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本科教学】 管理学院“杏坛开讲”第四期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19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网页   

    20181115日下午两点,管理学院“杏坛开讲”第四期在学院一楼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张光磊开展题为“情景教学的三层内涵:一点感悟”的讲座,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庞艳桃、副院长王超、副院长夏德与全院教师共同享受了这场教学经验分享的盛宴。

            

    张光磊副教授首先从荣获第六届湖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第九届武汉理工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以及被授予“武汉理工大学精品课程教学名师”称号的切身经历出发,以马斯洛层次需求理论、群体的分类等知识点为例,结合生动的案例和形象的比喻,全面展现了情景教学的三层内涵。 

    张光磊副教授指出情景教学的第一层内涵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有目的地引入或创设具有一定情绪色彩的、以形象为主体的生动具体的场景,以引起学生一定的态度体验,从而帮助学生理解教材,并使学生的心理机能得到发展的教学方法。此处,张光磊副教授结合西游记、奇葩说、南怀瑾的禅句等素材对情景教学的第一层内涵做了展示,同时指出这一层情景教学虽然可以引发学生的兴趣、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知识点,但有时易造成案例与知识点的脱节情况出现。基于此,张光磊副教授提出了情景教学的第二层内涵,即在教学过程中,(构建的)某种富有感情色彩的活动而产生的一种持续特有的心理氛围。接着张光磊副教授通过将高健凯等人的案例贯穿于群体的分类这一知识点中,展现了情景教学的第二层内涵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最后,张光磊副教授指出了情景教学的第三层内涵,即个人的情景是其经验的情景,提出需将教学与科研相融合,与时俱进地开展教学活动。 

    张光磊副教授以生趣的语言、丰富的形式和生动的内容与全院教师分享了他执教的宝贵感悟,教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杏坛开讲”第四期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