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术动态】管理学院青年科研联谊会第54期学术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27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网页   

  527日中午,由管理学院青年科学研究联谊会举办的第54期学术活动在学院311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期讲座由创新创业与运营管理系彭璐老师主讲,夏德副院长、学院青年教师以及相关专业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夏德副院长对彭璐老师的研究领域及学术科研工作经历做了简要介绍,并结合当前国际贸易冲突与供应链中断及国内制造业发展所面临的挑战等强调了本次讲座涉及的学术问题的重要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

 

  彭璐老师以《联合补货-配送问题研究与论文写作经验分享》为主题,从联合补货-配送问题的应用情形、基本模型与常见的求解方法、国内外研究进展以及模型构建与求解方法设计在未来研究中可延伸的一些方向等方面向与会师生分享了自己的研究。

 

  在报告中,彭老师首先指出,在联合补货过程中发生的主要订货成本被多种商品共同分担使得联合补货策略具有节约成本的效果,而联合补货与配送策略在联合补货的基础上考虑配送活动有达到整体更优的潜质。因此,在现实应用中,联合补货-配送策略可以为企业决策提供一定的支撑。随后,彭老师详细介绍了差分进化算法的基本原理及其在联合补货-配送模型中的具体求解过程,并展示了该算法在求解小规模联合补货-配送问题中的求解效果。她认为,联合补货-配送问题的模型构建与求解方法设计未来将在动态联合补货-配送问题、考虑低碳约束的联合补货-配送问题、考虑模型数学性质的求解方法设计等方面值得进一步探索。最后,彭老师结合个人的论文写作与投稿经历,分享了科学研究过程、论文撰写及投稿经验。

 

  讲座结束后,现场师生就算例实验中的数据获取方式、不同情境下联合补货-配送机制、优化方法设计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本次学术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来源:科研办   供稿:范慧玲   审核:夏德