。自然灾害风险评估是:是文科的还是理科的?是定性的还是定量的?是精确的还是模糊的?是有用的还是无用的?是个体的还是整体的?是可知的还是不可知的?是主观的还是客观的?是社会主义的还是资本主义的?蒋老师提出了一些他自己的观点,与现场的师生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主讲人简介:

蒋新宇毕业于日本京都大学Informatics专业并获得博士学位,曾在英国Bristol University访学,2017年起任职于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应急管理研究中心。研究方向为综合灾害风险评估管理,洪涝灾害,灾害情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