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本科教学】疫情期间 我是这样开展毕业论文指导的!

发布时间:2020-04-27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网页   

  一、教学内容 

  毕业论文指导 

  二、线上指导方案设计 

  (一)借助软件,开展线上指导 

  利用QQ群、QQ私聊窗口,打破空间和时间限制,实现随时随地答疑解惑(如图1);利用腾讯会议,每周开展一次线上会议,实现语音、视频线上指导,弥补文字聊天的不足(如图2)。线上会议集中讨论的方式,可以解决同学们论文写作时的共性问题,提高沟通效率。同学们在线上会议中汇报进展并提出困惑,指导老师可以针对学生的汇报进行点评、追踪进展并对学生的阶段性工作做出评价。充分利用这些软件,在某些程度上,线上指导比线下更方便、更有效率。 

      

       1 QQ聊天记录截图                2 线上会议截图 

  (二)云讲解论文,规范写作方法 

  选取专业核心期刊的优秀论文,在线上为同学们云讲解(如图3)。通过对优秀论文的讲解,规范同学们的论文结构,提高同学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培养同学们在阅读文献时快速获取有效信息的能力,节约时间、提高阅读效率。 

      

                   3 线上论文云讲解 

  (三)研究生辅助本科生,实现双赢 

  以研究生带本科生的方式,帮助本科生解决文献搜索、数据收集、论文格式等基础性问题(如图4),同时提高研究生的总结归纳能力,实现本科生和研究生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效果。此外,研究生收集本科生在写论文时遇到的常见问题,再由指导老师在会议中统一作答,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并且增强指导的针对性。 

                      

                      4 研究生辅助本科生 

  (四)论文进度实时统计 

  组内任命一名小组长,负责每周统计组内成员的论文进度(如图5)。一是,保证老师充分了解学生论文的完成度,有计划地进行指导,保证学生论文质量;二是,通过每周统计进度,督促同学们按时按计划完成任务,防止拖沓。 

      

                   5 论文进度实时统计记录 

  (五)成立帮扶小组 

  通过统计同学们在论文完成过程中的主要困难,对面临缺少写作工具、网络环境较差等困难的同学实施组内帮扶,成立毕业论文帮扶小组,以网络环境较好的学生党员干部、成绩优异学生为主要责任人,根据学生意愿进行学生间结对帮扶,并确保不落下任何一名有困难的学生。具体帮扶措施如下: 

  1)对于网络不好,无法及时参加会议的同学,由帮扶同学会后整理开会要点,向被帮扶者传达会议精神; 

  2)对于缺少资料查询工具的同学,由帮扶者负责每周至少两次帮忙资料查询工作;对于缺少数据分析工具的同学,由帮扶者自行写好分析程序后,帮扶者帮忙运行; 

  3)对于线上汇报,手机无法播放PPT的同学,可以提前将PPT发送至帮扶者,由帮扶者代放,自己语音进行发言。此外,帮扶组内成员需要互相定期沟通,解决写作困难,缓解心理压力。 

   三、线上指导经验分享 

  (一)选题 

  完成毕业论文是学生在本科生涯中最漫长且艰辛的过程,指导学生选择一个契合未来发展方向且有研究意义的选题,可以帮助学生在完成毕业论文的过程中有所提升,并对自己以后的职业发展大有裨益。在这个过程我比较注重在线上与学生进行一对一的交流,根据学生的兴趣点和未来发展方向,给出选题建议。比如,如果学生以后的就业方向是公务员,我会建议其选择类似政策实施效果的选题,以提高其对国家经济政策的敏感性;如果学生要继续深造,我会建议他根据研究生的研究方向进行选题,最好做实证分析,为其后续科研道路打好基础。 

  在初步确定选题后,我会要求学生查阅相关文献,在学生对选题方向有所了解后,再开展一次线上会议,根据学生对选题方向的认识及其他综合情况,最终确定选题。 

  (二)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最重要的是让学生明白,他们的选题研究意义在哪。我在与学生线上会议和日常的沟通中一直强调,写作内容一定要立足于解决中国国情的实际问题,这样论文才有意义。在指导过程中,鼓励学生在明确论文写作意义的基础上,确定论文的研究思路,奠定整篇文章的大方向。该环节我坚持启发式指导,不给出具体的解决方案,谆谆诱导,在保证学生论文思想性和科学性的前提下,鼓励学生发挥其自身创造性。 

  每次线上开会,我会指出学生最新版开题报告存在的问题,学生可以与我交流他们的想法,但我通常不会作出评论,让他们会后自己查阅相关资料进行思考。等下一次线上会议,与我汇报问题的解决方案时,我再予以评价和指导,以此锻炼学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确保他们在会后有努力学习、钻研。 

  (三)初稿 

  初稿的撰写是一个漫长且枯燥的过程,最重要的是要在线上督促学生及时按节点完成任务,并在指导过程中教授学生写作方法。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该环节我主要通过线上学生提问和线上方法论指导来帮助学生顺利完成论文初稿。 

  每周一次的线上会议,学生进度汇报和我的方法论指导交叉进行。学生汇报时要求以PPT的形式向我展示,锻炼学生的叙述表达能力。学生汇报完毕后,我会提问与其选题相关的专业问题,来考察学生论文研究的深度和私下的用功程度。我的方法论指导是以线上讲解优秀文献的方式进行,让学生掌握论文的基本结构和写作方法,使他们不但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更重要的是,借助疫情云平台,分享名家经验(如6、7),并通过腾讯会议进行师生延伸交流。 

                 

                    6 案例论文名家谈 

      

                      7  实证论文名家谈 

   四、线上指导总结 

  毕业论文的指导,我始终遵循几个原则:引导学生迈出科学研究的第一步,传授学生树立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培养学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虽然线下指导改成了线上指导,但我的指导原则未发生改变。通过学生们的反馈,感觉线上论文指导的效果还不错(如图6)。 

   

   

   

                           8 学生反馈 

  个人认为,线上指导更需加强对学生的督促频率、提高与学生的沟通效率,要对学生要求更加严格,才能更好地调动学生们的能动性。另外,通过这几个月的线上指导我发现,同学们普遍比较腼腆,线上很少主动提问题,表达疑惑。为解决这一问题,我每次线上开会时都会主动询问同学们的进展与难点,保证与每一位同学沟通到位。 

  疫情停课,不停学,不停教,更不停指导。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相信通过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在这个特殊时期,一定能做到论文有质量,毕业不延期。 

                                      ——管理学院 财会系 洪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