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本科教学】管理学院“杏坛开讲”第一期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4-28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网页   

  2018年4月26日下午两点半,管理学院“杏坛开讲”第一期邀请了白玉教授在学院一楼报告厅开展主题教学技能ABC:我的授课艺术观讲座。管理学院全体教职工共同享受了这场教学经验分享盛宴。


  白玉教授的演讲主要从我对教师基本角色的认知、我对学生所期待课堂氛围的理解、我对授课过程及授课艺术的探索以及我对课堂异常情况的处理方式四个方面展开 

  演讲伊始,白玉教授提出,当今时代教师已经不再是简单的“知识、经验”代表,而更多的是作为学生学习“引导和沟通”的桥梁教师的基本责任是要营造和谐的学习氛围,引导学生去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当代大学生在课堂上表现出来的主要特点是:思想成熟、个性独立、自信张扬、渴望尊重又挑战权威。因此,教师必须认真研究和驾驭当代大学生的这种心理特征,才能有效的进行课堂组织。 

  除此之外白玉教授还总结了成功教学五部曲:调整状态、准备登台;互动开场、引起兴趣;承上启下,交代结构;进入正题、开始授课;回顾总结,强调重点。 

  此外,白玉教授指出,开场白是打开成功教学之门的钥匙,并以工商管理专业导论课的开场白为例,向大家阐述了开场白的重要性。除了开场白,白教授还为大家讲解了教学互动中聆听的艺术、点评的艺术以及回答学生问题的艺术。 

  最后,白玉教授强调,教师课堂教学有三种状态,分别是用口教学、用心教学和用生命教学,他激励广大教师同仁向第三种状态前进。 

  白玉教授用深入浅出、诙谐有趣的语言大家分享了执教三十年的宝贵经验在场教师均表示受益匪浅。“杏坛开讲”第一期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今后教学办将继续组织此类集体业务学习活动,加强教学分享与交流,力争多角度、全方位提升学院教学质量。 

  韩笑 俞妍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