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研究生教育】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2021年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07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网页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研究生导师理想信念、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2021122日下午,“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2021年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顺利召开。学校研究生院梁传杰院长、研究生院培养办戴福祥主任、研究生院学位办宋春生副主任、国际教育学院李理副院长作为嘉宾莅临了本次会议。管理学院陈晓芳院长、童泽望书记、王东武副院长、夏德副院长、王超副院长、马颖副院长、杨伟波副书记以及管理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和授课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马颖副院长主持会议。

 

  管理学院陈晓芳院长以“立德树人、勇担重任,做一名优秀研究生导师”为题进行会议致辞。陈院长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对导师提出四个重视,即重视国家和学校对研究生培养目标的理解、重视学生需求和个性化培养、重视与学生的沟通交流、重视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的教育。陈院长提出,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各位导师能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导师品质,明确导师立德树人的责任,弘扬科学精神和优良作风,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责、心中有方,努力将我院研究生教育水平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研究生院梁传杰院长以“加强政策学习,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学习研究生教育宏观政策的体会”为主题作政策解读辅导报告。梁院长从政策角度出发,重点介绍研究生教育政策整体情况、研究生教育招生政策、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政策、学位点评估政策。并与参会老师们共同学习2020年教育部颁布的《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十不得),梁院长通过案例警醒导师们要加强政策学习。

 

  管理学院马颖副院长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汇报了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马副院长对学院研究生教育整体工作进行了梳理,重点汇报了近两年管理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在招考录取、教学改革、授位质量、非全专业学位教育规范管理、导师团队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的成效、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并提出学院研究生教育的“十四五”发展规划。

 

  2021年武汉理工大学卓越研究生教育优秀指导教师获得者罗帆教授进行经验分享。罗老师从政治素养、师德师风、业务能力三个角度和与会导师进行了交流,为导师们树立了教书育人的典范。随后,武汉理工大学心理健康中心教师熊婕,以生动的案例对全院导师进行了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报告,向参会老师们介绍了心理问题的普遍性和正确的识别方法以及应对方法。

 

  学院党委书记童泽望进行大会总结讲话。童书记指出,在全国深入学习贯彻执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学校各项综合改革,全力推动管理学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之时,召开此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正当其时,意义重大。他要求全院师生认真落实、落细、落地此次大会的领导讲话、工作报告和经验分享等会议成果和精神,要求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不断提升学术水平和指导能力,自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模范履行导师职责,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不断提升学院研究生教育质量,全力打造学院研究生教育质量品牌和标杆,培养一批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卓越人才,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贡献管院力量。

 

  会议结束后,部分与会嘉宾及研究生导师在管理学院合影留念。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2021年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圆满结束!

 

  来源:研工办 

  撰稿人:陶钱瑜 

  供稿人:陈超 

  审稿人:马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