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术动态】管理学院青年科学研究联谊会第21次学术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04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网页   

  2018年5月3日下午,由管理学院青年科学研究联谊会举办的第21期讲座在管院大楼103教室成功举行。本期由来自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的林晚发老师主讲,讲座主题为“投资者付费对发行人评级质量的影响研究”。


  首先文章分析了信用评级膨胀的原因,利用PSM和工具变量法考察了中债资信评级加入后发行人付费评级质量的变化,研究显示(1)投资者付费机构的跟踪评级将显著提高发行人付费评级质量。(2)证实了发行人付费评级的声誉压力作用的存在,但是并没有找到直接证据证实投资者付费 评级机构存在降低信息不对称与改善信息环境的作用。(3)中债资信的评级质量显著高于发行人付费评级。(4)对于投资者来说,他们对发行人付费评级质量逐渐改善状况关注不大,更多的关注发行人付费评级的膨胀以及评级的低质量。 

  林晚发,博士,会计学,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现任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讲师,研究报告《植物新品种知识产权保护对种子国际贸易的影响》,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第八届全国知识产权(专利)优秀调研报告暨优秀软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2013年12月发表在《会计研究》上的论文“信息不对称与债券信用利差”获得国家财政部中国会计学会2012年度会计学优秀论文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