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师德标兵说师德】以德施教 以学修身 以爱育人——做一位学生爱戴的好老师

发布时间:2020-12-21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网页   


作者简介:

 罗帆,女,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精品课程名师。国家级一流课程、湖北省精品课程“人力资源管理”、湖北省来华留学生品牌课程“组织行为学”负责人;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理事,中国(双法)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北省人力资源学会副会长及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研究方向为人力资源管理、风险与应急管理、组织行为与变革。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级和部委项目8项,军工项目4项,以及企事业委托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180余篇,出版《航空交通灾害预警管理》等专著。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三等奖,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及长江航务管理局科技成果三等奖等。

 

如何做一位受学生爱戴的好老师?罗帆老师用33年的从教生涯告诉我们:要为人师表,以德施教;要去浮躁之气,远功利之风,扎根三尺讲台,始终为学生筑梦圆梦;要严谨笃学,以学修身,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引导学生成为德才兼备的国之栋梁;要尊重学生,理解学生,严爱相济,以爱育人,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罗老师以平凡的工作,阐释了新时代教师的使命和责任——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 题记

教学相长  薪火相传

1984年夏天,我从北京航空学院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毕业。怀着振兴中国航空工业的梦想,进入了一家军工企业从事技术工作。没有想到的是,没过多久,就面临着保军转民的新形势。在企业工作短短两年的半时间里,我深深体会到,管理水平低下是制约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主要因素,于是我萌发了改行学管理的愿望。通过努力,我调入武汉水运工程学院管理工程系任教,在浙江大学进修企业管理和行为科学,并在本校读了硕士研究生。2000年,三校合并成立武汉理工大学,我开始攻读博士学位,并于2004-2005年间,公费留学前往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教育与人力资源开发学院学习。

第一次参加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时,有位老教授不客气地当众点评:“讲得干巴巴,不生动!”我十分羞愧,但更多的是不服气,下定决心要在教学水平上下功夫。此后,我主动向前辈请教,重新设计教案,去企业调研,自编案例,并且反复试讲,征求意见。在教学过程中我注重把握教学改革动向,设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有效性和针对性,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我总结出基于OBE理念的人力资源管理的教学方法,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实现了师生之间的平等对话与和谐交流的互动。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使他们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了提高。无论是必修课还是选修课,我都会认真备课,并且坚持每堂课都提前十五分钟到教室做准备,并与学生交谈。我坚持用大量鲜活的案例启发引导学生,使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了解知识如何在实践中发挥作用。

 

1:罗帆老师正在讲述自编真实案例,帮助学生理解理论在实践中的应用。

探索教学改革的过程中,与时俱进十分重要。互联网时代,在线教育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当教学活动当中。为此,我主持开发了《组织行为学》品牌课程网站,成功申报了湖北省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主持开发了《人力资源管理》省级精品课程网站,在此基础上将建设资源共享课,升级为在线开放课程,并被评为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为了使网络课程更加丰富精彩,我尽力使每一个细节至臻完美,把这项工作做到最好。截至目前,在学校网络学堂平台主讲的人力资源管理网上,我所讲的课程访问量达27519人次,发帖回帖数共计1263条。

多年的教师生涯中,我与学生教学相长,不断探索完善教学方式。许多举措受到学院领导、学生以及同行的肯定与好评。我校管理学院原副院长刁兆峰教授评价说:“罗老师将心理测验、理论讲解、情景模拟和案例讨论相结合,不仅使学生理解了教学重点和难点,而且课堂气氛生动活泼,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湖北省人力资源学会2019年年会上,我在大会上做了题为“需求导向的人力资源管理教学”的报告,得到了学会副会长周勇教授和其他同行的高度评价。本科生普遍表示在人力资源管理的课程学习中收获很多,他们在评教系统中这样评价:“老师认真负责,与学生交流时亲切耐心,授课时充满激情,实践环节非常有意义,让人感觉如沐春风。”

 

2:罗帆老师正在以实际案例,进行启发式教学。

经过不懈努力,我两次获得了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以及教学优秀一等奖,为我多年后获得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奠定了基础。学校给我提供了不断学习的机会和成长的平台,使我成为一位受学生欢迎的教师。2019年,我有幸当选为管理学院“学生欢迎的十大教师”。

从事教学工作已有33年,我为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讲授《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预警管理》、《组织发展》等9门课程。近年来,我的教学工作量远超额定工作量要求研究生与本科生的评教分为优秀。我致力于教学改革研究,发表了”Supportive Chinese supervisor, innovative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 social exchange theory perspective”等8篇教研论文,主编了人力资源管理实战型立体化教材一套9本,还主编了《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跨国人力资源管理》等教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确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育人不仅仅是知识的给予,更是价值观的培养与传承。一名好老师,不仅要授业解惑,更应把“传道”放在首位,加强自身修养,诠释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正确理想信念薪火相传,从而培养出真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用行动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我曾经这样回答过在职研究生“何以回报”的问题:“如果你们感谢我,请到校园里来,到学弟学妹的身边,让他们通过你们看到外面的世界。”

在总结前人育人经验并深入了解学生切身诉求的基础上,我创立了以校内导师为纽带,包含校外导师、校内导师、校内学生三位一体的学长制育人模式。我将EMBAMBA以及国内外知名学者汇集起来,组建校外导师团,成功地组织了人力资源管理师生交流会,通过室内讲座和室外参观等活动,分享学习和工作经验,搭建本科生与研究生,全日制与在职生,中外学生之间的沟通平台。至今人力资源管理师生交流会已成功举办11届,累计受益学生人数900余人。为了发挥朋辈互助效能,在大四学生保送与就业丰收之际,我组织的人力资源管理学长经验交流会,已成为一种传统,团结一致传递战斗经验的人力学子之间的互助热情,化成了冬日的暖流。虽然每年的参与者都在变,但是我一直在坚守,让校内外师生之间传递着不变的贡献精神。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人才培养体系之高水平,应该以在科研创新上下功夫为体现。”我深以为然,并不断在我的教学生涯中将这句话付诸实践。近年来,我努力夯实原有基础,并不断地寻求创新,力求在人力资源管理与风险管理领域中,进行脚踏实地的研究。

面向国家交通强国战略,发展国民经济和加强国防的重大需求,我依托学校交通学科优势,开发了民用和军用机场以及空中交通安全风险管理系统。围绕国家级、企事业委托项目和军工项目,制定了相关航空安全风险管控标准。所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民航灾害的预警机理与方法研究,揭示了操作人、飞机、环境和管理致灾因子的相互作用规律,明确了预警指标测评方法、预警值域和警戒值,提出了预控对策,开发了民航安全预警管理信息系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空中交通安全风险耦合机理及预警决策支持系统研究中,构建了空中交通安全整体风险耦合模型,推进了空管安全风险辨识的探索,开发了空中交通安全预警决策支持系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机场飞行区安全风险演化机理及预警仿真系统研究”中,分析了飞行区安全风险源和作用机理,探讨了飞行区安全风险演化路径,构建了预警仿真模型,开发了飞行区安全风险监测及预警仿真系统。为了满足国家交通强国战略、国民经济发展和加强国防的重大需求,我致力于创新性成果的推广应用,为中国民航空管局规划了空管发展量化指标体系,为中南空管局湖北分局开发了空管安全风险管理系统,还为幸福运通用航空公司制定了水上机场建设企业标准。通过大量的数据监测、挖掘和预测,系统化科学化地厘清了行业存在的诸多问题,针对现实中的难题查找解决方案。在历年研究的基础上构建了航空安全风险管控标准,提升了本学科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近年来,课题团队为数个机场以及中南空管局湖北分局等单位提供了定制化的安全风险管控制度及信息平台建设,提高了管理的规范化水平,有效地减少了不安全事件的发生率。

 

3:罗帆老师(右二)带领学生在广州白云机场公司进行调研。

近年来,我主持了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的5项科技项目,组织团队为中国海事的管理顶层设计、机构改革和人才发展规划提出了对策建议和决策依据,也为长江航务管理局、长江海事局、深圳海事局、浙江海事局等单位开展了应用型课题研究,提供了落地的管理咨询服务。

 

4:罗帆老师(右一)带学生前往海事局进行现场调研。

新冠疫情暴发之前,我作为专家参与了湖北省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研究。部分研究成果和建议在湖北省应急管理厅组织的抗击新型肺炎疫情和各项应急救援工作中得到应用,为应急医疗设备、用品和人员航空运输提供了决策支持,并在疫情中参与了湖北省应急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研究。

 

5:罗帆老师(左六)参加湖北省应急管理厅主持的应急体系建设研讨会。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认为要想做好科研工作,一要有无私奉献的精神,二要有坚韧不拔的精神,三要有团队合作精神。比如,我承担的军工项目,责任大,时间紧,任务重,必须要严格遵守保密的规定,所获得的研究成果不能发表,这就必须要甘当无名英雄。在航空安全风险管理的研究中,面对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就必须要应对挑战并克服许多困难。在交叉学科领域的研究中,就特别需要跨学科融合和跨部门协作。我们的课题团队中有管理学院、计算机学院、理学院、信息学院的师生,组织协调的难度非常大。为了锻炼研究生的组织协调能力,各个课题组选出了小组长。有一次,一位小组长因为督促工作进度与其他学院的老师发生了冲突,他坚决要求退出课题组。我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与他促膝谈心,强调参与项目就要有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并且以自己和他人的经历启发他作为未来管理者应把挫折当成历练,在科研工作中设法改善情商,提高抗压能力和沟通能力。我还与那位老师个别交谈,希望双方能以大局为重,设法满足开发进度和质量的要求,对学生要宽容为怀。通过耐心细致的谈话和调解,使双方和解并改进了沟通方式,齐心协力地按时完成了任务。毕业后,那位研究生被一家知名企业聘用,目前已是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正是凭着无形的精神力量,我在人生的道路上留下了一个个坚实的脚印,带领团队取得了一些创新性的成果。

在进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的研究中,我深入调研,不断提炼和总结,先后带领团队到中国东方航空武汉公司、中南空管局、蔚蓝航校等单位进行调研,使理论研究在调研中产生新灵感,受到新启发,努力做到不仅能“把论文写在纸上”,更要“把论文写在中国的大地上”。

 

6:罗帆老师(中)带学生前往中国东方航空武汉公司调研。

2014年,我有幸被评为二级教授。有朋友对我说:“你奋斗到头了,该歇歇啦!”然而,为了让学生们都成才,我怎么能懈怠呢?我必须设法创造良好的培养条件,让博士生能参加纵向课题,探索学术前沿的问题,让硕士生有参与多项横向课题的锻炼机会。

 

7:罗帆老师(右一)在每周召开一次的工作室例会上。

每周我都会组织研究生召开例会,对她们的科研进度进行定期督促。当今的学生大都是独生子女,有的惰性较强,养成了散漫习惯,有的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能力差。我对他们严加要求,帮助他们端正学习态度。研究生阳柳说:“在我们稍微有懈怠情绪时,罗老师总是第一时间发现,帮助我们找方法克服,同时给予我们更多的是关心、爱护和引导。”

许多本科生希望能够加入科研工作,为此,我组织成立了课外小组,定期召开本科生课外课题小组研讨会,同学们参加研讨会收获颇丰,因此参与热情也十分高涨。

 

8:罗帆老师在组织参加项目研究的本科生举行科研项目研讨会。

 

是老师更是“母亲”

有位学生问我儿子:“你毕业后离开武汉,你妈舍得吗?”他回答说:“有什么舍不得,我妈的孩子多着呢!”

如果问我在多年教师生涯中,什么收获最珍贵,我的答案一定是师生之间的深情厚谊。作为老师,每一个学生都像是我的孩子,从他们踏入校门到毕业离开,成为社会栋梁,是我欣慰也最骄傲的时刻。担任班主任时,我把班级当成“家”来用心经营;期满之后,我继续担任本科生导师,时常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交谈,当学生遇到考试失利、人际矛盾、恋爱失败等困难时,及时给予安慰、开导和帮助,给予学生全方位的照顾与关怀,同时也收获了学生满满的爱。

 

9:罗帆老师(中)与她所指导的2019届本科毕业生合影。

有位本科生因宿舍同学的纠纷感到苦恼,想换寝室又不符合规定,非常郁闷。我耐心地听她诉说,通过启发和疏导,帮助她分析自身的不足,告诉她要把寝室看成一个小社会的缩影,要善于学习人际交往和沟通的技巧。有位研究生患偏头疼,犯病时十分痛苦。我帮助她分析犯病的原因,指导她缓解学习压力,还买了野生天麻给她当偏方。有位在职研究生工作繁忙,照顾家庭不够又沟通不畅,导致夫妻矛盾激化,妻子提出离婚。当他告诉我失眠严重想放弃学位时,我与他和他的妻子推心置腹地谈话,了解矛盾的症结并分析原因,提出解决了难题的建议,帮助他俩消除误会达成谅解。最终,他在妻子的支持下,顺利完成了学业,得到了事业家庭双丰收。

每年的就业季,我都主动为毕业生介绍就业单位。今年疫情爆发,不少管理专业的学生找工作难。我与历届毕业的学生和同行朋友联系,为学生提供了数十家企事业单位的招聘信息。人力16级的韩璧泽文静内向,坚持要回海南找工作,但求职机会很少。我把她推荐到海口的一家房地产公司,并鼓励她扬长补短,指导她不断地与人力资源主管沟通,直到签订三方协议。

节假日,我邀请在校的中外学生到家里过节,给难以回家的同学带来温暖,让吃久了食堂的同学们尝到了家的味道。若有留学生参与聚餐,准备食物时,我都会注意尊重他们的宗教习惯。来自巴基斯坦的博士生Usman参加了我家的节日聚餐,非常开心,专门写了一篇文章发表在《武汉晚报》。我还抽空组织所指导的中外研究生郊游,促进他们之间的友谊。


10:罗帆老师(右三)组织中外研究生去东湖秋游。

我会给工作室的每个研究生过生日,大家一起点蜡烛,吃蛋糕,其乐融融。王本涛同学烫伤入院,我得知此消息,第一时间赶到医院。一个研究生说:“听医生说效果最好的药医院正好没有,她又急匆匆地离开了。当她再次来到医院的时候,手里拿着在药店买到的药和一箱牛奶。那时候,大家都觉得,罗老师就像妈妈一样。”

 

11:热汗古丽•依米尔在人力资源管理课堂给同学们分享追梦之旅。

全国道德模范——热汗古丽依米尔曾在2015年春晚中给全国人民带来新春祝福,这位有理想、有思想、敢想敢干的新时代的年轻人曾经坐在我的人力资源管理课堂里。对于这位从一个初中毕业的打工妹,成长为劳务输出带头人的新疆进修生,我给予了她专业知识上的特殊辅导与师生情感上的温暖关怀。我突破语言上的障碍,尽力帮助她将所学知识运用在新疆劳务管理领域,实现她繁荣家乡经济的理想。同时,也鼓励她在课堂上讲述追梦之旅,鼓励其他同学学习她坚强的品质与对社会的奉献精神。热汗古丽离校多年,我们仍保持联系,在专业领域进行探讨,现在她已经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知识的门外汉,成长为新疆喀什市夏马勒巴格镇副镇长。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许多学生被困在家里,学业中断。我坚持网上教学,了解他们生活上和学习上的困难,经常与他们谈心,纾解因为隔离、歧视和孤独导致的心理紧张和焦虑。有位研究生曾在外资企业工作,后来辞职创业,开了三家服装实体店。疫情期间一直不能开店,还要承受房租和人员工资的压力,忧心忡忡。除了安慰和开导,我给他提出了特殊时期应对风险的建议,并介绍他向有实力的服装经销企业取经,帮助他做好复工和转型的准备。

付出爱,就会收获爱。寒冬腊月,有位学生送给我她亲手织的围巾;当我讲课声音嘶哑时,常有学生递上水和咽喉片。晚上回复学生短信时,常会收到 “老师早点休息”的叮咛。

我指导的本科生有不少被保送读研,易柏慧被保送到华中科技大学。临别时,她在贺卡上写道:“记得您每次指点我们论文时的严谨负责,也记得每次从办公室离开时您微笑地点头道别。您喜欢记录生活,喜欢唱歌,喜欢风景和花草.但同时您又毫不松懈自己的工作,做科研课题,带博士、硕士以及亲自指导和培养我们本科生,感觉一个星期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即使日程已经这么满了,但为了保持自己的外语水平,您还主动承担给外国学生上课的工作!这太让我惊讶,也太让我佩服了,简直活出了我理想的模样!我喜欢在心里记下和怀念许多人美好的模样,那些是我的宝藏,让我向往,我的人生也因此发生着潜移默化的改变。而罗老师您也在我的‘宝库’里,也是我珍贵的宝藏!

 

12:罗帆老师(中)与她所指导的2018届本科毕业生合影,左一是易柏慧。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当老师的33年里,学生的爱,让我心中溢满幸福感,让我无悔于这份职业,更让我在教书育人的路上坚定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