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名师分享】以问题为导向提高学习效率:基于PBL的《财务管理A》在线教学模式设计

发布时间:2020-04-20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网页   

  财务管理A》课程具有较强的实践性,传统教学模式下学生往往会产生财务管理相关概念抽象、计算公式复杂、学习效率不高等学习体验,课程考核成绩在管理学院各专业课程中相对偏低。而PBLProblem-Based Learning,基于问题的学)模式通过在教学中设置复杂的、有意义的问题情境,让学生通过解决真实性问题学习隐含于问题背后的科学知识,形成解决问题的技能,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本课程建立“PBL导向的教学内容设计--围绕问题实施三阶段教学--模块化课后测试”的教学过程,PBL教学法融入在线教学活动,让学生真正学会如何进行自主学习,提高学习效率 

  (一)PBL导向的教学内容设计 

  PBL导向的《财务管理A》教学内容设计,不再围绕章节的内容展开,而是每章首先设置六个具有很强实践性和针对性的财务管理实践问题;其次在优慕课“课程通知”中上传每次课的教学内容设计,要求学生按照要求预习相关知识点视频和阅读案例材料,并在“讨论区”上传相关问题的讨论回帖;再次在课程PPT制作中,围绕六个问题重新进行编辑;最后将六个问题进行总结,转化成二维码图片,帮助学生记忆和应用相关的知识点。 

  下面是第三章“企业融资管理”的教学内容设计过程。 

    

    

    

  (二)围绕问题实施三阶段教学 

  第一段学时利用腾讯会议进行课堂直播授课,课本知识串讲,使学生对所学的知识建立系统框架,然后把课本知识分解成问题模块。第二段学时,组织学生以团队小组或个人的形式对我国资本市场的热点财务问题进行案例讨论如讲授第3章融资管理有关“财务风险和财务杠杆”时,讨论了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2020年3月22日有关“疫情发生后,与境外市场相比,我国的金融市场总体比较平稳,A股市场展现出了比较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的讲话,让学生掌握了我国“去杠杆”政策实施的必要性,突出了我国经济政策的前瞻性和有效性。第三段学时,组织各组把分析内容、结论传到QQ和腾讯会议聊天室,学生可以随时在网上看到本组及其他组的案例分析内容,做到信息共享。组与组之间在网上可以自由展开问题讨论与咨询活动,最后教师进行分组点评及评分工作。 

  (三)模块化课后测试 

  任何教学方式的改革与应用,其效果常常与考核方式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为了保证在线教学效果,本课程利用优慕课网络教学平台建立模块化课后测试体系,包括:每周最后一节课安排二十分钟,围绕主要知识点,在优慕课“在线测试”版块布置5-10道在线测试题,随堂测试随堂讲解;每次课后在优慕课“课程作业”版块布置2-3道在线计算题,针对典型问题集中进行答疑;定期发布优慕课“学生管理”版块的数据,实现对学生课后学习过程的精准监控。 

    

    

    

  (四)课后总结 

  通过本学期前八周的在线教学,有以下两点心得:一是部分同学不愿意在线上发表自己的看法。在教学中,有学生默默地准备老师布置的思考题答案,但是因为性格内向等原因,在课上并不会主动发言,而是在腾讯会议聊天区文字表达意见,或者课后通过QQ与老师交流。由此本课程提出主动与老师进行在线沟通的学生,无论回答问题对否,都会给与一定平时成绩奖励。同时也鼓励他们在不断的学习中增加自信心,以后更积极地参与课堂讨论。二是要求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广泛浏览新浪财经、雪球财经、界面新闻和财新网等媒体发布的金融和证券新闻报道,增强对财务管理知识的认知度和理解力。

                                      财务管理与会计系 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