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术动态】管理学院青年科研联谊会第49期学术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18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网页   

  1014日中午,由管理学院青年科学研究联谊会举办的第49期学术活动在学院311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期讲座由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系蒲小萍老师主讲,夏德副院长、王超副院长以及部分青年教师参加。

 

  蒲小萍老师围绕《在工作中展示真诚如何促进同事互动?公司政治化氛围感知的调节作用》主题,从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模型、研究结果、影响与局限性等方面向参会师生分享了自己的研究。 

  在报告中,蒲老师指出,现有的对工作场所中的真诚研究主要集中于对领导真诚的研究,而非等级化的工作场所展示真诚有什么影响?在组织的同事互动中,真诚的表达自己是否真的有益?根据社会渗透理论,员工在工作中展示出的真诚有助于该员工渗透到与之互动的同事的人际圈中,使该员工更有可能被纳入进该同事的社交圈,并获得更多来自该同事的帮助。据此,提出了一个层级模型,在两项调查研究中使用轮询设计对该模型进行验证。两项调查研究的结果一致表明,员工展示的真诚与被同事纳入社交圈的程度,以及从同事处获得的帮助呈正相关。此外,这种间接关系受到同事对组织政治氛围感知的调节,当同事感知到高组织政治氛围时,这种间接关系较弱。本研究发现有助于促进对员工何时以及如何在工作中展示真诚的理解。最后,蒲老师总结概括了研究结果的影响以及存在的局限性。 

  讲座结束后,现场老师就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本次学术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来源:科研办 供稿:范慧玲 审稿人:夏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