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术动态】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周楷唐老师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05-15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网页   

  2018年510日下午,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系的邀请,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周楷唐老师为我院师生了题为“The Effect of Stock Liquidity on Corporate Risk-Taking”的主题讲座,财务与会计系副教授洪荭主持了本次学术交流研讨会,李殊琦副教授、惠丽丽老师众多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参与了此次学术活动。


  周楷唐老师分享了一篇关于股票流动性对企业风险承担行为影响研究的文章。研究的契机来源于作者认为股票流动性是资本市场中最重要的公司特征之一而在中国情境下,会受到相关政策环境的外生冲击,这种冲击的持久性也使我们能够更好地识别流动性对长期风险承担行为的影响。论文实证检验首先发现了拥有更多流动资产的公司与更大的风险承担相关联。进一步的,作者将中国的股权分置改革作为一个外生事件,利用DID方法来探讨流动性与风险承担之间的因果关系,结果证实股票流动性对企业的风险承担具有积极和显着的影响。文章还分析流动性的增加会降低资本成本,对于融资约束更高的企业来说,这种影响更为显著。此外,更发现了流动性可以通过影响PPS和管理激励来影响管理风险。此项研究丰富了外部政策环境因素影响股票流动性的文献,揭示了股票流动性的实际影响,有助于进一步理解我国金融发展情况 

  在讲座过程中,周楷唐老师与各位老师和研究生就文章可能的影响渠道、内生性问题以及研究设计进行深入探讨。洪荭副教授等都积极地针对文章提出了相关的建议。最后,周楷唐老师还简要介绍了他近几年的研究成果,让我们更好的了解到了更多国际前沿的学术知识,也为老师和学生们分享了学术研究、文章发表的相关经验,讲座学术氛围浓郁,在座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