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研究生教育】管理学院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建设月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05-25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网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习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指明了高校各类课程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同向同行、协同建设的根本方向。高校课程思政协同创新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和核心目标,要求各门课程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下的育人导向,开展思政资源渗透,将思想政治教育从学科整体规划和布局进行顶层设计,形成课程支撑专业、专业支撑学科、各学科之间立体、交叉、全面的协同育人框架,让每一个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独特个体,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职责。 

  为推进高校工商管理类各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管理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我院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建设月系列活动,组织学院教师积极学习研讨,聆听十位工商管理教指委委员和专家学者的主题讲座和经验分享。本系列活动由马颖副院长主持,自55日至519日共举办四期。

  本系列活动中,各知名高校专家学者从不同视角、针对不同课程进行了“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分享。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作了题为“课程思政与素养教育”的主题报告,从教育的本质出发,深入分析了工商管理类课程思政建设的育人定位与路径,结合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实践分享了新时代以育人为核心的教学改革。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永贵教授以“我看课程思政和市场营销课程思政”为题,由高等教育的初心与使命开篇,系统介绍了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指委有关课程思政工作的部署与安排,并就大思政一体化体系和市场营销课程思政体系建设进行了分享。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卢福财教授系统阐述了“关于工商管理类专业课程思政的几点思考”,涵盖课程思政的内涵与特征、主要元素、必须具备的三项能力、评价体系等内容,同时介绍了江西财经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做法。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雷涯邻教授以“工商管理类课程思政教学纵横体系构建”为题,深入分析了工商管理类课程思政的目标任务是什么、如何实现、难点如何解决等问题,并详细介绍了北京化工大学“三环相扣”、“五位一体”的实施体系和保障体系。吉林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卢相君教授则基于“工商管理类专业课程思政元素挖掘与运用”的主题,分享了对于工商管理类专业课程思政的建设依据、元素体系、挖掘思路、教学方法的看法,并结合专业课程系统阐述了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与运用。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陈福军教授系统分享了“生产运作管理课程思政体会”,从独特角度强调在知识传授的基础上突出向管理技能训练的过渡,并提炼出具有极强辩证唯物主义方法论意识的“管理心法”,创新性的提出了“人生结果=思维方式*能力*热情”的公式,以期弥补管理专业教材中方法论的缺乏,真正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的统一。

 

  我院与会教师聆听了讲座后,针对新时代商科背景下,“课程思政”应当如何协同发展各抒己见。国家金课名师罗帆教授谈到:“知识传授是课程思政实施的知识载体,能力培养是课程思政的实践要求,价值引领是课程思政效果的直接呈现。知识目标、能力目标与价值目标三维有机统一,才能实现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国家金课名师罗玲教授谈到:“管理学院的师生在信息整合、系统归纳方面有天然优势,我们应该率先在思政育人方面做出突破。”创新创业与运营管理系胡艳教授表示:“研究生即将走出学校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我们要不忘高等教育的初心和使命,从教育本质出发,用切身行动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财务与会计系叶建木教授谈到:“要向学生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念,不断进取,追求卓越,在顺境中乘风,在逆境中破浪”。精品课程教学名师汪秀婷副教授分享道:“课程思政可以同当下飞速发展的互联网结合,讲创新、爱国主义融入到课程里,同时结合我国企业当下的困境,拓展同学们的知识面。”管理科学与信息管理系鄢丹副教授认为:“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课程思政的教学要借鉴社会鲜活案例和热点事件,教学成果也必将反哺社会实践。”马院长对老师们的观点十分赞同,她总结道:“高校课程思政建设需要协同创新,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我院教师集百家之所长,积累经验,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交流,把学科最前沿的研究成果与课程思政教育结合,发挥教师在高校课程思政协同创新中的主体性,保证课程在知识育人与思政育人方面齐头并进。同时,必须坚持以立德树人理念为指导,坚持系统性与长期性相统一、科学性和思想性相统一、适应性与超越性相统一的原则,正确把握专业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持续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探索,使‘思政’贯穿‘教育’全程”。

 

  本次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建设月活动的举办,为我院教师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并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学院今后将定期举办教师的交流学习活动,鼓励我院教师积极申报课程思政类教研课题,争取培育一批具有创新性和影响力的教学团队和精品课程,为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探索出一条特色之路。 

  (来源:研工办 撰稿:申洪豪   供稿:陈超   审稿:马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