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在线教学】在线考试的可行性、防范抄袭作弊、对教学的促进的思考——国教金融专业的第一次线上考试

发布时间:2020-05-02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网页   

  2020年4月30日上午,国教金融1801-1802专业的75名同学在线上完成了《商务决策》课程的实时测试。此次考试是国教金融专业的第一门在线课程考试,顺利完成,表明线上考试是可行、可操作的,并且考试质量并不低于线下现场考试,在某些方面还优于线下考试。 

  下面从三个方面总结思考此次在线考试:在线考试何以可行;在线考试如何防范抄袭作弊;在线考试对教学有何促进。 

  一、在线考试何以可行 

  此次《商务决策》顺利完成线上测试,有赖于以下三个方面的基础:降低了技术壁垒,弱化了心理壁垒,减轻了能力障碍。 

  1)降低了技术壁垒,掌握了技术使用:平时线上教学方式为超星学习通+ZOOM会议,使在线考试有技术使用的基础 

  在本学期的线上教学中,本课程采用的教学方式是超星学习通+ZOOM会议。在超星上发布教学资料,进行答疑讨论,完成作业等。在ZOOM会议中进行教学直播。在连续的8周教学中,学生都已经很熟悉这样的在线教学方式,因此在考试中也采用超星学习通+ZOOM会议,学生毫无技术使用上的障碍,非常熟悉。在有限的考试时间里,在线考试也一定要让学生有熟悉感,而不能有技术壁垒产生陌生感使考试难度无形增加。 

  在本次的在线考试中,采用了ZOOM会议的监考方式。学生在考试过程中,全程开启电脑摄像头,或者其他摄像头,保证人脸清晰。监考教师可以实时观测到学生是否在正常做题,如果学生有异常现象或交谈,都可以通过摄像头观察到。现场考试的在线会议截图如图1所示。 

    

  2)弱化了心理壁垒,产生了观念认同:平时的大量在线作业训练了在线答题的意识,使在线考试有观念认同的基础 

  传统的线下教学模式中,考试无论是闭卷考试还是开卷、大作业等形式,学生上交的答卷都是纸质版本。即使有大作业论文等是用电脑完成的,但是电子版本只是一个中间版本,最终的上交版本还是纸质版本。而在本次在线考试中,答卷的电子版本从中间品直接转化成最终产品,这种答卷形式的改变,对于师生都是有一定的心理冲击,尤其是学生,还有一定的心理压力,如担心电子版本不能正确提交等。在本次考试结束后,还是有部分同学,十多位同学询问教师是否可以在平台上看到他们提交的答卷。 

  相应的,在线教学的平时作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减这样的心理压力壁垒,形成在线答题的意识,使学生对在线提交产生观念上的认同感。在1-8周的在线教学中,本课程在超星学习通平台上,一共发布了15次作业,每次作业都必须按时完成,过期后无法提交。在起初几次有部分同学没有跟上教学节奏,错过了作业提交后,在后续多次的作业提交训练后,也都能及时跟上,提交作业。 

  8周的教学时间里,发布了15道题目,平均每周2次课程的每次课程都要完成1道题目,这样的节奏训练使学生对在线提交作业的认知从陌生,到接受,到最后熟悉,形成认同,对在线作业的方式消除了完成形式的心理认知壁垒。这样的心理认同对于最终的在线考试,是非常有裨益的。人对于陌生的环境是会产生紧张、压力情绪的。而在线答题的认同感使学生对在线考试没有陌生感,可以在一个较为轻松的状态下进行答题。这样对于考试质量是有所提高的。 

  3)减轻了能力障碍,获得了能力达成:平时的大量在线作业训练了做题的效率,使在线考试有按时完成的能力基础 

  在线答题,需要熟练电脑,还需要限时答题,这些能力都需要在平时的在线作业中获得培养和达成。比如在课程中的规划求解题目,按照历年的教学情况,平均半个小时是可以完成一题的。在线作业中通过限时,控制解题时间,促使学生自觉提高解题效率。如果做题的时间太长了,没有及时提交到系统,即使做得再好的作业也没有分数,这样就使得学生自行琢磨出各种能够提高解题效率的方法,如制作答题模板,采用更便捷的截图方式等,这些都是对学习成效的能力提升。 

  在传统的线下作业中,教师无法控制学生多少时间去完成作业,也没有适当的方式去控制促进学生主动提高学习效率。而在线作业的限时功能,很好地控制了学生的作业效率,并且教师也可以看到学生完成作业的时长。教师通过学生的作业时长,可以发现问题学生和学生存在的问题,对于费时较长的学生或者费时较多的题目,教师可以有针对性地提供帮助和讲解支持。 

  通过大量密集的多次在线作业训练,有效地促进学生提高解题效率,培养了学生能力的提升。学生具备可以完成在线考试的能力,是在线考试能够顺利举行的必要基础。如果一个班级大部分的同学都不能完成在线考试,这样的考试也是没有太大意义的。只有大多数的学生没有在线考试的能力障碍,在线考试才能真正发挥出它应有的考核价值。 

  综合以上三个方面,由于在平时的在线教学中,使学生降低了技术壁垒,掌握了技术使用;弱化了心理壁垒,使学生对在线考试产生了观念认同;减轻了能力障碍,帮助学生获得了能力达成,因此最终的在线考试成为可行,得以顺利实施进行。 

   二、在线考试如何防范抄袭作弊 

  由于线上测试,网络开放环境下,就会产生显著的两个问题,一是如何防范学生去抄袭网络搜索的答案?二是如何防范学生去抄袭同考者的答案?这两个问题的解决,关键都在于考卷的内容和设计。 

  1)防范网络搜索答案:设计不能快速简单搜索到答案的考题,主观题是线上测试的主体 

  对于第一个问题,如何防范学生网络搜索答案? 

  解决方案是:线上测试的内容必须是在规定的考试2小时时间里,无法通过网络去查询到结果。这和密码学的一个理念类似,比如在100年里无法破解密码,基本这个密码现在使用就是安全的了。 

  那么,什么样的答案是容易搜索到的?显然记忆型的知识是易于搜索答案的,如提问什么是统计学的t检验?这个题目作为在线考题就是不太理想的,很容易搜索复制粘贴就获得答案。而如果题目是必须通过个人思考、解题操作,才能求解的,这样的主观题目,就是比较合适的在线考题。 

  比如下面的题目:给出一些数据,完成统计学中的t检验。如图2所示,在线考试样题。该题目只有半个小时完成,需要学生对数据进行现场分析、处理,完成t检验的全部过程。由于数据是教师自行编制的考题,网络无法搜索到同样的数据,也就不可能获得现成的答案。学生只有平时学习并掌握了t检验的方法,才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给出正确的答案。不太会的学生,即使现场查阅资料,考场即刻学习t检验,也来不及做完题目。这样的在线考题,对于学生能力的甄别,富有成效。 

    

  2)防范抄袭同考者答案:设计规范的答题格式,提交的答卷必须有时间标记或个人电脑特色标记,采用操作截图方式证明 

  对于第二个问题,如何防范学生去粘贴复制同考者的答卷? 

  解决方案是:针对考题,设计答题格式,如要求截图带时间。在本课程考题中,都是需要使用Excel进行操作的,在线考试中提交的答卷为Word文档和Excel文件,在Word文档中要有解题过程的Excel截图,并且要带有电脑右下角的时间标记。两个学生,几乎没有可能在各自的电脑上同时完成同一过程的截图,并且截图的Excel单元格的位置都一样。而且,Excel的右上边角都会出现本机使用软件者的名字,这也是明显的个人标记。 

  如果有相同的截图答卷,基本就可以判断这是雷同抄袭了。一经发现是雷同考卷,直接计为0分。这样基本上就可以杜绝出现复制他人答卷的现象了。学生也会权衡,自己做得再不好,总是可能有分数的,而复制他人的,只有0分。  

  综上所述,防范在线考试的抄袭作弊,可以通过精心的考题内容设计,以主观题为主体,设计不能搜索到答案的考题,然后规范答题格式,必须要有时间标记或个人特色标记。 

   三、在线考试对教学有何促进 

  从现实来看,在线考试是当前在线教学中不得已而为之的行为,而从更长远的角度看,在线考试实际对教学有良好的促进作用。一个显著的促进是,教师必须授之以渔,才能设计在线考试。另一个深远的意义是,学生必须学会知识的应用和分析,才能完成在线考试。 

  1)在线考试也促使教师在教学中真正授之以渔 

  在传统的线下考试中,有时有一些书本教科书的知识,出现在试卷上。在闭卷考试中,这样的试题也是可以检验学生的学习程度,但是对于学生是否真正的理解并掌握知识,是无法掌控的。仍然以上面的列举的t检验题目为例,传统的线下纸质版本考试中,是无法考查学生是否真正掌握了t检验的方法。在线上考试中,要求学生现场在Excel中解题,并且截图在Word文档中形成报告,如下图3所示。 

   

  2)在线考试促使学生在学习中真正掌握知识的应用和分析 

  应用布鲁姆知识领域的目标分类对在线考试进行分析,可以看出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 

  布鲁姆知识领域的目标分类有六层,从下至上依次为:记忆、理解、应用、分析、评价、创造。在线考试要达到考核效果,设计的层级至少要在应用层级以上。如图4所示。达到了应用和分析层的考题,一般是难以在有限考试时间里搜索到答案的。换言之,如果在一场合理的在线考试中考的好,也是可以反映出学生所达到的知识掌握水平至少在应用层以上。 

  

  总之,当前举行的在线考试,如果透过现在应急状态的表象看到教育的本质,将会有更深远的意义,无论对于教师的教学方式,还是学生的学习方式,都有重大的促进推动意义。 

                                          管理学院 鄢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