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名师分享】疫情下《市场营销学》课程在线教学总结——市场营销系 汪秀婷

发布时间:2020-04-13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网页   

 

  为严格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切实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充分履行好作为大学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在正式开学前课程教学团队立即做好了相应预案,并认真、负责、投入地准备课程的相关内容,在具体的在线课程教学设计和实施策略上,我们采取了如下做法: 

  一、立足课程实际,做好在线授课准备。由于《市场营销学》课程为2019级专业平台课,课程班级人数众多且分散于不同于自然班。考虑到优慕课平台使用中可能存在的网络拥堵及交互性不足的问题,在正式开学前,教学团队立即加速完善了SPOC+慕课堂的资源建设,启动了两套教学平台预案。一方面通过优慕课平台发布QQ课程群公告信息,提前邀请到了所有的选课学生进入QQ群,并专门指导学生在MOOC平台注册和认证;另一方面做好软硬设备准备,积极与学生沟通,最终选择QQ+腾讯会议+SPOC和慕课堂相结合的授课形式,并提前帮助学生做好相应的软件硬件的测试,顺利完成了疫情特殊时期的教学准备及与学生的沟通工作。 

    

     

  二、结合学生实情,精心设计教学方案。充分把握学生需求。在开学第一课即利用慕课堂问卷调查功能,对学生学习《市场营销学》课程的需求和存在的困难进行了摸底,并尽力协助解决他们存在的共性问题及困惑,如提供电子版教材、提前告知每次课堂的教学计划和任务安排、发布各章学习重难点、学习方法、课程考核方式以及相关电子教学资源,让学生心中有数。精心设计内容方案。在教学方案的设计上,基本遵循案例导入问题引入概念介绍理论分析总结归纳实例思考的推进路线进行教学设计。譬如“市场营销环境分析”一章的教学设计:首先结合当前新冠疫情,让学生从消费者的角度观察我们的消费环境发生了哪些变化?其次,让大家交流当前商家的营销活动发生了哪些变化,并思考疫情下企业可以采取哪些营销策略?然后介绍营销环境是什么,为什么要分析营销环境,如何分析营销环境等相关理论知识,并进行归纳总结;最后,给学生分享了疫情下企业的营销实例,让学生深入理解理论知识并将其有效融入实践,从而提升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分享营销领域相关网络讲座,鼓励学生课外参与营销大咖的讲座,拓展知识面和学习视野。合理使用教学工具。在教学进程安排上,根据章节知识点的重要性、难易程度、耗费的学习时间等,选择好教学工具并进行合理组合,以避免学生在不同工具间的频繁转换,充分利用腾讯会议授课和交互便利的特性,进行课堂讲授和师生互动;利用SPOC平台进行视频学习、自我检测和综合讨论;利用慕课堂进行签到、随堂测试和发布课前课后任务须知,必要时利用QQ群发布群公告等。 

  

  

    

    

  

    

  三、围绕教学内容,适时融入思政元素。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遵循教育规律、回归教育本源的必然要求,也是强化教师育人职责的必然要求。将思政元素与营销知识点相结合,以“立德育人”为根本方向,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三观”。本课程不仅要教授学生专业技能,还要培育学生的职业操守和人格品质。因而,结合营销哲学思想的演变、营销新技术的出现、营销环境的新变化等,适时挖掘思政元素并将其融入到正确的营销理念中,从而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营销价值观和伦理观;结合当前疫情下众多企业对疫情重灾区的支持、捐助以及开展的各类公益服务和营销方式,特别提供了相关案例资料供学生课后阅读思考,并在知识点讲授中引入相关内容,使学生正确认识和理解企业的大局意识、社会责任,树立绿色营销、社会可持续营销理念,从而培养学生回报社会、勇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家精神以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四、加强过程管理,保证学习效果。课前:提前一天或半天在QQ群发布本次课堂教学安排,便于让学生心中有数并提前做好相应准备。课中:加强师生互动,课程内容引申出开放性话题供学生讨论,或采用案例讨论,随机点名回答方式;或询问学生关于某个知识点视频的学习情况等,通过这些形式掌控学生上课状态或注意力集中与否,既可以加强课堂学习,避免学生犯困或者分心,也可以发现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此外,在腾讯会议中小视频开启学生聊天窗口,关注学生留言信息,适时交互;或对某些问题鼓励学生直接留言等,从而有利于活跃课堂气氛和集思广益。课后:一方面加强和班委、群管理员的交流,了解学生存在的学习要求、存在的问题及作业任务量状况等,同时充分发挥管理员作用,按时对班级成员提交作业进行提前提醒等;另一方面,每一单元授课完成后,在SPOC平台都设置有学习自我检测题,学生可以自行对本单元学习效果进行检测;同时强调学生在学习中如有疑问或困难一定要主动加强和老师及学生之间的交流;而作为老师也会注重痕迹管理,即针对学生在线作业完成情况、慕课堂随堂测试以及在线资源学习动态,了解学生是否按照进度要求和学习要求完成相应的任务,并及时与未按时提交作业的学生或在线不太活跃的学生私下交流原因,必要时给予学生个性帮助,并在课堂上及时反馈存在的问题,同时针对共性问题做好相应解答。通过课前、课中和课后全过程的管理以及线上各类学习成绩的全方位统计分析,可以动态跟踪学生学习状态,从而保证学习效果。 

  

    

  总之,线上教学已经开展了近半学期,就我个人而言,从“混合式教学”到“全程线上教学”的授课转变还算顺利,而且从学生们的反馈来看,学习效果也还不错。虽然线上授课仅仅是疫情期间的应急举措,但也是我们深化教学改革的有益探索。在疫情之下,相信只要教师能够提前做好预案,学生能够及时调整学习心态,我们的教学质量一定会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