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研究生教育】管理学院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建设月第一期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09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网页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学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工作落地、落细、落实,55日下午14:30,管理学院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建设月活动第一期在学院109教室顺利举办。学院各系承担研究生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代表参加了学习。本期活动由马颖副院长主持。

 

  本次学习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讲嘉宾为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席酉民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国务院学科评议组专家、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王永贵教授。席校长讲授主题是 “课程思政与素养教育 ”,他指出课程思政与育人要实现“学习+成长+为人”的天然融合,以学生成长为核心,通过研究导向型教育,培养创造性思维,造就创造性行为,促进学生终身支持学习,和谐发展。王校长强调课程思政旨在更好地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迫切要求,是三全育人在专业课程中具体体现和实践。他探讨了课程思政是什么、课程思政如何做,并进一步以市场营销课程为例,介绍如何通过课程思政建设立德树人一体化平台。 

 

  学习之后,与会人员展开热烈讨论。国家金课名师罗帆教授谈到:“西浦教育所提出的育人体系值得我们借鉴,课程思政是育人的一个环节,是一项系统工程,应该与学科思政、日常思政等相结合,形成一个良好体系”。国家金课名师罗玲教授提出:“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培养学生以兴趣为导向驱动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管理科学与信息管理系鄢丹副教授认为:“课程思政的学习要考虑教育初心,作为教师要明确教育目标,找准定位,即明确‘为谁培养、培养什么、如何培养’的问题,着力提升学生的能力与素养”。 

  最后,马颖副院长指出,研究生教育担负着大学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教师在教授学生知识的同时,应研究如何将知识讲授与学生价值观培养、能力培养准确结合,培养学生良好的综合素质,使之真正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需求人才。因此,要充分发挥每一门课程的育人功能,将课程思政融入到教学课程,融入到课前、课中、课后的教学过程,融入到学科建设发展中,融入到学院、学校的部门管理中,全员协力,全方位协动,使课程思政成为教育全过程的日常思政,以推动我校形成“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和“大思政”工作格局。为此,学院也将继续加强“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培训,争取培养一批有影响力的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产生一批具有借鉴和推广意义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本次学习,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很受启发,对自身的课程思政教学建设有很大的帮助。管理学院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建设月第一期活动圆满结束,期待后续专家的精彩讲授。 

         (撰稿:呼庆梅  供稿:陈超  审稿:马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